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或发债融资:向股东返还更多现金

2013年04月16日 13:26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清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上午消息,美国投资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周一发布研究报告称,苹果似乎对债务概念持日益开放的态度,该公司有可能会以发行债券的方式融资,以便向投资者返还更多的现金。

  苹果“积极商讨”向股东返还更多现金的承诺,似乎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因为到目前为止,苹果并未宣布以股票回购或派息的方式,向投资者返还现金的任何计划。但萨科纳吉认为,这并不一定就是坏事,推迟公布此类计划或许预示着,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和董事会正在酝酿更大力度的回报股东的举措,以全面提振公司股价。

  萨科纳吉在研究报告中写道:“苹果已经宣布,正考虑将更多现金返还给股东,并且与投资者进行了广泛的商讨,搜集有关这个话题的反馈。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苹果已经给外界留下了这样一种印象,即它可能会大大提升回报投资者的力度。”

  苹果的现金储备如今达到1370亿美元,但由于外界担心其利润率正受到挤压,而包括下一代iPhone在内的新产品创新力度不够,难以抵御三星智能手机的轮番攻击,苹果股价自去年9月创下702.10美元的历史新高以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断下滑,上周五的收盘价仅为429.80美元。iPhone是苹果的摇钱树,营收额占公司的一半。

  苹果在一年前宣布了首个股票回购和派息计划,当时它持有大约1000亿美元现金。外界猜测,苹果可能会在三月底以前宣布回报投资者的新方案。今年2月初,美国知名对冲基金经理、绿光资本(Greenlight Capital)创始人大卫·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提议苹果发行特别优先股,苹果随后发表声明,称“公司目前形势大好,持续产生大量现金,仅上个财季我们的运营现金流就高达230亿美元。苹果管理层和董事会正在积极商讨向股东返还更多现金。作为此次评审工作的一部分,苹果将全面考虑绿光资本当前提出的发行某种优先股。我们欢迎绿光资本和苹果所有股东提供意见和建议。”

  萨科纳吉认为,苹果应该会在第二财季财报公布数周后,宣布有关回馈投资者的最新消息:“我们认为,去年的现金返还计划相对直接——苹果在短时间内决定将产生于美国市场的大部分现金返还给股东,但这种决定并没有影响苹果现有现金余额或海外市场产生的现金。这一次,如果苹果打算增加向股东返还现金的额度,它不得不考虑继续从美国现金余额中提取,背负债务,可能就海外收益支付现金税,无论此时苹果做出怎样的回报股东的决定,都会比去年的复杂。”

  多位分析师建议,苹果应该充分利用美国当前低利率环境,发行债券融资以支持现金返还项目。这样,苹果就不必动用海外现金(规模超过940亿美元)。如果这部分现金回流美国本土,苹果将需要支付35%的利润汇回税(Repatriation tax)。

  萨科纳吉表示,他目前依旧认为举债融资是最佳方案,但他也认为苹果对于债务的态度已经发生改变:“苹果对债务的概念越来越开放,公司高管在思想上已发生重大转变。”

  萨科纳吉在报告中写道:“为了大幅增加向投资者返还现金的额度,苹果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发行债券,二是支付海外现金的汇回税。我们认为,苹果发行债券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目前,苹果持有1370亿美元现金。我们估计,苹果2013财年会产生大约44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FCF),其中大约30%产生于海外市场,即130亿美元。”

  “今天,苹果基本上会将产生于海外市场的所有现金全部返还给股东:每年股息价值100亿美元,而在始于下一财年的未来三年内,苹果将回购价值100亿美元的股票,相当于每年33亿美元。剩余30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会流入苹果的资产负债表。为了向股东返还更多现金,苹果可以从当前美国业务现金余额中提取所需要的现金,但更有可能的方案是,它会选择举债融资,或支付海外资金回笼的汇回税。”

  “那些本季度与苹果高层会过面的投资者暗示,苹果已经对债务概念持越来越开放的态度,这表明与去年11月时相比,苹果高管在思想上发生了重大转变。那个时候,苹果CFO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告诉我们,举债融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非是从事‘战略性’活动。我们很早以前就认为,鉴于当前有利的利率环境以及苹果稳固的信用评级,发行债券对苹果意义重大。”(清辰)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