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眼镜概念股前途难测:炒作还是实质利好

2013年04月10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杨勇

  近几年,随着苹果手机流行与其他智能手机的兴起,整个消费电子行业发生了沧桑巨变。但随着智能手机应用逐渐步入瓶颈期,市场在追问,下一个消费电子的热点在哪里?

  今年1月28日和2月1日,谷歌分别在洛杉矶和纽约举办了两场谷歌眼镜(Google Project Glass)开发者大会,谷歌眼镜引来众多科技爱好者追捧,被誉为“下一代革命性产品”。

  国泰君安研究员孙金钜等认为,智能眼镜市场规模有望在谷歌眼镜这个大哥的带领下迎来爆发性增长,估计未来3 年智能眼镜能达到10亿~20 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智能眼镜时代临近,水晶光电(002273.SZ)等A股上市公司或将披上“谷歌眼镜概念股”的光环。联想到“苹果概念股”的风光无限,A股的谷歌眼镜概念股是否也会引领另一波潮流?“钱景”未卜,资金已先行,只是不知收获的是美酒还是鸡肋?

  谷歌产业链与A股公司

  按谷歌公司的设想,智能眼镜将是一个独立的通信设备,而不是与手机配合使用,那么同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一样,智能眼镜也将包括信号输入部分、信号输出部分和信号处理部分。有分析人士认为,它带动的将是一条非常长的产业链,涉及的上市公司也较多。

  据了解,谷歌眼镜采用Android 操作系统,主要构造包括处理器、记忆体、摄像镜头、麦克风、喇叭、无线网络装置,在镜框右边设计一个触控式导航装置。另外内建陀螺仪、加速度计以及传感器等,可以使用户即时了解外界环境。

  孙金钜等认为,拥有以下优势的公司最有可能受益:有一定技术壁垒(如微型投影仪、摄像头模组、骨传导麦克风等产品)、拥有大客户资源(国际一流消费电子品牌),且先发优势较为明显。

  这些公司包括在微投领域布局较早且为摄像模组提供光学镜片的水晶光电;提供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受话器等产品的国际龙头歌尔声学(002241.SZ)和瑞声科技(02018.HK);生产手机照相模组的国内龙头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和生产WiFi模组的环旭电子(601231.SH)。

  华泰证券预计,谷歌眼镜的发布也将推动国内智能眼镜及3D眼镜的行情演绎。参考苹果产业链的行情演绎,国内代工触摸屏等苹果核心零部件企业受益较大。从谷歌眼镜的技术来看,微型投影仪、微型摄像头、音频骨传导、骨传导麦克风等为其核心零部件。对应的A股上市公司水晶光电、科大讯飞、环旭电子和歌尔声学等或从中受益。

  也有券商分析指出,从谷歌眼镜 的结构看微型投影仪、摄像头、骨传导麦克风、电池、天线和WiFi 模组等是必备的零部件;国内微型投影仪、摄像头、电池、天线和WiFi 模组等领域的龙头制造商未来有望受益。对应的公司有:水晶光电、德赛电池和环旭电子等。

  这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水晶光电。据悉,水晶光电子公司晶景光电(持股72.74%)成立于2009年5月8日,由水晶光电与台湾Himax(奇景光电)共同投资设立,该公司主要从事微型投影系列光机模组设计、制造,以LCOS技术为主。

  兴业证券刘亮和秦媛媛认为,水晶光电优势在于集光学元件的优质加工工艺与微投LCOS 技术于一身,未来有望承接谷歌眼镜微投模组生产。奇景光电供货微投芯片,对公司确定在Google 产业链中的地位有正面影响。谷歌眼镜业务可以突破收入瓶颈、打开想象空间,提升公司估值水平。

  上海证券分析师张涛和单佩韦指出,随着2013 年底谷歌眼镜的上市,品牌巨头的介入将带动整个微投市场快速爆发。晶景光电现已向以色列的一家公司(该公司2005 年获得Motorola Ventures 的投资)进行智能眼镜的微投模组的送样,未来极有可能进入供应商名单。

  炒作还是实质利好?

  “我也看了报道,它只是说了那个概念,但并未说公司和谷歌眼镜有实质关联,公司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昨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长江通信,公司董秘梅勇表示。

  在此之前,长江通信连续涨停, 5个交易日涨幅超三成。有市场观点认为,大涨或因其合资子公司涉及到谷歌眼镜概念。

  资料显示,长江通信合资子公司深圳长江力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占比34%)掌握国内领先的LCOS 微显示技术。长江力伟承担了“863”等国家和省市的高新技术研发课题,建立了LCOS 芯片设计、封装、光学集成到应用开发等完整的产品线,成为世界第三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LCOS 显示技术的公司之一。

  “谷歌眼镜可能会用到WiFi模组,但公司目前的主要客户是苹果公司,而且由于和客户之间签有保密协议,未来会怎样我也不知道。”一位接近环旭电子的人士则告诉记者。

  A股谷歌眼镜概念火热,实质利好似乎并未到来。资金却早已盯上相关个股。长江通信龙虎榜显示,包括银河宁波翠柏、国信深圳泰然九路等著名营业部身现其中。

  其他谷歌眼镜概念股早已成为机构眼里的“香饽饽”。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12月31日 ,共89家主力机构(基金87家,券商集合理财2家)持有水晶光电,持仓量总计5818万股,占流通A股26.38%;共211家主力机构(其中基金202家)持有歌尔声学,持仓量总计4.45亿股,占流通A股81.03%。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从长江通信的龙虎榜来看,游资较为活跃,而其他一些“谷歌概念股”由于也兼有“苹果概念股”光环,早已成为近年来的“大牛股”。在大盘偏弱势的情况下,资金短期炒作概念的可能性很大,投资者需要注意后续资金炒作概念的风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