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技术崛起或重塑美国电视行业格局

2013年04月08日 18:22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路透社今天撰文指出,在美国,Aereo和Hopper等新兴电视技术正迅速崛起,对全美电视广播行业的传统商业模式构成一定威胁,未来或许会重塑这个规模达600亿美元的行业的格局。Aereo可通过数千条天线获取广播信号,从而为用户提供低价电视订阅服务;Hopper则可以通过视频录制技术跳过广告。

  以下为文章全文:

  接连受挫

  今年4月1日,美国上诉法庭驳回了康卡斯特旗下NBC、新闻集团旗下福克斯、迪士尼旗下ABC以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等针对Aereo技术提起的一项诉讼。由于担心Aereo的服务冲击他们的电视节目收入,这些电视广播巨头试图阻止该公司向用户提供更低廉的服务。Aereo的新技术可以通过数千条天线获取广播信号,从而为用户提供低价电视订阅服务。

  这是电视广播公司短短几个月来第二次在这个问题受挫。去年11月,加州一家法院驳回了福克斯有关禁止卫星运营商Dish Network提供Hopper设备的请求。Hopper是一款视频录制设备,能够跳过广告。Aereo和Hopper等两项服务会对传统电视广播的商业模式核心造成冲击。

  全美广播电视协会(NAB)将于本周在拉斯维加斯举办一次活动,讨论电视广播的未来前景,预计将有9万人参加。Hopper的最大特点是,它可以让观众在观看提前录制的黄金时段电视节目时,令电视广告彻底消失,这不同于传统的DVR(数字录像机)以及其它需要观众快进跳过广告的设备。

  Aereo则会减少需要订阅更为昂贵的有线电视服务的用户数,从而蚕食所谓的“转播费”(retransmission fee)。市场研究机构SNL Kagan预计,根据订阅用户数量,有线和卫星系统可以给电视广播公司创造30亿美元的“转播费”。

  威胁有限

  不过,此类新技术对传统电视广播公司构成的威胁迄今还相当有限。相比全美付费电视用户数,Aereo的用户数简直微不足道,但这项服务得到了媒体大亨巴里·迪勒(Barry Diller)的投资,潜力不可限量,此人最早在1986年创办了福克斯电视网。Hopper则是一款更为主流的设备,1400万的Dish用户都能使用。

  电视广播公司担心,那两项服务的覆盖范围会不断扩大,令用户数量和广告收入遭到蚕食。即便法院的初步裁定对Dish和Aereo更为有利,但两起案例仍处于初级阶段,裁决结果最终存在被推翻的可能性。

  在法院驳回了他们的诉讼请求后,电视运营商可能会被迫进行重大变化。福克斯、NBC等电视网的知名电视节目制作人加斯·安西尔(Garth Ancier)表示,这甚至可能迫使电视运营商出售电视塔,最终成为像Bravo、AMC、ESPN那样的有线电视频道。

  “他们别无选择,”安西尔说,“一旦有人攻击你的业务,有时你只能进行大手术。”他还称,在NBC、福克斯、ABC及CBS等四大电视网中,有几家近几个月一直在考虑采取这种措施,而来自Aereo和Hopper的威胁,可能会加速这一决策进程。他们可能会阻止Aereo获得自己的电视信号,令Hopper难以跳过广告,后者暂时仅能跳过提前录制电视节目的广告。

  这样一来,没有订阅有线电视节目的美国家庭,将无法通过室内天线和屋顶天线的信号来观看电视。据尼尔森估计,这类家庭的数量达1110万。福克斯、CBS、NBC和ABC等四家公司的发言人均拒绝对他们的计划发表评论。

  受益匪浅

  上周,在美国上诉法院作出裁决结果之后,福克斯曾表示,“这一裁决意味着,人们可以窃取有版权的内容并进行转播,同时又不必提供任何补偿。”上述四家公司表示,会继续打击Aereo,并相信内容所有者的权益将受到保护。

  近年来,美国电视观众的观看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这让Hopper和Aereo受益匪浅。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正通过DVR或互联网观看提前录制的电视剧集。根据尼尔森3月1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目前美国有多达500万个家庭 “拔掉了电视插头”,转而通过流媒体播放、DVD、游戏机等来源观看电视节目。

  眼下,Hopper和Aereo的用户规模都很小,但仍在不断增长。Hopper是Dish向新用户免费发放的DVR设备,也是Dish当前一系列广告活动的重点。Dish称,该公司如今拥有1400万用户,是仅次于康卡斯特和DirecTV的美国第三大付费电视网络。

  用户流失

  Aereo还从未披露过用户量数据,但正在进行快速的业务扩张。今年2月,Aereo表示有1900万人可以订购此服务,主要集中在纽约地区。此外,该公司还启动了户外广告攻势,计划今年将服务扩张至美国其他22个城市,包括芝加哥、休斯敦等大城市。

  尼尔森数据显示,即便是在Aereo和Hopper出现之前,传统电视网络的观众人数占比已从1993年的69%降至今年2月的42%。用户流失还给电视广播公司带来另一个问题,即在与广告主的谈判中处于下风,还有可能造成广告收入的其他分流。去年,美国企业在电视广播广告上的投入达270亿美元。

  对于美国各大电视网来说,如果收视率持续下滑,新节目的观众也会流失,这种趋势可能会加速下行周期。媒体市场研究机构BTIG分析师里奇·格林菲尔德(Rich Greenfield)说,“电视广播行业就像音乐行业,要是用户数不断地下滑,最终一天会跌至谷底。”

  奋起反击

  美国各大电视网当然不会坐以待毙,而是会奋起反击。CBS CEO莱斯利·穆维斯(Leslie Moonves)去年秋季在一次投资者大会上表示,如果Dish继续推广Hopper的广告跳过功能,该公司的用户将无法获得CBS提供的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NFL)和《犯罪现场调查》(CSI)等节目。

  CBS在3月26日宣布,该公司收购了有线电视频道TVGN 50%的股份,增加了一个反击Aereo的频道。TVGN此前称TV Guide Network。Dish董事长查理·厄根(Charlie Ergen)在2月表示,Dish的确没有相关技术,可以跳过有线电视的广告,而该公司迄今还无意于这样做。

  美国电视广播公司仍然希望,说服法庭相信Aereo和Hopper侵犯了版权法,并违反了相关合同,进而允许他们切断这两项服务。芝加哥律师事务所Freeborn & Peters合伙人、知识产权律师安德鲁·戈德斯坦(Andrew Goldstein)表示,由于在官司中胜诉,Aereo和Hopper的服务只会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青睐。“将妖怪重新收到瓶子里,绝非易事,”戈德斯坦说。(扬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