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秀秀推美颜手机专盯女人腰包

2013年04月19日 11:20   中华工商时报   

美图秀秀推美颜手机专盯女人腰包

    美图秀秀要做手机了。4月16日,知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在离开媒体视线的3年里投资多家互联网企业。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在美图秀秀提出美颜手机MeituKiss项目后,蔡文胜本人将亲自出任美图秀秀董事长,公司创始人吴欣鸿担任CEO。

  美图秀秀2008年创立于厦门,由天使投资人蔡文胜投资。目前拥有2亿独立用户,单日活跃用户超过1800万。作为一个图片处理APP,这显然是个华丽的转身。选择经营手机,信心或许正来自它庞大的用户量。

  另外,国产手机小米的成功也给市场和经营者带来了信心。就在阿里巴巴近日也宣布将投资10亿元创建手机生态链。面对如此强劲的对手,美图秀秀显然需要一手个性的底牌。

  拍照手机?

  之前美图秀秀曾推出了一款具有“一键美颜”功能的美颜相机与一款自拍社交分享应用“美拍”,看来这些功能都将内置进“Meitukiss”里。

  吴欣鸿透露,他们从市场上火爆的自拍神器卡西欧TR看到了商机。

  他 认为,目前市场上的手机前置摄像头普遍比后置摄像头像素低,很难拍出令人满意的自拍照。因此,Meitu Kiss美颜手机内置了8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 头。而自拍神器卡西欧TR不具备上网功能,用户上传照片相对麻烦,而一款兼具自拍神器的手机就能填补这个需求缺口。

  吴欣鸿透露,美图秀秀有将近70%的用户是女性,基于海量用户对自拍的需求,完全能够支撑美颜手机这样一款产品,因此从去年7月就开始筹备手机产品。

  “我们的品牌将完全是美图的,而不是类似于360的特供机模式。我们不只想做一个渠道或者仅仅软件层面,而是基于手机硬件的深度开发。”吴欣鸿透露。

  主攻女性市场

  美图秀秀CEO吴欣鸿表示,之所以要进入手机领域,主要是基于美图秀秀现有的用户结构和需求,他说美图秀秀现有产品将近70%的用户都是女性,而这些女性用户对自拍的需求非常强烈,在这样一个需求的基础上,美图秀秀决定推出一款主打美颜功能的手机。

  这是一款主打女生自拍市场的App,其特点是自拍后会自动对图片进行美颜,包括自动磨皮、美白、降噪、瘦脸以及美化眼睛等。

  近日,美图秀秀团队宣称,旗下新推出的应用“美颜相机”用户数已经突破1000万。

  这款应用在1月27日上线iOS版,美图秀秀团队说上线3天时其用户达到100万,随后在2月26日推出了Android版。截至日前,两个平台用户总数突破1000万,其中iOS版用户700万,Android版用户300万。

  如果以上数据属实,那么这款应用应该是目前增长非常快速的一款移动端产品。相比下来,美图秀秀达到1000万移动用户花了268天,Instagram用了350天。

  在用户比例上,美图秀秀团队说“美颜相机”女性用户比例占到了80.9%,比“美图秀秀”的69%高出不少。而未来他们将继续深挖女性市场,提升垂直品牌影响力。目前类似的产品还有人人网的美美以及聿美人等。

  关于美颜手机的定价问题,美图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单纯依靠低价格很难起到开辟市场的效果,毕竟美图秀秀是专注于自拍领域,做美颜手机需要我们在硬件层面和技术层面上去下功夫。

  而最终定价,相关人士则表示,美颜手机最终发布的定价不会很低,具体的价格将于在5月16日举办的产品发布会上揭晓。

  升级速度决定成败

  天使投资人蔡文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一款APP若要取得成功,其中的一个条件就是“版本升级更新要快。微信起来这么快就是因为版本升级速度超过了所有竞争对手”。

  “作为工具类应用,吸引用户的核心是产品,特别是根据用户口味变化及时更新迭代产品。”金犁举例说,比如,很多女性用户会定期更换手机皮肤,对于天气应用,她 们一样追求多变的皮肤。在安卓上,墨迹是最早开始做自定义皮肤,并举行了原创皮肤大赛,推出后一天用户下载就接近了10万。

  值得一提的还有墨迹去年12月推的时景天气。这个功能主要是由用户实时拍摄天气照片并上传,以弥补天气数据的不准确率。同时,它还增加了社交、图片分享元素。此功能上线2个月为墨迹天气转化了200万注册用户。

  和墨迹一样,高德地图、美图秀秀都在产品更新迭代大做文章。

  上月底,高德刚发布了高德地图5.0版,加入了上万个3D地标建筑及夜班车路线、票价查询等。“从V1.0版本到现在的V5.0,每个月都会有一两次发布,每个季度有一次大改版,包括功能增加和界面提升。”高德产品技术副总裁冯汉平对南都记者说。

  同样,美图秀秀在宣布用户量过亿后,马不停蹄又发布针对女性自拍的应用软件“美颜相机”,弥补了美图秀秀在自动美颜上的空白。据美图秀秀官方透露,美颜相机iPhone版上线三天内用户量突破100万。

  不 过,既要了解用户需求,又要不断对产品推陈出新,对创业者的挑战不小,有时难免试错。比如,墨迹天气曾推出“倒数日”,它的功能是用户能在天气主页中看到 5天内的倒数日提示,还能设定定时语音提醒。“推出前,我们觉得这个功能肯定很有用,不过后来的数据显示,用户并不买单,使用量不高。”金犁表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