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财报解读:最坏业绩可能仍未到来

2013年04月24日 07:59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罗亮

  苹果公司今天凌晨公布了截止3月31日的2013年第二财季业绩,净利润如外界预测的一致,出现了十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下滑。纵然当季营收和净利润数据都超出分析师预期,但按照苹果现有经营计划,最坏业绩可能仍未到来。

  股价暂时上扬

  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为436.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91.86亿美元增长11%;苹果公司第二财季净利润为95.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6.22亿美元下滑18%。

  这一业绩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同时,由于苹果公司追加了5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提高股息,这些因素刺激苹果公司股价在盘后上涨了近5%,股价收至约426美元。

  在周二的常规交易中,苹果公司股价上涨1.87%,报收406.13美元。自去年9月创下702美元的最高价格之后,苹果公司股价一路走低,跌至最近的400美元左右,跌幅超过40%。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股价表现“令人沮丧”。

  可以说,提高股息和回购股票都在投资者的预期之中,但可能超出投资者预期的是,苹果公司本次新增加的回购计划价值达到了500亿美元。去年3月,苹果公司首次宣布的股票回购计划总额为100亿美元。

  最坏业绩可能仍未到来

  随着回购计划和增加股息,苹果公司股价有望得到暂时支持,但市场强烈期待苹果公司推出新的产品以支撑股价恢复上涨态势。

  苹果公司CEO库克在财报会议之后的分析师会议上承认,公司正在开发一系列令人激动的新软件、硬件和服务,但新产品的推出时间可能在今年秋季。

  而这也意味着,在接下来的第三财季中,苹果公司只能以现有的产品与竞争对手争夺市场。考虑到竞争对手在近期都推出了具有竞争力的新款产品,对于苹果公司而言,这无疑将是最为困难的一个季度。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困难已经有迹可循。

  上周,苹果公司的音频芯片供应商Cirrus Logic大幅下调了销量预期,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苹果公司削减了订单。苹果iOS设备中大量使用Cirrus Logic的芯片。

  苹果公司预计,2013财年第三财季营收为335亿美元到355亿美元,毛利率为36%到37%,但这些都不及分析师预期。苹果公司的预期数字意味着,2013年第三财季营收可能仅仅与去年持平。去年第三财季,苹果公司营收为350亿美元。

  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 Research的调查显示,分析师此前预计苹果公司第三财季营收为380亿美元,毛利率为38%到39%。

  大中华地区意外增速放缓

  在最新的财报中,大中华地区的业绩增长速度大幅放缓有些让人感到意外。最新一个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为82.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6.37亿美元增长8%。(如果加上苹果在华零售店的销售额,苹果本季度营收达到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这样的增速要远远低于苹果过去几个季度的表现。

  在上一个季度中,苹果公司首次单独发布了大中华区营收数据,其中营收68.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更早前,苹果大中华区的营收增长速度大都超过40%。

  以往大中华区的增长速度要远远超过其他区域,但最新的财报显示,苹果大中华区的增长速度落后于欧洲地区的11%,日本地区的19%,以及亚太其他地区的26%,但仍然以微弱优势超过美洲地区的7%。

  不过,如果以营收环比增长率来看,大中华区在所有地区中处于领先,环比增长20%。

  虽然营收增速放缓,但大中华区营收在苹果公司整体营收中的占比已经升至18.8%,上一个季度这一占比为12.5%。

  此外,从绝对数字来看,欧洲部门营收为98.00亿美元,大中华区营收为82.13亿美元,两个市场的营收差距已经大幅收窄。

  Mac销量持平超整体大势

  最新的苹果公司财报中,Mac产品线的销量略低于去年同期400万台,但考虑到全球PC市场在第一季度(自然季)中超过两位数的大幅度下滑,苹果Mac的表现可以说非常不错。在上一个季度中,苹果Mac销量曾出现过100万台的下滑,成为上季度财报中一个不小的意外。

  除了2013年第一财季外,苹果Mac产品线的出货量在过去几个季度中都保持了上涨趋势,在PC市场整体大势不佳的情况,出货量能够保持持平,显示苹果Mac产品仍然受到消费者喜爱。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转向iPad等移动产品的趋势更加明确。在这个季度中,苹果共售出1950万台iPad,去年同期共售出1180万台,增幅超过65%。虽然绝对出货数量没有超过上一季度,但iPad出货量增长幅度却大幅超过上个季度的48%。

  此外,苹果公司并未公布iPad mini的具体销量,也许消费者更加青睐低价的小尺寸产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