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CEO罗睿兰:技术改变未来企业的3种方式

2013年03月09日 10:19   新浪科技 微博   
IBM CEO罗睿兰IBM CEO 罗睿兰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9日上午消息,IBM CEO罗睿兰(Ginni Rometty)本周在非营利组织外交关系协会举办的一次活动上表示,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和大数据正快速发展,这样的技术进展将改变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

  罗睿兰预计,数据将是未来竞争优势的基础,将会是“下一项重要的自然资源”。她认为,这将改变企业决策、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的方式。

  数据分析将变革企业决策

  罗睿兰表示:“更多的决策将基于预测元素而不是个人直觉。”目前,即使是在以科学性为导向的领域,决策仍然基于固定的看法。换句话说,领导者和经理人员根据他们的主观视角和经验来看待信息。

  然而随着未来的信息越来越多,罗睿兰认为,如果能合理地利用数据,企业决策将会更好、更客观。IBM与孟菲斯警察局合作进行的一个项目“利用数据历史减少犯罪”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一项目利用软件分析,发现强奸案和户外付费电话之间存在关联。因此,警方决定将付费电话转移至室内,这使得强奸案的发案率降低了30%。

  不过罗睿兰表示,由于技术的存在以及技术越来越精确,这样的转变需要新的思考方式。她表示:“最终,这与心态和文化有关。”

  社交网络将驱动价值创造

  罗睿兰预测:“社交网络将成为公司新的产品线。”她认为,新社交平台带来的好处主要在于,帮助当前有经验的员工相互分享信息。在不远的将来,员工的价值“不在于你知道什么,而在于你能分享什么”。

  社交分享将改变企业招聘的方式,包括企业将招聘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制定员工薪酬。基于所创造信息的价值,员工将得到老板、同事,甚至客户的评价,并进而影响薪酬数额。一星的评价将带来一星的薪酬,而五星的评价将带来五星的薪酬。与数据分析类似,关于员工绩效多方面的输入信息将创造出更客观的薪酬模式。

  消费者群体让位于个人

  技术转变也将改变企业实现价值的方式。罗睿兰表示:“随着快速数据和社交分享的发展,平均主义的时代将结束。”目前,企业能够采取措施,根据地区、年龄和收入状况等因素,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而未来,企业将可以满足每个人的需求。她表示:“如果你有一个呼叫中心,那么将不再与脚本有关,而是与对话有关。”

  罗睿兰认为,目前正在出现“技术的第三波发展”,这将带来更具个性化的方式。在第一个计算机时代中,计算机只是计数。在第二个计算机时代中,通过编程计算机能够提供建议。而在下一个时代中,计算机可以自我学习。罗睿兰认为,这样的时代现在正在开始。

  例如,IBM的超级计算机“沃森”就是一个例子。作为《危险边缘》的获胜者,沃森能够处理数十万数据组,表达语言,并根据研究获得的信息做出决策。沃森目前已开始为医生们提供用药建议,并被用于呼叫中心。罗睿兰表示,由于超级计算机能一直运行,并快速调出数据,因此能带来更有效率、更具个性化的服务。

  她表示:“这一改变带来的最大贡献在于,能迫使所有实体都成为真实可信的组织。”(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