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悄然撤离中国大陆:已非投资重点

2013年02月25日 15:01   新浪科技 微博   
富士康暂停招工,外界猜测这家公司有可能不再把中国大陆作为投资重点富士康暂停招工,外界猜测这家公司有可能不再把中国大陆作为投资重点

  导语:《福布斯》网络版作者章家敦(Gordon G. Chang)撰文指出,富士康将在台湾新北、台中和高雄建立工厂,在巴西开设工厂以及推迟郑州工厂项目等举措表明,该公司开始考虑将投资重点从中国大陆撤离,原因是它的客户不希望供应链面临不稳定的挑战。

  以下是文章全文:

  受富士康冻结招聘计划的影响,苹果股价周三大跌2.4%。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富士康此举可能会影响到苹果iPhone 5的产能。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商,也是苹果最大的组装商。

  富士康否认了《金融时报》报道的猜测,称暂时停止招聘是因为春节过后大量工人返岗,因此暂时冻结招聘计划。富士康以深圳工厂为例,称40万工人中已有97%返岗。富士康发言人路易·胡(Louis Woo)称这一返岗率“空前的高”。在一份声明中,富士康称冻结招聘计划“与任何单一客户无关,任何相悖的猜测都是不真实的”。

  中国媒体报道称《金融时报》的猜测基本正确,但表示富士康冻结招聘的最大原因不在于工人返岗率高低或苹果iPhone销量面临挑战,而是富士康CEO郭台铭对未来投资做出的调整。

  大陆不再是投资重点

  郭台铭上周一宣布,下一步拓展计划将专注台湾市场,拟在新北、台中和高雄建立新工厂。郭台铭发表这些观点时正值该公司在郑州的项目被推迟。

  富士康创立于上世界70年代,80年代末期开始将制造工厂转移到深圳。现在看来,该公司打算将生产工厂重新转移回台湾。此外,郭台铭还许诺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投入更多的资金。譬如,该公司在巴西建立的工厂将招聘1万工人。同时他还承诺将在印尼投资100亿美元开设工厂。

  在美国富士康也有拓展,该公司的部分部件已经开始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州和德克萨斯州生产。胡表示:“我们在美国投资建设生产基地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当地客户的需求。”

  苹果毫无疑问是这些客户之一。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去年12月接受采访时表示,苹果今年将在美国投资超过1亿美元,用于Mac电脑的生产。他表示:“那不意味着我们将自己生产,但我们将与其他厂商合作,钱一定会投入下去。”

  虽然库克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种种迹象表明他所指的合作伙伴就是富士康,并且新组建的美国基地只负责最后的组装,零部件生产还是由中国负责。

  富士康在中国雇佣了150万至160万员工,是中国员工人数最多的私企之一。相比之下,该公司在欧洲和墨西哥放置的似乎都是边缘业务。从现在的迹象看来,富士康开始把增长机会瞄准中国以外的市场。

  多因素作用导致投资重点转移

  为什么郭台铭要将重心从中国这个让他成名和富有的市场转移到国外呢?原因可能包括,不断上涨的工资、工人的不满情绪以及严格的执法等。此外,中国大陆的很多产品对日本和台湾零部件有严重的依赖,这些都是隐患。

  成本总可以转移给客户或通过转移到海外生产来实施控制,但供应链中断就足以让业务陷入停滞,使公司瘫痪。加之中国经济增速已放缓,很多企业将目光投向了全球其它新兴地方。

  中国上月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额为93亿美元,同比降7.3%,达到2009年11月以来的最高同比降幅。这意味着,今年1月是最近4年中国吸引外商资金最差的1月。同时,中国2012年的外商直接投资金额相比2011年的数据也呈现下滑,分别为1117亿美元和1160亿美元。

  外商直接投资额度反应了外国企业对中国制造的信任程度,它们开始重新审视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当富士康都开始考虑将生产撤回台湾时,中国大陆的工厂车间将面临挑战。(朱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