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下任CEO或加大代工规模:与苹果签约

2013年03月08日 09:34   新浪科技 微博   
英特尔正在扩大代工业务英特尔正在扩大代工业务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由于PC市场增速放缓,移动业务进展不畅,但仍要为高额的资本开支寻求回报,因此英特尔有可能加大代工业务规模,甚至与苹果建立合作关系。而下一任CEO将负责落实这一转型战略。

  以下为文章全文:

  转变战略

  英特尔下一任CEO可能会带领这家芯片巨头加大代工业务的发展力度,通过这一战略转变与苹果展开合作,并借此机会扩大移动业务规模。

  为其他公司代工芯片是英特尔的一大重要转变,该公司数十年来一直扎根于自主生产,通过强大的制造能力提供优于对手的PC芯片。但随着PC销量开始萎缩,英特尔的工厂利用率逐渐降低,因此需要寻找其他机会来提升生产线的利用率,并寻找新的收入来源。

  此举还有可能帮助其秘密渗透移动芯片的大规模生产领域。在此之前,由于低估了iPhone和iPad的影响力,且落后于更加灵活的竞争对手,导致英特尔进展不佳。

  该公司上周称,将向芯片制造商Altera开放其先进的制造技术,从而迎来了首家大规模代工客户。此举有望促成英特尔与苹果之间的交易。有知情人士透露,英特尔和苹果高管去年曾经探讨过这一问题,但并未达成协议。

  “如果你有机会通过战略同盟的方式,为规模最大的移动企业生产芯片,肯定应该考虑。对于苹果而言,这也将给他们带来重要优势。”投资公司Becker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帕特·贝克(Pat Becker)说。截至去年底,该公司持有约3900万美元英特尔股票。

  推动业绩

  尽管核心市场遇困,且尚未找到新的需求来提升工厂利用率,但英特尔还是计划投入巨额资本开支。但为了通过高产量来推动业绩,该公司还准备进军代工领域。不过,代工业务极易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而且可能会对英特尔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利润率构成冲击。

  但分析师认为,倘若要保持行业领先地位,这将成为英特尔必须下的赌注。该公司认为,增加代工业务量不仅可以充分利用下一代产品线,还有助于收回升级所花费的研发成本。

  在英特尔将今年的资本开支预算从20亿美元上调至130亿美元后,有关该公司将为苹果iPad和iPhone代工芯片的消息便甚嚣尘上。此举可以帮助苹果结束与三星的代工关系,毕竟二者已经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展开了激烈竞争。

  英特尔代工业务副总裁兼总经理桑尼特·里基(Sunit Rikhi)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部门已经准备好迎接规模巨大但身份未明的移动客户,但他拒绝对苹果发表评论。

  英特尔发言人查克·穆罗伊(Chuck Mulloy)表示,该公司正在与苹果展开持续沟通,但他拒绝对潜在的代工谈判发表评论。苹果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物色接班人

  这一系列事件正值英特尔董事会为该公司CEO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寻找继任者之际。虽然欧德宁早在去年11月就宣布了继任计划,但寻找继任者所花费的时间超出了一些内部人士的预期。

  虽然欧德宁预计继任者可能会来自公司内部,但知情人士称,该公司董事会最近加强了对外部候选人的关注。

  无论董事会选择谁继任CEO,此人都将针对英特尔羽翼未丰的代工业务制定重要决策,例如今后的规模和扩张速度,以及是否为苹果代工。值得一提的是,苹果的移动芯片采用的是ARM的架构,而ARM却是英特尔的竞争对手。

  “这项业务的规模可能会很大。”投资银行JMP分析师亚历克斯·高纳(Alex Gauna)说,“新CEO有很大的机会推进这一计划。担任苹果的代工企业将很复杂且很有争议。”

  英特尔的芯片制造技术至少领先台积电或三星两年。但批评人士称,英特尔的x86架构更适合PC和服务器,不适合移动设备,后者更强调低能耗和便携性。

  重要决策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芯片需求远超PC芯片,导致移动成为英特尔和其他半导体制造商无法忽视的市场。

  然而,生产苹果芯片可能会令英特尔付出代价。外界可能将此举解读为英特尔自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架构的缴械投降,该架构虽然在逐渐提升效率,但尚未被重要设备采纳。

  令交易更加复杂的是,苹果的移动芯片采用了ARM的架构。ARM与英特尔在移动市场展开了竞争,但英特尔却一直进展不畅。

  英特尔一直以来都是PC芯片市场的王者,尤其是通过与微软结成的Wintel联盟,帮助其攫取了高额利润和80%的市场份额。

  英特尔今年的毛利率预计为60%,低于2012年的62%,但仍然高于台积电的48%。

  “他们面临着一个必须回答的商业模式问题。这需要由新CEO来解答。”投资银行Sanford Bernstein分析师斯塔西·拉斯冈(Stacy Rasgon)说。

  英特尔迟迟未能将该公司的强大处理器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推广开来,这类产品对计算能力的要求不高,但却更看重能耗效率。英特尔在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份额不足1%,低于高通、三星等企业。

  华尔街对PC销量放缓的担忧,以及英特尔在移动市场的发展不利,导致英特尔股价过去一年间下跌约19%。

  对英特尔有利的是,半导体制造技术的升级换代所产生的巨额投资,已经导致多数芯片制造商在最近几十年内陆续放弃了自主生产,转而交给台积电等公司代工。

  在与Altera签订协议前,英特尔还与其他几家小型芯片制造商建立了代工关系。欧德宁去年12月也曾表示,将有更多协议陆续达成。

  麦格理证券分析师肖恩·韦伯斯特(Shawn Webster)认为,如果苹果将iPhone和iPad芯片生产外包给英特尔,将在2015年为英特尔增收42亿美元,毛利率约为50%。

  “他们必须引入一些代工业务,这样一来,他们的资本投资便可以获得最好的回报。”投资公司Evercore Partners分析师帕特里克·王(Patrick Wang)说,“下一任CEO将会落实这一战略。”(书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