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洁科技欲摆脱苹果依赖症:高毛利时代或终结

2013年05月09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夷施

  苹果公司逐渐黯淡的财务数据和下滑的股价并未影响A股市场苹果概念股又一轮的热炒。苹果公司指定的5家功能性器件供应商之一的安洁科技(002635.SZ)最为典型,截至昨日,其股价已由今年年初的45元涨至超过70元,成为苹果概念股里表现最为抢眼的一只。

  不过,为了避免单一大客户风险,安洁科技已经开始着手降低苹果在其公司营收中的份额。安洁科技董秘马玉燕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公司的目标是将苹果的销售占比由目前的七成多降至四成。同时,会提高联想、华硕等非苹果客户的份额以及拓展盖板玻璃等新业务。”

  二季度增速恐放缓

  2011年底登陆资本市场的安洁科技,主营业务是为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品牌终端厂商提供功能性器件生产及相关服务,是苹果指定的5家功能性器件供应商之一。2011年最高峰时,安洁科技对苹果的销售收入,达到总收入的60%。

  目前,苹果公司依然还是安洁科技依赖的大户。去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鸿富锦、顺达电子、富泰华、新普科技、日腾电脑,其销售占比达77.28%,均为苹果组装厂或苹果主要供应商。

  鸿富锦、富泰华是富士康在大陆子公司,主要代工苹果Mac电脑和iPad平板,和硕子公司日腾电脑则为苹果代工iPad Mini及iPhone 5,顺达与新普则是通过电池模组的生产间接处于苹果的供应链中。

  依靠打入苹果代工商供应链的方式,借助iPad、iPhone、Mac等产品的热销,2010年~2012年,安洁科技三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3.77%、69.34%、29.95%。

  2012年由于平板订单带动,安洁科技净利润达到1.87亿元,同比上升84.82%。此外,由于苹果平板等笔记本产品定价较通讯产品高,而该公司iPhone供应份额减少,iPad Mini 供应份额增加,其净利率也由2011年的21.31%提升到43.27%。

  受益于苹果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热销,今年一季度,安洁科技高速增长仍在持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99%、净利润同比增长75.26%,毛利率高达40.76%。

  不过,申银万国分析师张騄认为,安洁科技的这种高增长要想长期保持并不容易。二季度面临新旧产品切换,而苹果公司的新品推出时间递延可能给该公司造成较大压力。

  这对于安洁科技来说,主力产品订单将逐月下降,而本来预期会很快增长的新品订单由于客户发布时间推迟而推迟。

  降低对苹果依赖

  过度依赖苹果无疑也伴随着高风险,一旦苹果产品销量增速放缓,安洁科技短期将难以找到替代市场。

  马玉燕对记者称,公司正努力降低苹果的销售份额,未来的目标是降到40%左右,像联想、邦诺这样的客户份额会进一步加大,据透露,联想的份额未来将上升到20%。国金证券分析师程兵预计,联想在今年就能为安洁科技带来5000万到1亿元的收入。

  此外,一位调研过安洁科技的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安洁科技今年还切入了小米和魅族手机的供应链。

  不过,这位人士称,非苹果客户虽然能带来营收规模,但却难以保持目前高毛利水平。原因在于,苹果和非苹果客户的供应链管理模式不同,功能件定价模式也会有差异。相较于苹果直接指定二级供应商的供应链方式,非苹果终端采购商主要通过代工厂进行采购,成本施压会较严重。

  而且,非苹果阵营一般采取的是开放式的供应链体系,代工厂商自行选择原材料供应商,这对于二级供应商来说议价能力相对较弱,订单稳定性也会相应减弱。

  马玉燕还对记者称,安洁科技在拓展新客户的同时,也在涉入新业务,比如开始新增石墨膜、天线和基板玻璃加工业务,其中,盖板玻璃业务将是该公司考虑发展的下一个增长点。

  国金证券一份研报显示,盖板市场的未来增速将会保持在20%左右,平板电脑和手机的屏幕盖板玻璃液晶需求量占90%以上。2013年需要盖板玻璃的设备总体出货量在12 亿台。

  “现在盖板玻璃,我们只是小批量地做,比如做一些打样,今年这块我们会规模化生产,预计将出货5000万台甚至更多。”马玉燕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价格上,非苹果产品还是难以与苹果产品抗衡,因此无法给安洁科技带来此前的高毛利,如果不是以规模取胜的话,未来该公司想保持原有的高速增长恐怕会面临一定挑战。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称,在苹果光环逐渐微弱的客观现实下,这类苹果概念股必须开发其他客户,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才不会吊死在一棵树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