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高管沈向洋:英文搜索为在华突破口

2013年03月25日 03:1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软高管沈向洋:必应在华份额太小已非常危险微软高管沈向洋

  新浪科技讯 3月25日凌晨消息,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搜索与广告首席科学家沈向洋昨日晚间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希望必应能够以英文搜索为突破口在中国市场实现一定突破。

  必应在华份额危险

  2009年6月,微软搜索引擎必应正式在国内上线,但是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必应中文搜索表现欠佳,市场份额一直徘徊在1%之下。市场研究机构CNZZ的数据显示,2013年2月,必应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0.52%。

  谈及过去几年的表现,沈向洋坦承,必应中文搜索一直以来都是自己的“心病”。他说,“必应中文搜索产品的市场份额和搜索质量都没有达到让我满意的地步。近几年,必应的搜索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市场份额很可惜。”

  他进一步指出,必应搜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跌到很危险的地步。“如果你看不到用户的搜索问题和选择,没有足够多数据的话,就没有办法获得进步。”

  面对多变的国内搜索市场,沈向洋指出,必应在中国还有一定的机会,但是挑战很大。他说,如果8年前微软下定决心发展中国搜索市场,可能会有不同结果,但是微软还没有到非要在中国取得一定市场份额的地步。

  过去几年,必应选择了在美国市场发力,通过与雅虎、Facebook合作,必应搜索阵营的市场份额正在缓慢增长,逼近30%。沈向洋预计,必应今年还有望在美国市场增加2%-3%的市场份额。

  搜索开始“拼爹”

  谈及中国企业通过浏览器渠道抢夺搜索市场份额,沈向洋指出,中文搜索已经到了“拼爹”时代,随着竞争不断往上游发展,还可能发展到“拼爷爷”的时代。

  沈向洋认为,各家厂商在下游网页搜索质量上的比拼已经血流成河,所以大家要往上游走。“我们对浏览器也很关注,但是投入的决心还是不够大。”

  沈向洋说,“如果必应能够像360、搜狗那样利用浏览器的话,市场份额肯定也会上去,但是微软做事情比较慎重,需要对用户的使用习惯再做一些了解。”

  英文搜索为突破口

  为了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必应在中国选择了以英文搜索为突破口。沈向洋说,这是他的团队目前能够想到的相对靠谱突破点。

  “在网页搜索上打差异化是极其困难的。今天中国用户要搜索英文的话,百度不行,另外一家国外公司的搜索也不一定行。如果拿下一半中国市场的英文搜索,必应就能拿下中国整体搜索市场3%的份额。” 沈向洋说。

  沈向洋还认为,英文搜索的用户很重要。“这些用户的搜索量很大,可能在进行多次英文搜索之后,就会慢慢在必应进行中文搜索。”

  此外,沈向洋还认为,必应中国的产品越做越好,但是没有抢到市场份额,对于团队来说不是一个正面的东西。(罗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