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暂停招工机器人将上岗

2013年02月21日 02:39   新京报 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 林其玲) 往年春节过后富士康都会展开大规模劳工招聘,昨天富士康大陆地区新闻发言人刘坤透露,今年春节后,富士康在全国范围内暂停招工。据记者了解,富士康将加快机器人应用。

  全国暂停招工

  刘坤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富士康深圳和郑州工厂确实暂停招工,但并非只有这两个工厂如此,富士康在全国范围内都是这样(暂停招工)。

  至于暂停招工的原因,刘坤表示,“主要是富士康今年节后员工的返工率很高,基本达到90%,有的厂区达到97%。”

  据刘坤介绍,以往春节过后,有很多劳工选择留在家乡或者到其他公司工作,返工率能达到一半就不错了。2010年富士康逐步提升劳工待遇,“深圳普通劳工的基本工资到目前为止涨了160%,从900元涨到2000元。”

  另外,今年1月媒体披露,由于销售欠佳,苹果公司已大幅削减iPhone5手机零部件的采购量,其中第一季度手机显示屏采购量比原计划削减了近一半。富士康内部人士称,作为苹果全球最大的代工厂,此次停止招聘劳工,和iPhone5的减产也有一定关系。

  机器人将上岗

  据一位富士康内部人士透露,富士康此举暂停招工与郭台铭此前宣布的机器人计划有关。

  作为苹果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多次遭到环保组织、劳工组织调查,称其污染环境、苛刻劳工,甚至导致劳工“过劳死”;而富士康多地工厂也曾发生过厂房爆炸、员工跳楼等事件。

  饱受媒体指责之下,富士康董事会主席郭台铭多次表态,将用机器人代替部分工人从事单调重复的工作。2012年年初,郭台铭在考察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证实,富士康已经启动“三年内造百万台机器人”计划。

  昨天富士康内部人士证实,今年年初郭台铭曾给富士康各地工厂下达指令,要求加快工厂自动化进程。“各地工厂如果要大规模招工,需要经过郭台铭的亲自审批。”该人士称,郭台铭是想以此倒逼各工厂加快机器人上岗。

  富士康机器人“路线图”

  2007年1月15日

  富士康的AR(自动化机器人)事业处在深圳正式成立,专职研发工业机器人。

  2011年7月底

  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在深圳出席员工联欢晚会时表示,未来3年内将新增100万台机器人取代人工劳动力,主要用在喷涂、焊接、装配等工序上。

  2011年11月

  郭台铭明确:2012年富士康将以日产千台的速度制造30万台机器人,用于单调、危险性强的工作。

  2012年6月

  郭台铭在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称,未来5-10年内,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将有首批全自动化工厂投运。

  2012年年初

  郭台铭在考察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证实,富士康已经启动“三年内造百万台机器人”计划。

(原标题:富士康停招工机器人将上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