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欲推Android笔记本 软硬兼顾造完整生态圈

2013年04月15日 10:17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凡

  谷歌已把制造自有品牌PC纳入未来的发展计划中。据最新消息显示,谷歌将会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一款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产品,这款Androidbook笔记本将会是一款拥有完整功能的笔记本电脑。

  由于采用了Android系统,Androidbook在应用数量上会比较可观,而且价格更低,触控体验也会更为优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谷歌要推出Androidbook的原因除了向消费者提供低价、Android应用和触摸屏界面的最好产品外,还将加快其对PC行业的渗透速度。

  谷歌计划推低价位Android笔记本

  谷歌在进军手机、平板市场后,又再次爆出进入笔记本领域的消息。据消息称,谷歌有计划推出Android系统笔记本,现在已经和联想、惠普、华硕及三星等公司达成共识。届时谷歌将会推出12寸以下Android触控笔记本,预计将于今年第3季度或者第4季上市,售价为200-300美元之间。

  目前谷歌方面已经拥有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数据显示Chromebook目前已经售出了50万台,预计今年内将会售出100万台。不过即便是迎来出货100万台的里成本,谷歌依然将考虑在第三季度末或第四季度初发布“Androidbook”。谷歌Androidbook将会搭载Android操作系统,这款产品将是一款具有完整功能、受移动操作系统支持的笔记本电脑。作为一款Android设备,Androidbook能够运行数十万款已经面世的应用。

  Androidbook并不是Chromebook的替代产品。虽然有传闻称谷歌可能把Chrome和Android进行合并,不过在今年谷歌可能仍将会分别推进两个格式的产品。在Chromebook Pixel上市之前,谷歌的笔记本电脑一直是廉价产品的代名词。从去年秋季开始,谷歌推出了新的促销活动来推广Chromebook。Chromebook的最低售价仅为199美元,远低于同类上网本300美元或400美元的售价。

  虽然Chromebook已经相当廉价,但是它并未经历平板电脑产业产品售价的突然下滑。亚马逊当前的标准版Kindle Fire售价仅为159美元;惠普将要上市的首款Android平板电脑售价也仅为169美元。因为上述廉价的产品,谷歌在向消费者推销Chromebook时可能会面临一定的难度。而这也是为何谷歌要推出Androidbook的原因:向消费者提供低价、Android应用和触摸屏界面的最好产品。

  谷歌安卓市场份额高歌猛进

  从谷歌建立公司,以搜索为主要业务涉足互联网领域开始,谷歌一直是众多网民与极客心中的圣地。而谷歌也以其开放性、前瞻性及高端技术一直居于互联网食物链的顶端。2007年HTC G1的诞生标志着Android系统正式将智能手机普及给世界,近几年Android系统的快速发展,让谷歌成为最受瞩目的系统开发商。而且,近来谷歌还不断涉足硬件,Nexus系列手机、平板等产品的推出都让人们看到了其深厚的功底。

  谷歌安卓系统从面世来,在移动终端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第4季度,Android手机的销量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份额的69.7%,同比增长18.4个百分点。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发表报告称,在截至2月13日的3个月中,Android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由一年前的45%上升至51.2%;苹果iOS市场份额则由47%下滑至43.5%,排在第二位。

  另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报告预计,今年全球市场出货的平板电脑将有49%采用Android系统。这意味着,在平板电脑市场,Android系统的市场份额将首次超过苹果iOS。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BIResearch发布报告称,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应用下载量将达到560亿次,谷歌Android占比达到58%,苹果仅为33%。

  此外,谷歌最新的Android果冻豆系统份额也在不断上升,目前Android 4.1/4.2的份额已经从上月的16.5%上升至25%,其中,Android 4.1上涨了8.1%,而最新的4.2也从上个月的1.6%上涨至2%。安卓系统之所以火爆,从其本身来看,显著的开放性使其拥有更多的开发者,用户和应用也日益丰富,平台也以极快速地速度走向成熟。开放性的安卓系统平台,对于消费者来讲,最大的收益是丰富的软件资源。而且其开放性导致了竞争的进一步加强,并且能够让消费者可以用更低的价位购买满意的手机和软件使用的多向性。

  软硬兼顾打造完整生态圈

  在手机和平板市场取得辉煌以后,谷歌又将Android的触角伸向了笔记本领域。实际上,作为一个互联网巨头,谷歌频频涉足硬件市场,推出各类智能终端。谷歌第二代Nexus 7将于7月份上市、谷歌眼镜将推出,谷歌和摩托罗拉移动可能很快为即将到来的XPhone手机提供硬件定制服务……这一切表明谷歌正在效仿苹果建立的完整生态圈。

  iOS和WP系统无疑是让谷歌羡慕的两大系统――虽然后者的市场份额无法与Android相媲美,但它们都自身建立了完整生态圈,iOS自然不必说,“软硬一体化”达到极高的地步,都有苹果控制着。而WP系统也被微软严格规定了硬件参数,也有统一的应用商店。并且这两大系统没有系统分裂的弊端,用户都乐于升级。迫于竞争对手的压力,谷歌打造生态圈已迫在眉睫。

  然而,建立生态圈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开放源码,造就了Android目前第一的市场份额,但另一方面,也导致了系统和设备严重分裂化的局面,给开发者的开发和测试工作带来了一些负担。谷歌的Android分裂极其严重――不同的硬件使用不同的操作系统、新系统普及率低、应用商店遍地开花、恶意软件层出不穷,这些都亟需解决。

  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在谷歌的处境变得非常的微妙。当初亲密的合作伙伴――三星已经成长到让谷歌有点颤抖的地步,而二者之间原本以谷歌为主导的态势将逐渐扭转;以Android系统为基础的亚马逊Kindle Fire系列平板不仅自己建立应用商店、游戏生态系统,甚至还欲将触手伸向移动广告;苹果的iOS系统及微软的WP系统也是寸土不让,保持“软硬一体化”让谷歌为之头大。在未来打造生态圈的道路上,谷歌注定要面临许多坎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