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怎样的智能手表

2013年04月08日 14:49   外滩画报 微博   

  文/华琪

  继苹果宣布开发智能手表后,三星和谷歌也表示他们在研发智能手表,智能手表未现身就热了起来。1月份,创业公司Pebble推出了电子墨水智能手表,它拥有黑白的电子纸屏幕,能通过蓝牙连接iOS或是Android设备。你可以通过应用商店下载Pebble应用,接收邮件、电话、短信等。

我们需要怎样的智能手表
可以确定的是,当苹果推出传言中的iWatch时,智能手表的市场已经很热闹了。

  三星宣布他们正在研发智能手表,而且是从很早之前就开始研究了。中国一家名为“果壳电子”的公司,宣布今年夏天就会开卖他们基于Android的智能手表,而另一个基于FireFox OS的版本也会很快推出。这款智能手表将和手机配合实现Wifi上网、短信等基础功能,内置传感器可以提供GPS、个人数据信息记录功能,未来还会加入NFC功能,完成移动支付和智能家电产品的合作应用。《金融时报》称,谷歌也在做智能手表,并且由Android团队操刀。这意味着这一款产品可能会很快面世。

  创业公司Pebble在1月份推出了电子墨水智能手表。这家公司当年在众筹网站Kick starter上风光无限,短短的时间就筹资1000万美元。

  它拥有黑白电子纸屏幕,能通过蓝牙连接你的iOS或是Android设备。你可以通过应用商店下载Pebble应用,接收邮件、电话、短信等。

我们需要怎样的智能手表
Pebble公司的多款智能手表。

  Pebble带来的惊喜

  智能手表不是个新东西,失败案例有一箩筐。索尼、微软、LG、三星都曾经推出过智能手表,但没有一个成功。

  索尼在去年推出一款Android手表,配备全彩触控屏,能和Twitter以及Facebook这类应用同步。

  Gizmodo给出的评价是:“可能是索尼最糟糕的产品”,“工作起来非常可怕”。这款产品被诟病的主要原因是:它压根不工作。OLED的屏幕很黑,显示质量差,触摸屏不灵,而且整块表太厚了。其余几家公司的产品也悄无声息地来了又走了。LG在2009年推出手表电话,没错,就是可以打电话的手表,没能流行得起来,同年,三星也发布了手表电话,能跟outlook同步,播放音乐,还能打电话,但售价高达600美元——甚至比当年的iPhone还贵。

  在当年智能手机还在攻城掠地的时候,谁会要一个功能受限的手表?

  Pebble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手表让人看到了新希望。一位路透社科技博客作者John CAbell将这款手表称之为“摇滚明星”。他在文章里描述了Pebble使用的几个场景:“Pebble对我来说很有用,我很快就爱上它了。我能更加专心致志地干活,能接收信息而不被打断。当我开车时,来了新信息只需朝表上瞄一眼,两只手仍在方向盘上。我可以把手机放在厨房充电而仍可以在Pebble上看消息,不用走过整个屋子去看一条可能根本不重要的新短信。下雨的时候也不必担心脆弱的手机受雨淋。当我在iPad打字时,可以抽空看一眼新邮件。”他将Pebble和iPhone 4S一起使用,手表和手机通过一个蓝牙App相互沟通。Pebble很简单,它本质上就是手机的第二屏幕,在许多情境下帮你免去“把手机从口袋里掏出来”这个动作。

  它采用和kindle类似的电子墨水显示技术,屏幕是一块普通手表表面大小的长方形液晶屏,在阳光下也能看清字。但它很轻薄简洁,能防水。Pebble同时支持iOS和Android,你可以在手机和手表配对后,在手机的系统里设置各个应用程序的功能。它能放歌,在接到通知信息后,表盘会亮,你可以在屏幕上看到短信、邮件和电话通知。

  和其他的智能手表比,Pebble解决了一些问题:它没有采用触屏,而是使用4个物理按键作为主要控制方式,虽古典,却能带来不错的体验;它轻薄,采用的电子纸屏幕虽然看上去简陋了些,但省电,官方称一个星期充一次电就可以了。它支持蓝牙4.0,使用电能更少,这样电池的体积就不用太大;它的概念更明晰,作为手机的延伸,而非手机的替代品。Pebble设想的未来应用中包括高尔夫测距、骑行和跑步辅助应用等。但现在Pebble的原生应用还很简单,他的创始人宣布将会在4月第二周推出智能手表的软件开发包,但只能做一些十分“表面”的设计,譬如一些按键式的游戏应用。坏消息是,如果它的速度慢一些,将会面对一个十分拥挤的市场。

我们需要怎样的智能手表
索尼公司的智能手表SmartWatch。

  优秀的智能手表可能具有的形态

  前车之鉴告诉人们,要想做一块人们愿意戴的智能手表,没那么容易。手表不仅仅是个功能性产品,同时也是奢侈品和装饰品。人们虽然有两只胳膊但大多只愿意戴一只表。智能手表想要取代那块古典可靠的瑞士表占据腕间位置,必须证明它足够优秀。

  智能手表会在某种程度上复制智能手机的功能,也会成为新的平台,出现新的行为方式和新功能,就像iPad当年横空出世一样。

  一块好用的智能手表首先得省电,待机时间长:采用电子墨水或电子纸,用蓝牙4.0或更省电的模式,可以实现这一点。苹果拥有环境光能量收集器以及动能收集装置专利,可以将其集成于手环中来提高电池续航能力。

  它得有足够的屏幕显示空间。道康宁公司的“柳树玻璃”或许是未来的关键。它能弯曲,灵活性很高,同时也很薄,很透光。弯曲的玻璃能改变腕表的形状,扩大可显示范围,也不会让手表变得很笨重。在一些情况下,触屏本身也可以用作终端检测传感器。苹果和道康宁是长期合作伙伴,LG自己也有柔性OLED显示屏的专利。

  它得有足够好的应用。现在,许多iOS和Android上的应用也无法在手表上使用。手表的概念一旦普及开来,iOS和Android应用的开发者可以设想手表的使用情境为手表开发合适的应用,这需要系统本身对手表的支持。拿iOS说,现在iOS对于Pebble的支持非常一般。要在Pebble上显示Twitter、Facebook或是Gmail的通知,必须逐个去iOS的后台设置。一旦蓝牙中断,重新连接后必须重新设置,十分麻烦。这是iOS本身的问题。如果苹果或者Google本身推出了自己的手表,和系统的贴合程度就会高很多。智能手表的屏幕大小虽然不适合作为阅读入口,却因为和人体贴合,很适合加入传感器,成为健康监测终端。三星随Galaxy S4发布了不少健康监测配件,如果这些都能集成进入一个腕表,将十分有价值。以上这些是说,在智能手表这件事上,似乎每家公司都有让人期待的一两点理由。

  一位名为Mike Elgan的“电脑世界”科技专栏作者认为,那些将智能手表视为懒人专用,没有市场的人有点短视,他在文章里写道:“记得我在高中时,一个法国好朋友把ATM机看作美国人多懒的证据。那时候法国的ATM机没有美国多。

  但就几年过去,ATM就在全世界流行起来。当有一种方式能更好地做一件事情,每个人都会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