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重启大规模招聘或为苹果新品

2013年04月17日 03:43   第一财经日报   

  李娜 王滋

  一个月前还在“婉拒”应聘者的富士康于近期恢复了招工计划。

  台湾鸿海发言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大量招工这一事实,但以“无法评论任何客户的业务,生产的计划不便对外透漏”为由拒绝透露任何最新的进展。

  “此轮招聘主要是由于iPhone 5订单的增加。”为河南郑州富士康招聘的一中介人员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富士康的招聘已经暂时恢复,此轮招聘从14日下午开始,大概还需要2万到3万人。”此前,富士康各地厂区的招聘告示中显示今年6月前不会再有大规模招聘。

  招聘重启

  “之前媒体猜测的一周一万人只是估算量,目前我们的需求量每周都不一样,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数字。”鸿海发言人对记者表示,此轮招工的方向是作业线,主要是面对普通工人。

  而有郑州厂区富士康员工对记者表示,目前招聘主要是IDPBG部门,也就是苹果生产线部门,并且厂区内有近期加薪的消息流传。“目前我的基本工资是2050元,加上额外的补助,基本工资每个月可以拿到2450元,再加上奖金差不多4000多。”该员工说。

  IDPBG(集成数字产品业务组)这一部门的主要任务是代工美国品牌的智能手机。有分析人士预测,富士康将从本季度开始为客户代工下一代智能手机和入门级产品。但富士康方面对此一律未予回应。

  上述中介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富士康已经招聘到的人员并未能满足生产线需求,现在正在鼓励园区内员工进行内部推荐,如果是厂区有人推荐可以获得100元奖励,还可以报销往返路费。但如果没有推荐就只能报销50元路费。

  河南省劳动就业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每天多的时候可以招到几百人,少的时候也有一百多人,但具体招聘人数和期限对方表示暂时未定。

  苹果订单量大却难啃

  招聘计划频繁变动也透露出鸿海对于苹果这个大客户的无奈。

  “此前因为iPhone 5良率的问题,厂区的产能一直受到限制,这段时间郑州厂区其实是在做一些手机业务部门的整顿。”对于恢复大规模招聘,富士康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有些“摸不着头脑”。

  不过,在最近发布的一季度营收公告中,鸿海对外称郑州厂目前已开始重新招工,预计第二季度开始将积极准备试产苹果新款iPhone,或是其他苹果新品。“苹果的新品将会成为第二季度业绩复苏的主要动力。加上部分非苹果代工产品,鸿海将会在本季度走出谷底。”

  但同时有分析师称,从苹果上游供应链情况来看,第二季度产品的出货量并不乐观。

  “苹果iPhone产品整体来说2013年第二季度的订单会比2013年第一季度更低,DIGITIMES Research对苹果这2个季度的最新版的出货量预估分别为3450万及2720万。”台湾Digitimes研究中心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苹果为鸿海最大客户,订单占鸿海营收比重甚高,苹果产品销售不振或新品上市太晚,都会严重影响鸿海营收。

  在鸿海第一季度营收中,公司第一季度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9%,创下7个季度以来的新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