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评科技未来五大趋势:电脑消失融入生活

2013年03月13日 18:39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列举了推动今后科技行业发展的五大趋势,非触摸界面、原创内容、物联网均榜上有名。

微软未来新构想:巨屏触控与移动设备完美互动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以下为文章全文:

  谈趋势似乎并不讨巧,因为所谓趋势通常都是指时尚。每每谈及趋势,人们立刻就会想到穿着夸张服饰在T台上昂首阔步的模特,但每当下一季的新款推出,再华丽的时装都会很快被人遗忘。

  然而,趋势的确很重要,尤其是长期趋势。如果很多聪明人都为某个创意投入多年的精力和巨额的资金,那它的意义必定不同凡响。

  今天,我们生活在数字时代,很多技术甚至开始超越人类。电脑不仅决定着货架上摆放的商品,还会从事法律等专业任务,甚至能在游戏节目中胜过真人。它们很快还将为我们开车,帮我们看病。以下则是推动科技发展的五大趋势。

  1、非触摸界面

  我们已经习惯了直接用手来操控电脑。就像70后和80后逐渐习惯了键盘和鼠标一样,90后和00后也必须通过学习才能飞快地收发短信。要精通一门新技术,总免不了要学习新技能。

  正因如此,非触摸界面才显得如此与众不同。从微软Kinect到苹果Siri,再到谷歌眼镜,我们逐渐开始期待着电脑适应我们,而不是我们去适应电脑。由于基本的模式识别技术已经实现了长足的发展,我们完全可以想象这样的情形:只需要十多年的时间,人和电脑的交流或许将与人和人的交流别无二致。

  2、原创内容

  虽然过去几年间,技术已经变得越来越本地化,越来越社交化,越来越移动化,但客厅却会成为数字领域的新战场。Netflix、亚马逊、微软、谷歌、苹果和有线电视公司都争先恐后地发展自己的模式,希望主导消费娱乐传输渠道。

  开发原创内容便成为了吸引和保留用户的一个新兴战略。Netflix最近凭借热播电视剧《纸牌屋》(House of Cards)取得了成功。亚马逊和微软也很快宣布将进军原创内容领域。

  有趣的是,作为这一战略的先锋,HBO却反其道而行之。该公司的HBO GO应用目前只面向有线电视订户开放,但很快就将取消这一限制,与Netflix展开直接竞争。

  3、多人在线服务

  最近十年,《魔兽世界》等大型多人在线网络游戏风靡全球。玩家的对战对象不再是电脑,而是成千上网的真人。尽管引发了种种社会问题,但这种游戏的确令人着迷。

  现在,同样的模式已经突破了游戏领域。Khan Academy提供了数以千计的学习视频,Code Academy也可以向任何人传授各种编程课程,最新的Massively Online Open Courses(MOOC’s)更是提供了很多大学课程。

  这种模式甚至已经渗透到政治领域,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就通过社交新闻网站Reddit的“什么都能问”栏目和谷歌Hangouts聊天工具,与普通选民展开了互动。

  4、物联网

  当今最流行的趋势或许非物联网莫属,在这样的技术中,我们与之互动的所有东西几乎都会成为一个计算终端。我们的房子、我们的汽车,甚至路上的随便什么物体,都可能会与我们的智能手机进行交互,或是相互交互,而且整个过程都是无缝完成的。

  今后几年的趋势将由两项互补技术推动:能让相邻的设备实现双向数据交换的NFC(近场通讯)技术,以及能够通过周围环境收集电力的超低能耗芯片。通过这些技术,计算终端就会变得无处不在。

  虽然物联网已经开始部署,但却很难预测它将把我们带向何处。有些应用可能会在几年内普及开来,例如移动支付和IBM的“智慧的地球”项目。而由于消费者可以在现实世界的广告中无缝获取数字产品,因此市场营销模式也将转变。

  不过,由于计算将不再局限于坐在桌子前使用电脑,使得我们可以通过更加自然的方式与周围的环境互动,物联网无疑将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5、以用户为导向的超级计算机

  只要你打过客服电话,肯定会因为各种各样的自动语音提示而痛苦不已。这些技术都很有用,但却要花一些精力。在尝试了好几次之后,你终于可以接入空闲的坐席,但对方却有可能有着浓重的口音。

  这便给计算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那就是用自然语言界面来处理我们的请求。从IBM到谷歌,再到微软,各大科技巨头都在竞相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整合到云端的大数据系统中,方便用户随时使用。

  这些系统比好友更了解我们,而且可以接入整个物联网,还能获取人类的所有知识。作为其中的佼佼者,IBM沃森耗资300万美元,但十年内有望降至3万美元,让多数组织都可以接受。

  当电脑消失时

  电脑诞生之初,需要占据整个房间,而且只有专业技术人员才能操作。随后,电脑进入到千家万户,甚至连十几岁的孩子都可以在几天之内熟练掌握。如今,对两三岁的孩子来说,玩iPad就跟玩布娃娃一样简单。

  现在,电脑将会逐渐消失。它们将在物联网中化于无形,融入非触摸界面,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使用光盘读取软件已经成为历史,SaaS(软件即服务)已经蔚然成风,要不了多久,HaaS(硬件即服务)也将普及。

  正因如此,各大科技企业才变得越来越以用户为导向,并投入巨资通过原创内容提升平台吸引力,还借助大型在线服务为我们提供娱乐和教育。

  科技的未来似乎充满了人性,这实在是太讽刺了。(鼎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