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不可能收购黑莓的五个原因

2013年03月13日 09:50   《商业价值》杂志 微博   

  与互联网公司总是不断有或正式或花边的各色新闻爆出不同,IT公司明显要沉寂很多。于是就有了很多捕风捉影和臆想中的新闻出现,比如过一段时间就要被拿出来炒作一下的联想要收购黑莓,其实之前还传言过联想要收购诺基亚。

  联想收购黑莓的传闻,虽然我一直觉得很无厘头,但是看到微博和各种科技博客乐此不疲地炒作,不得不说几句。联想收购黑莓,没有任何可能。原因有五:

  1、联想现在的收购重点是地域性的规模扩张,收购黑莓不会对联想在某个区域市场的快速增长有太大帮助。此外,联想的移动互联产品目前主要在中国市场销售,即便要推向全球市场,黑莓这个品牌并不能为联想的移动互联产品加分。

  2、联想现在的业务重点是移动互联,但是手机公司并不等于移动互联,很明显,黑莓是在移动互联时代并不出色的公司。

  3、黑莓的优势是企业级应用的安全性,这也是黑莓具价值的所在。但这也恰恰让联想这样一家中国公司收购黑莓变得不可能。在美国的政府机构,黑莓是使用最广泛的移动终端,奥巴马也是黑莓用户,如果黑莓被中国公司收购,这是在考验美国人的智商吗?所以,即便黑莓和联想你情我愿,在交易的安全审查上,是一定通过不了的。

  4、联想某高层在商业价值记者的邮件中,明确表态收购黑莓是假消息。相信这样一家一贯以“说到做到”为企业文化核心的公司,是不会说假话的。

  5、我一直坚持认为,如果有一家公司对黑莓的收购会成为双赢之举,那这家公司一定是微软。微软这样一家根正苗红的美国公司,收购黑莓不存在监管上的障碍。更重要的是,Windows Phone在企业级市场有基因上的优势,这与黑莓一贯的基因很像,黑莓在企业级移动应用方面的专利和经验,可以与微软很好地融合。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公司收购黑莓,都会是双输的结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