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走时尚界让日系电子消费品更难翻身

2013年03月04日 03: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自改革开放以来,粤港两地始终是国内对日系品牌认同度较高的区域。日系产品的性价比、耐用、故障率低等特点,与广东人的实在的风格不谋而合。大到汽车中的“凌志”品牌,小到方便面中的“日清”合味道杯面,都很受欢迎。不过近年来的日系电子消费品可谓是个异类,它们的“声音”变得越来越小,其中又以手机最为严重。

  对港剧感兴趣的人都知道,索尼移动(前身为索尼爱立信)一直是香港无线电视TVB的手机赞助商。几乎在每一部TVB拍摄的剧集中,你都能看到该品牌的身影。然而近年来,从诺基亚到苹果iPhone,再到如日中天的三星G alaxy系列手机,它们才是香港市场上的“街机”。而长年在香港市民电视机中出现的索尼,从未获得过这项“殊荣”。

  更让人唏嘘不已的是,即便在日本本土市场,2012年智能手机的王者位置也被iPhone夺了去。“如今在移动时代,在最重要的产品智能手机上,日本本土终于开始沦陷了。而就在十年前,全球所有的厂商,都还在排队去日本,去学习日本的智能手机业务模式。”国内元器件电商科通芯城执行副总裁朱继志认为这是个“大事情”,因为近半个世纪以来,基本没有任何外来电子产品能够成为日本市场上的主流。

  这的确是个大事情。在笔者看来,这还意味着日系电子消费品正逐渐被时尚界所抛弃。而对于一款电子消费品而言,能引领潮流几乎等于成功了一半。

  在笔者学生时代,拥有索尼的耳机、松下的随身听,都是走在潮流尖端的表现。而如今的年轻人却更喜欢用苹果iPod和beats耳机。在引领电子消费品潮流步伐上,日本已然落在了美国人身后。

  第一代iPhone出现时,苹果以颠覆手机行业的创新,为用户带来了完全不同于市场既有产品的全新体验。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几乎没有人会对什么是iO S、什么是A PP感兴趣,他们所关注的只是这款手机的外观,而拥有一部iPhone,并被身边的人所察觉,自然也成了一件相当“时尚”的事情。一直到现在,iPhone的时尚属性仍然对产品销售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而回望年初的C ES(每年于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的电子消费展)和刚刚结束的M WC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以索尼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就像是走了个过场———吸引眼球的不多,媒体报道的自然也不多。至于国内手机市场,十多年来日系品牌走马灯似的进入、败走。从消费者审美的角度出发,日系手机似乎也已变得不再有吸引力。

  在人们持续探讨日本电子产业如何故步自封、缺乏创新和反应速度慢时,作为直接面向消费者的窗口,日系消费电子产品昔日的时尚光环正日渐黯淡,加之上游产业链的种种痼疾,更给人“老迈”的感觉。

  进入2013年,苹果和三星仍然会成为电子消费品潮流的领导者。大量的国内厂商即便只是紧跟大屏、超薄等潮流热点,也能亦步亦趋找到自己的位置。

  至于日系,虽然日本设计师草间弥生前卫的圆点设计占领了2012年全球的路易·威登橱窗,东京也依旧是全球潮流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但日系电子消费品企业此刻大都处于“阵脚大乱”之时,亏损的亏损,调整的调整,更多的工作是裁撤人员、收缩产品线。而琢磨那些“天马行空”的事,例如尝试苹果式的颠覆性创新,以期重回时尚王者的宝座,它们没有时间,更没有勇气去做。毕竟一旦失败,更会积重难返。(方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