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海精密第四季度净利润12亿美元创历史纪录

2013年03月26日 03:18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6日凌晨消息,在提高苹果iPhone和iPad的生产效率及产量以后,全球最大电子产品代工厂商鸿海精密的季度利润已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据彭博社基于鸿海精密昨天公布的全年业绩编纂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为370亿元新台币(约合12亿美元),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彭博社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14名分析师平均预期鸿海精密第四季度净利润为359亿元新台币(约合12亿美元)。

  鸿海精密已解决了此前一个季度中导致iPhone产量受限的生产问题,从而提高了自身营收和利润率。但在当前季度中,鸿海精密可能面临销售额和利润下滑的局面,原因是来自于三星产品的竞争正在增强,导致iPhone需求下降。

  元大金融控股分析师文森特·陈(Vincent Chen)指出:“鸿海精密提高了iPhone产量,解决了产品‘瓶颈’的问题,因此公司利润率有所上升,而且可能有空间推动苹果为其产品进行更好的定价。第一季度iPhone销售量开始大幅下降,而且可能没有新产品能在第二季度中大幅推高销售量。”

  鸿海精密第四季度总营收为1.14万亿元新台币(约合381亿美元),这一业绩超出分析师预期。彭博社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15名分析师平均预期鸿海精密第四季度总营收为1.13万亿元新台币(约合378亿美元)。

  在整个2012财年,鸿海精密净利润为948亿元新台币(约合32亿美元),高于上一财年的816亿新台币(约合27亿美元);营收达到创纪录的3.9万亿元新台币(约1300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增长13%。与此相比,鸿海精密董事长郭台铭的长期目标是实现15%的年度营收增长。

  部件和装配

  在截至去年12月的财季中,苹果毛利率为38.6%,创下两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该公司正在为部件和装配支付更高费用。彭博社此前报道称,在苹果利润率下降时,鸿海精密利润率通常都会上升。

  鸿海精密第四季度利润率攀升至三年高点,从上年同期的8.89%增长至9.58%,上一季度为9.54%。这意味着鸿海精密从苹果等客户那里获得的代工业务收入增长。从去年开始,鸿海精密的利润率一直都呈现出上升趋势,扭转了此前近十年的利润率下降局面。

  产量上升

  彭博产业驻香港的科技分析师基滕德拉·瓦拉尔(Jitendra Waral)称:“从长期来看,代工厂商必须要求其客户支付更高费用,这一点上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彭博社去年10月报道称,iPhone 5采用阳极电镀铝外壳迫使鸿海精密在第三季度中闲置部分工厂。此前,鸿海精密应苹果的要求采取了更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第四季度中这一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产量和良品率均有所上升。

  彭博社数据显示,鸿海精密第四季度运营利润为417亿元新台币(约合14亿美元),运营利润率为3.67%,创下三年以来的最高记录。第四季度中苹果iPhone销售量为4780万部,创下历史新高;同时,新款iPad和iPad mini的发布也推动平板电脑销售量创下历史新高。但对于

  截至本月的苹果第二财季业绩,分析师预计其表现不及预期,原因是其面临着来自于三星、中兴通讯和华为的激烈竞争。

  鸿海精密利润下滑的部分原因是,该公司所持富士康国际和中国台湾显示屏生产商群创光电的股票受损。

  夏普股份

  郭台铭正在寻找新的投资和产品来提高销量,原因是市场对PC、游戏机及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都有所下降。

  彭博社2月报道称,鸿海精密收购9.9%夏普股份的计划虽然在一年前就已宣布,但目前仍未完成,原因是双方未能在价格、管理控制和公司战略等问题上达成一致。郭台铭还利用自己的资金收购了夏普Sakai Display工厂的股份,这项交易已经完成。

  文森特·陈指出:“郭台铭不再真正关心投资夏普的问题,而是只关心Sakai工厂的问题。如果他不能在夏普内部取得发号施令的权力,那么唯一剩下来的事情就是技术,但这一方面或许也很难做到。”(唐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