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热:炒作还是良机?

2013年04月01日 20:31   外滩画报 微博   

  编译自《Motley Fool》,作者:艾萨克·皮诺

2010 年 8 月 31 日,旧金山 Bespoke 创新公司创始人斯考特·萨密特查看该公司用 3D 打印技术制造出的假肢。  2010 年 8 月 31 日,旧金山 Bespoke 创新公司创始人斯考特·萨密特查看该公司用 3D 打印技术制造出的假肢。

  去年,三维打印掀起一阵狂热并进入主流。《经济学人》预言它将带来“第三次工业革命”,揭示“未来的工厂”。《连线杂志》主编为加入这一“自我制造”运动不惜辞职,他相信它“将比互联网更加重大”。这股热潮估计还将持续。

  据说再过不久,我们就可以打印自己的衣服、汽车,甚至耳朵!每星期乃至每天,都有新的构想涌现。这一切只是炒作么?

  要区分未来的现实和白日梦可能非常难。股市在评估这一新行业的领头羊时,都有点吃不准。

  两家最大的3D 打印公司“3D 系统” 和“Stratasys”一年来股价先是一路攀升,进入 2013 年后却出现暴跌,尽管它们都报出不俗的年度业绩。

  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看懂 3D 打印的真实潜力?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当年一位高技术预言家是怎样看待新机器的变革性威力的。

  1989 年在接受《Inc。》杂志采访时,苹果公司的年轻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指出:“我认为,人类几乎可以说是工具制造者,而电脑是我们造过的最了不起的工具。1970 年代我们中的很多人都看到了一点:将这种工具交到个人手中的重要性。

  “假设用制造世界上最强大的电脑要花的钱,你可以造出 1000 台能力仅及其千分之一的电脑,并把它们交到 1000 个有创造力的人的手中。这样做你得到的结果,将比把那台世界上最强大的电脑交给一个人得到的更多。他们会以工具制造者永远也想不到的方式来使用工具。而且一旦某个人琢磨出如何用这个工具来做某件事,他或她可以和另外 999 个人分享。”

  快进 24 年,将上面的“电脑”换成“3D 打印机”,你就会很容易看到,我们可能也处在一场类似的技术巨变的边缘。

  被《Inc。》评为“1980 年代第一企业家”的乔布斯善于研判新技术的演进前景,而当时有很多怀疑派认为,不是每个家庭都需要一台电脑。这类怀疑派今天仍有,他们质疑普通家庭是否用得着 3D 打印机。

  证明他们错误的将是普通家庭而不是制造商。一家 3D 打印设计公司的创始人玛丽·黄指出:“如果你给予人们发挥创造性的机会,他们就会超出你的预期。”

  目前美国市场上的服装、鞋子、珠宝多产自低成本国家。如果定制化生产让美国公司不光设计,也自己打印这些产品会怎样?这类商品正是人们希望能够为自己量身定做的东西,这一优势加上运输成本的降低,可以抵消海外低劳工成本的好处。这一“自我制造运动”有望催生出未来的苹果和微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