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密谈小米:欲拯救富士康最差业绩

2013年03月23日 05:5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富士康国际发布了2012财年报告,由于部分重要客户的订单量减少,富士康国际2012年净亏损3 .2亿美元,创历史最大亏损纪录。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代工企业,富士康国际的兴衰亦是手机产业格局的窥镜,其上一次亏损出现在2010年,那一年也是受累于诺基亚等客户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下降,富士康国际亏损达2 .183亿美元。南都记者翻看近几年财报发现,也正是从2010年以后,富士康国际雇工人数连续下降。巧合的是,在富士康国际爆出巨亏时,鸿海掌门人郭台铭拜访了小米。小米是富士康国际的客户,有猜测郭台铭造访小米又是为了新的合作订单,跨界进入智能硬件终端的互联网企业是其看中的新客户。

  苹果订单的正负效应

  财报显示,2012年富士康国际营收为52.4亿美元,比2011年的63.54亿美元下滑了17.5%。净利润转盈为亏,2012年亏损3.164亿美元,2011年则为盈利7284万美元。

  “2012年对本集团而言是极度艰巨的一年。”富士康国际如是称,其给出了亏损原因,一方面是受累欧洲紧缩政策与全球经济衰退及手机市场整合,主要客户需求下降。另一方面,由于业务缩减,也使得产品定价受限,此外制造费用、人工成本及原材料价格上升,也拖低了毛利率,业务衰退还造成了资产减值亏损。

  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底,富士康国际雇员总数为70051名,产生员工成本总额达4.62亿美元。在2011年底,雇员总数为98868名,产生员工成本总额为5.33亿美元。在2010年底,雇员总数为126687名,产生员工成本总额为5 .65亿美元。2009年底雇员总数为118702名,员工成本总额为5.65亿美元。

  这意味着2010年,富士康国际还在增加雇工,随后则不断下滑。而在人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人员数量的降速快于员工成本。这亦反映了富士康集团成本的上升与出货量的下降。报表显示,按地区划分,占收入比最大的亚洲,2012年收入按年跌17 .3%,由33 .96亿美元跌为28 .1亿美元,利润从2 .32亿美元下滑为3152万美元,跌86%。分析师指,富士康国际的基本面仍然低迷,这主要因为其向新客户(亚马逊和苹果)的销售远低于预期,但与此同时,来自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品牌(小米和华为)的低利润订单却一直保持增长。

  作为全球最大的手机代工企业,富士康国际目前的主要客户仍为诺基亚、摩托罗拉等iP h on e的竞争对手,而苹果iPhone、iPad等订单则都属于富士康国际的母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有消息指,iPhone订单有可能代入富士康国际。对此,富士康大陆发言人刘坤表示,富士康国际的优势在于手机制造,也承接了公司绝大部分的手机业务,至于iPhone订单的归属,须依据富士康国际公告。

  崛起的跨界客户

  富士康国际还表示,管理层展望今年经济环境仍不明朗,预计继续拖累手机全球需求及富士康的业务,对今年维持审慎态度。同时称智能手机预计今年仍保持增长,希望借投资研发及专注新客户,扩大客户基础。

  这种期望与近期郭台铭造访小米极易引发联想。小米总裁林斌21日在微博爆料,郭台铭拜访小米,并与董事长雷军展开会谈。外界猜测,小米可能会进一步推智慧电视。刘坤对此表示不予评价。

  目前,手机领域三星与iPhone开展肉搏,其他传统品牌市场份额滑落。而在智能风潮下,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和软件公司有意进军智能手机市场,除了小米,还包括亚马逊、谷歌和腾讯等,这些企业的订单对于富士康国际来讲都是最容易争取的增量。

  采写:南都记者 王海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