微软拟全盘接手Nook挑战亚马逊和苹果公司

2013年05月09日 23:13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周四发表文章称,微软若全盘接手Nook Media,则有机会在电子书市场与亚马逊和苹果公司一较高下,甚至领跑该市场。即使成功的机会不是特别高,微软也能承受起这样的赌注。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一年前,微软与巴诺书店成立合资公司Nook Media。微软当时对Nook Media投资3亿美元,获得合资公司17.6%的股份。如今,微软似乎要全盘接手Nook Media。

  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周三报道称,据内部文件显示,微软正考虑以10亿美元收购Nook Media剩余股份。该文件还显示,Nook Media计划2014财年底终止其Android平板电脑业务,但继续保留Nook电子书阅读器。

  如果文件内容属实,人们不禁要问:收购Nook业务,微软意欲何为呢?

  打造Win8阅读生态系统

  微软对Nook平板电脑不敢兴趣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到目前为止Nook平板电脑并未取得太大成功。何况巴诺书店上周五还宣布,将为Nook HD和Nook HD+平板电脑添加Google Play应用商店,从而允许用户访问70多万项Android应用和游戏。巴诺书店一直表示将致力于Android,很明显微软没有理由要继续保留表现欠佳的Android平板电脑业务。

  微软真正需要的是围绕Surface平板电脑和其他Windows 8设备打造一个阅读生态系统。这也是微软当初入股Nook Media的原因,但到目前为止,通过此次合作微软也只是为Windows 8获得了一项Nook应用而已。

  如果完全控制Nook生态系统,微软可以获得一些技术优势,如图书挖掘等,这些技术是巴诺书店专门为Nook设备而定制的。此外,微软还能获得Nook的电子书出版商关系。

  挑战亚马逊苹果

  全盘收购Nook Media还有助于微软与亚马逊和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展开竞争。当前Kindle仍是领先的电子书阅读平台,苹果的市场份额相对较小,但增长较快。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微软能够成为该市场的领跑者,但全盘收购Nook Media就有这样的机会,如果微软能在保留当前平台和用户的基础上,将其拓展到全球范围内的Windows用户中,而不是凭借自己的力量重新打造一套系统。

  需要指出的是,在与Kindle的较量中,Nook并未显示出拓展市场份额能力。自2011年以来,其市场份额就徘徊在25%左右,但还是比微软白手起家、从零开始好一些。

  图书发行咨询服务公司McCarthy Digital创始人彼得·麦卡锡(Peter McCarthy)称:“微软能够承受得起这样的赌注,即使成功的机会不是特别高。”(李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