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CEO杨元庆:考虑一切皆有可能的并购

2013年04月25日 03:13   第一财经日报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新浪科技配图)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新浪科技配图)

  赵楠

  在一片掌声中,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以一身笔挺西装登上讲台,与台下数千名联想职员满脸的欣喜不同,他脸上崭露的更多是凝重。

  昨日上午,在北京奥体中心国奥体育馆,联想集团召开了一年一度的财年誓师大会。杨元庆在誓师大会上说,联想未来将不再是一家PC公司,而应把自己定位成一个PC+公司(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竞争对手也不再是惠普、戴尔,而是三星、苹果。这种思维的转变,也可看出,杨元庆的确在为未来的联想转移道路。

  杨元庆总结过去的一年为“波澜壮阔,精彩不断”的一年,而今年联想要“果断、全面、彻底地转型PC+战略”。

  加码手机产品创新投入

  过去一年,看似是联想丰收的一年。公司财报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联想营收9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净利润2.05亿美元,同比增长33.5%。在全球各个市场,联想的营收、市场占有率也逆市飘红。 Gartner数据报告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联想在全球PC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越惠普,处于市场第一。

  PC全球市场第一给联想带来了更多的渠道通路以及品牌上的荣耀。这有利于联想在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向高端品牌的渗入,而不再只在低端红海市场中厮杀。

  在誓师大会上,一名联想欧洲区市场人员称,在与宝马展开车载IT系统的合作洽谈中,对方终于会拼写Lenovo这个单词。

  而借助PC打开联想在全球的渠道通路,也有助于联想铺开在其他业务上的渠道。

  但对于未来的联想而言,这些成绩只是过去。摆在杨元庆面前的问题是,全球PC产业的下滑。来自IDC的数据报告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的同比降幅将超过10%。这意味着微软的Windows 8并未能给PC厂家带来拯救,也意味着作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联想不得不去考虑自己的后路。

  即使在中国内地市场,IDC也预计,这个全球最大的PC市场增速恐将下滑,原因是中国政府削减支出预算等宏观因素。而中国地区占联想总营收的43%。该数据披露后,也一度引发了联想股价的下滑。

  好在2012年,联想在智能手机的表现,给杨元庆带来了巨大的欣喜,这种欣喜犹如腾讯CEO马化腾,在担心移动入口被颠覆时看到了微信。

  2012年第四季度,联想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12.3%,仅次于三星位列国内市场第二位。而超过6%的全球份额,也使得联想在智能领域杀入了全球前五名。在它之前的四家公司为三星、苹果、华为和中兴。目前,联想手机已获得盈利。

  凭借与运营商的渠道资源优势,联想手机快速斩获市场的方法在一些人看来是短期之举,目前,运营商渠道占据联想手机总渠道的一半以上。杨元庆也表示,联想手机在产品创新上的投入在未来将增加。

  如果抛开产品层面来看,联想转型的另一大因素是品牌文化的转向。杨元庆表示,当今的时代是更加年轻化、时尚化和快速更迭的时代。这意味着联想在消费领域和供应链上将肩负更大的挑战。

  考虑一切皆有可能的并购

  在联想内部,联想将业务分为交易型和关系型。交易型,主要是面对消费领域,而关系型,更多是指商务领域的业务。在过去联想发展的十多年中,尤其是在中高端产品领域,联想的交易型业务较弱。

  杨元庆表示,联想的企业形象需要转变,从过于保守稳健的“中年大叔”形象,应转变为更加年轻、时尚化、消费化的形象。此外,联想的“PC厂商”印迹太重,也需要朝向多元化、智能移动终端的PC+厂商形象转变。

  这就需要联想在营销体系的建立上更加网络化、社交化、立体化,应积极发现3C产品客单价的快速下降,以及“80后”、“90后”收入的提升的现象对比,并尝试更快节奏的供应链生产和创新。

  为此,今年1月,联想也通过了一系列组织架构调整,将联想集团分为前端和后端两大BU,并重视端到端的业务链打通,在KPI上强调业务线的创新,包括前端品牌影响的创新。

  但这种转变并不意味着联想将抛弃原有PC业务基础。杨元庆表示,联想的战略仍将是保守+进攻的战略,对于PC业务,需要保证它的市场份额优势,并在品牌提升下不断提升收益。

  对于智能手机等PC+业务,杨元庆也表示,为了快速切入市场,联想也在积极考虑一切皆有可能的并购,他玩笑道:“最近媒体总是给联想编故事说买这公司、买那公司,如果我们再不做些什么就太对不起大家了。”

  在过去两年,联想一直在复制2005年对IBM PC业务的收购战略,在日本、欧洲、巴西等地区取得市场份额。但在移动互联时代,智能手机业务的战略收购并没有看到过成功案例。

  一名产业人士说,在智能移动终端时代,品牌已不再是维系产品生命的核心资源,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的市场份额下滑已说明问题,而具有价值的元素是创新力以及供应链的响应能力。

  那么,对于善于并购的联想来说,智能移动时代,联想在PC上的收购换市场战略,还能复制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