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苹果或物色新CEO接替库克

2013年04月22日 09:51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思远  
苹果CEO蒂姆·库克苹果CEO蒂姆·库克

  导语: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称,由于苹果业绩不断下滑,且迟迟未能推出具有革命意义的新品,导致该公司的业绩和股价接连受挫。而从当前的形势来看,该股仍将继续下跌,因此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最终可能被迫离职。

  以下为文章全文:

  苹果是否在秘密寻找新CEO,取代蒂姆·库克(Tim Cook)?几位接近苹果高管的华尔街知情人士称,这一活动的确在筹备中,但还没有证据表明,这家曾经不可一世的科技创新巨头将正式启动如此激进的程序。然而,一些已经大幅减持苹果的大股东认为,如果该公司尚未制定这一计划,现在就该着手采取行动了。

  他们曾经私下表示,苹果是时候驱逐库克了,因为在2011年10月执掌苹果帅印以来,该公司的市值已经缩水了一半。至少有一个大股东认为,苹果内部已经开始有人物色值得信赖的候选人,希望能够扭转局势,避免苹果重蹈惠普和美国零售商J.C. Penney的覆辙。

  由于苹果股价短期内似乎没有企稳的迹象,导致他们的担忧进一步加剧。自2012年9月创下702美元的历史最高点后,该股便上演了“自由落体”,2013年4月19日报收于390美元,创52周新低。

  令人意外的是,主流华尔街投行的多数分析师仍对苹果表示乐观。自从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辞世后,苹果的营收和利润增速便逐步放缓,股价也随之下跌。由于本周二就将发布季报,因此该公司正处于“静默期”,不能发表任何公开评论。

  苹果市值在短短6个月间就蒸发2900亿美元,因此华尔街对该股的乐观情绪令人震惊。根据MSN.com的统计,在关注苹果的37名主流投行分析师中,无一人将该股评级下调至“卖出”。相反,其中却有25人给予该股“强烈买入”评级,另有6人给予“温和买入”评级,还有6名分析师给予该股“持有”评级。

  这些分析师依旧看好该股的主要原因是苹果拥有高达137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完全可以借此缓解失望情绪,安抚投资者。另外,市场对iPhone和iPad等苹果创新产品的需求依旧旺盛。况且还有传言称,苹果很快就将推出一款全新的重量级产品,有望帮助该股止跌回升。

  “我们预计苹果的增速仍将快于多数同行。”美国投资银行标普IQ分析师斯科特·凯斯勒(Scott Kessler)说。考虑到苹果庞大的现金储备,“我们认为该股的估值很有吸引力。”尽管面临宏观经济和市场竞争的威胁,但他相信,iPhone和iPad将在2015年年底前继续保持健康的增速。

  有关苹果将使用庞大的现金储备派发特别股息并回购股票的预期,也越发强烈。“我们认为,苹果的资产负债状况将提升分红和股票回购的可能,提升股东价值。”凯斯勒说。苹果目前的股息收益率已经达到了2.47%。

  但苹果面临的真正问题还是业绩增速的放缓——以及这种趋势是否仍将持续。就连凯斯勒也承认,苹果今后的营收增速不会再像以往那么快。他估计,2013财年的营收将增长14%左右,远低于去年的45%。这一业绩主要得益于iPhone和iPad的销量。他估计Mac电脑的销量也将下滑,部分源于iPad等平板电脑的蚕食。

  所以他预计,苹果2014财年的营收将与2013年持平,2013年的营收虽然可以增长14%,但每股收益却可能同比持平:2012财年和2013财年分别为44.15美元和44.29美元。

  所以,除非库克宣布重大的新品或周二的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否则该股肯定会进一步下跌,这可能导致他最终离任。

  苹果的多名大股东已于2012年12月30日减持了股票,包括:Fidelity Management & Research、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TIA-CREF、Invesco Power Shares Capital Managemen和Northern Trust Investments。(思远)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