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需要苹果iWatch:蠢到家的主意

2013年04月01日 00:31   投资者报   

  By 西洛斯·萨纳提(Cyrus Sanati)

  坊间盛传苹果公司和三星公司要打造一个“智能”手表,来匹配自己的智能手机。这似乎是个蠢到家的主意。这两家一贯明智的公司如果进入低利润率的手机配件市场,那将是一个不可挽回的错误。因为这个市场竞争极其激烈,同时进入门槛低得出奇。再者,这个新玩意儿的实用性也让人怀疑,它很可能只会吸引一小部分不入流的技术极客和那些周末健身族。

  苹果与三星的“交战”

  关于“苹果正在开发一款和iPhone搭配的手表”这个传言,已经流传了好一段时间。硅谷的街头巷议还传言说,苹果现在投入了100多位设计师开发这个产品。不过,还没有什么可靠的证据支持这个传言——没看到谍照,只有一些用Photoshop加工过的伪照。

  但很显然,这种情况并没有阻止苹果在手机市场的最大对手——三星开发自己的智能手表,以对抗传说中的苹果产品。三星移动业务执行副总裁李永熙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星已经“在智能手表开发上准备了很长时间”,并“正全力以赴地为它做好各项准备”。

  苹果或三星开发的所谓“智能手表”到底有什么功能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它实在用不上100位天赋出众的苹果产品工程师,为它绞尽脑汁地工作。因为市面上已经有很多“智能手表”了,而且它们的功能都大同小异。

  这种手表通常是嵌在一条俗气的塑料腕带里,通过蓝牙和智能手机连接,把手机上的各种信息传输到它的小屏幕上。比如,如果你有来电,它就会显示来电人姓名和电话号码,有些还能显示短信。这种手表还能控制一些应用和手机上的音乐播放器。哦,对了,它们还能显示时间。

  “SPOT”可不是个好榜样

  智能手表这种创意一点都不新鲜。比如,失败数码产品之王微软公司2002年就曾经大张旗鼓地推出了它的所谓“SPOT”智能手表,但几年后这玩意儿就销声匿迹了。SPOT通过调频广播信号向手表传输实时信息,比如天气、交通和体育比赛的比分等等。它并不和手机连接(那时候手机还没现在这么智能)。

  微软的个人用品集团总经理比尔?米切尔2002年曾这么吹嘘了SPOT一番:“想想看,有这么一款旅行闹表该有多方便。它除了能准确显示时间和自动适应不同时区外,还能用你最喜欢的WMA编码音乐叫醒你,能显示你想走的旅行路线上的道路封闭信息,还能发出紧急信息。”

  现在看来,这种想法不能不让人发笑。不过那时才2002年,当时如果能从手表上看到这些信息确实是够酷的。但今天大家都能从智能手机上获得这类信息,而且信息量要大得多。SPOT的服务需要用户每月交60美元,还得戴上那个笨重的手表——这两点在消费者眼里都够不讨喜的。等到无线运营商开始提供和手机捆绑的、便宜的数据套餐之后,SPOT手表就不可避免地走向了灭亡。

  如今所谓的智能手表跟SPOT手表相比纯粹就是个傻瓜设备,因为它们要靠智能手机为它传输数据,而不是依靠调频广播或第三方数据来源。这就意味着,你这想象的智能手表如果旁边没有智能手机,那它就纯属废物。如果这个笨重的“手表”的主要功能只是提供你能从口袋里掏出手机查看的那些信息,那它就实在没什么用处。

  智能手表该怎么做?

  SPOT寿终正寝后,微软的许多前合作伙伴,如手表制造商Fossil,就试着生产与索爱和Abacus这类品牌的智能手机相配的手表。这些表都非常时尚,不像它们的前辈们那么难看,主要是因为它们看起来像是传统的指针盘手表。使它们“智能”起来的是手表底部安装的一个电子板带,它能在迷你屏幕上显示来电和短信通知,还能发出振动提醒。

  今年的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上,有多款其他品牌的智能手表出售,其中抢眼的有:简单的CooKoo,昂贵的i'm Watch,复古的Martian,运动型的WearIT和优雅的Leikr。你可能会觉得奇怪,怎么会突然冒出来这么多这类产品?这是因为手表是个极其个人化的物品。尽管智能手表因为自身的局限性,市场可能一直很小,但消费者还是想有多种选择以反映自己的生活方式(时髦的、运动的或是复古的)以及时尚品味(比如书卷气的嬉皮士,或是超级书呆子)。

  智能手表可能真正能有发展前途的地方是健身领域。目前健身手表市场绝大部分都被几大巨头品牌掌控,如佳明和天美时。但这两大品牌都还没有生产专用的智能手表,所以对强有力的后来者而言,市场空间依然存在。

  对这类手表来说,时尚和设计感不如功能重要,所以人们不会认为你手上戴了个笨重的小屏幕,就认为你是个怪人。摩托罗拉推出的MotoActv就是主打健身的智能手表,它可能会很受运动迷的追捧。但是,这些周末健身人士第二天上班会不会还戴着这款手表就不好说了。耐克公司的Fuelband运动跟踪器和手表则是另一个似乎有大卖迹象的例子。部分原因在于,它戴在手上非常不显眼(请注意,大家谈得很多的Jawbone UP根本就不是手表)。

  对苹果和三星来说,时尚和生活方式问题是个大事。按照苹果的路数,如果它真的推出一款“iWatch”,它可能会是一款有各种颜色的手表。而缺乏想象力的三星最有可能干的就是亦步亦趋地跟着苹果学。这就意味着,这两款产品如果功能和上述手表完全一样,那它们将会吸引一小帮真的认可其设计、同时相信这种手表符合自己风格的消费者。而这两条都不容易办到——哪怕实力雄厚如苹果者,也不是那么容易交出漂亮的答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