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学将进入传统与电子教材并用阶段

2013年04月03日 09: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婧

  随着校园信息化进程,各种信息化教育手段正在改变传统课堂教学和学习方式。第十届上海教博会将于4月12日起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介绍了“数字云”如何为中小学服务。市教委透露,“电子书包”项目正在全市稳步推进,今年将会推出一批电子教材,全市中小学将进入传统教材与电子教材并用的阶段。

  “云平台”解教育三大难题

  互联网的出现将电子白板、PPT等技术手段带进了中小学课堂。近年来,“云计算”的应用,对教育更是产生了重大影响,无处不在的学习、便捷的生活,让学生可以依据自己的个性化需要去寻找、接触甚至创造新知。“云平台”究竟为教育带来了什么?市教委基教处处长倪闽景介绍,目前上海基础教育主要面临三大难题:教育均衡、课业负担和创新能力培养,而“云平台”在帮助破解这些教育难题方面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比如,崇明地处远郊,过去优质师资过去不方便,但借助“云平台”,崇明的孩子足不出户也能同步观摩中心城区优质教师的讲解,共享优质教育。

  “自适应”作业为孩子减负

  目前,沪上一些学校正在试点一套“自适应”作业系统,利用它,可以自动分析孩子作业的对错情况,并据此筛选其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巩固,避免孩子机械重复做题,为孩子减负。

  另外,本市正在闵行区、静安区试点电子学生证,它对学生的学籍管理、困难学生的资助都将带来便利。为了让电子学生证发挥更大的作用,倪闽景透露,今后全市校外科技馆、博物馆都将陆续安装POS机,轻轻一刷,学生的校外社会实践经历都可以“记录在案”。电子学生证的使用还将覆盖到上海各区内的学生体质监测中心,这样学生不用集中在一个时间进行体育中考测试,“哪天状态好哪天就可测试。”

  争议集中在电子书包推进

  不过,信息化手段引入课堂,也引来争议。最为家长熟知的便是“电子书包”的使用。昨天,倪闽景透露,由于“电子书包”的试点很大一部分是利用iPad进行,因此大部分反对者的担心都集中在“iPad使用会不会让孩子眼睛坏掉?”“孩子用iPad玩游戏怎么办?”。

  对此,倪闽景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信息化手段对教育的影响无法阻挡,课堂上如果不补这块,孩子将明显落后。至于一些试点学校反映的“电子书包”中的学习资源不足的问题,倪闽景表示,哪怕在传统课堂上,学习资源也是永远不够的,关键是用什么态度来对待,如何利用信息化资源。“课堂教学的主体始终是教师,技术只是提供支持,目前已经开发出来的资源远远超过教师的需要,教师上任何课应该都能找到相应的资源”。

  教博会展示“云教育”蓝图

  今年本市将推出一批电子教材,全市中小学将进入传统教材与电子教材并用的阶段。此外,过去十年在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累积下来的海量数字化资源将进行分类组合,通过“云平台”供全市共享。

  据透露,本届上海教育博览会将展出部分“云教育”的前瞻探索,展示未来教育“云中漫步”的蓝图。一类是改变课堂,如虹口等区县推进“电子书包”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对学生的解题过程进行“思维可视化”分析等。第二类是提高校园安全系数。如为校车安装多种信息技术模块与摄像头,全程监控其运行。第三类是促进家校沟通。如大宁国际小学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家校互动和对接等。“拿‘思维可视化’系统来说,有的孩子做一道题5分钟就能做出来,有的孩子却要花一个小时,虽然都做对了,但差异很大,这个系统就可以找出学生间的这种差异,对学习分析将会产生重大的变化。”倪闽景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