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遭遇苹果式烦恼:现金储备太多

2013年05月08日 15:37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华尔街时报》网络版今天发表文章称,在成功地从苹果公司及其它智能手机厂商手中攫取巨额利润后,坐拥400亿美元现金储备的三星也将遭遇苹果式的烦恼:如何处理大量闲置资金?

  以下是文章全文:

  截至3月底的财报显示,三星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42%,该公司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也随之增加到400亿美元。剔除债务后,该公司的现金储备也高达285亿美元,使之成为亚太区现金储备最多的公司之一。特别地,三星的现金增长速度之快让人大跌眼镜。仅去年一年,三星的净现金储备就增长了三倍。

  保留巨额现金或遭股东质询

  分析师预测,三星会将巨额现金用来补足自身的弱项,譬如软件和医疗设备。股东们则追求获得更多的股权收益——希望三星要么提高股息,要么回购股票。目前,市场还没有出现股东要求三星回馈现金的迹象,但投资者们无疑已开始注意到这一点。就在上月,苹果就迫于市场压力,通过提高股息和回购股票向投资者回馈了现金。

  位于旧金山的TIAA-CREF公司股权研究部总监威利斯·蔡(Willis Tsai)称:“如果三星打算保留所有现金不动,我们会质询它。如果真是那样,这将是我造访三星时所问的第一个问题。”根据S&P Capital IQ的股东数据,TIAA-CREF持有三星价值4亿美元的股票。

  三星此前向媒体表态,该公司对于现金的处理将首要满足“用于设施、研发中心以及市场营销等领域的可持续投资,这些投资将保持或增强三星的市场竞争力。”目前,三星拒绝透露未来是否有任何特别的派息、回购股票或收购计划。

  智能手机大卖积累大量现金

  三星现金储备的增长反映了该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和盈利方式的变化。过去,三星主要靠通过大规模的投资,从芯片和元器件部门获利。现在,该公司从智能手机获取巨额利润。由于不需要大量投资,三星智能手机的盈利能力非常之高。

  今年一季度,手机业务为三星贡献了74%的运营利润,电视和芯片等业务只占剩余的26%。三年前同期,手机只占三星运营利润的25%,半导体和LCD占了56%。

  过去几年来,三星通过巨大的投资把竞争对手抛在了身后。当其它厂商因经济环境改变而紧缩投资时,三星并没有停止扩张步伐,在内存芯片和显示屏等领域取得长足的发展,并携此势取得了更多议价能力。

  但近两年来,三星的投资额度步入了持平阶段,再也不像前几年那样遥遥领先对手。去年三星的运营支出为22.8万亿韩元,与2011年几乎持平,并且该公司称今年的开支预算也不会有多少变化。

  Bernstein香港分部分析师马克·纽曼(Mark Newman)称:“以前三星的现金储备并不多,因为它们都被用于再投资了,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现在三星的现金储备接近‘太多’的临界点。”Bernstein预计到2015年三星的现金储备将达到100万亿韩元。

  S&P Capital IQ的数据显示,截至三星上一财年底,该公司的现金和流通证券规模在亚太地区仅次于中国移动公司。

  现金使用比较保守

  三星现金迅速增多的部分原因是该公司对现金的使用比较保守。2012年,三星向股东支付的每股年度股息为为8000韩元,相当于每股收益率仅为0.54%。并且,过去5年来三星的派息总额在逐年下降。2007年三星派息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为15.8%,到2012年这一数值已降至5%。

  另外,自2007年以来,三星就没有回购过股票。而在2004至2007年间,该公司每年还回购大约16亿美元的股票。在三星看来,可能不需要通过回购股票来刺激股价,因为自2008年以来,该公司的股价已翻了三番。

  而对于收购,三星这些年既没有收购独立的小公司,也没有吸纳其它大公司的某些业务部。三星最近一次尝试收购是在2008年,对象是闪存公司SanDisk。当时三星给出的收购价格是58.5亿美元,但最终双方因价格不合未能成交。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Dealogic的说法,三星最近一次较大规模的收购要追溯到10多年前,当时该公司斥资8.4亿美元、分两步收购了位于加利福利亚的AST Research公司。三星的最近一次交易发生在今年3月,该公司以大约1.06亿美元换取了陷入挣扎中的日本电子企业夏普3%的股份。

  保留还是返还:分析师观点不一

  Bernstein分析师纽曼称,三星极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进行一笔涉及数十亿美元的大收购,但他没有透露潜在的收购目标,据猜测收购对象可能是医疗设备企业。当然,三星若要如果想在其它领域取得与智能手机一样的市场地位,一笔大交易无疑会加快进程。

  纽曼希望三星在接下来的两三年里好好回馈股东。而参考该公司过去的做法,回馈方式最有可能是股票回购。

  在现今储备像苹果公司所经历的那样成为负担之前,三星还有时间去着手处理。截至3月底,苹果公司的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有价证券达到1447亿美元。苹果公司上月迫于压力宣布,将加强原计划的现金回馈力度,返还更多现金给股东。调整后的计划显示,苹果公司将在2015年底前向股东返还1000亿美元现金,主要通过增派股息和股票回购来完成。

  当然,三星和苹果公司对现金有完全不同的需求。三星的存储和面板业务尽管已不是该公司当前的最主要的营收渠道,但它们在业界仍处于领先水平,而三星需要投入巨资来保持这种领先优势,应对激烈竞争。

  此外,科技行业瞬息万变,三星不能不居安思危。曾经辉煌一时的松下、索尼等日本电子企业,都在短短时间内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资产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克里斯托弗·王(Christopher Wong)就认为,考虑到巨额的年度资本支出和科技行业的周期特性,三星保留巨额现金也“不是一件坏事”。

  他补充道:“只要这些现金还在持续发挥作用,我们就不会紧张。相反,如果所有现金都流散出去,或许我们就应该多介入管理了。”(朱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