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扩大硅谷触角:渗透苹果后院

2013年02月20日 11:17   新浪科技 微博   
三星已将战火燃烧到了苹果的后院三星已将战火燃烧到了苹果的后院

  导语: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络版今天撰文称,为了适应科技行业不断变化的趋势,并吸引创业者和新创意,三星正在全面加大硅谷的扩张步伐,甚至计划借此转变公司文化。

  以下为文章全文:

  挑战苹果

  三星和苹果的智能手机霸权之争,主要都是以各自的总部为根据地,立足大洋两岸展开对攻。但现在,这家韩国巨头却开始渗透苹果的后院,在硅谷展开激进扩张。

  三星已经在加州门罗帕克开设了一个新的创新中心,还准备在圣何塞设立一个研发实验室,位于帕罗奥尔托的孵化器也在酝酿中。其中最野心勃勃的一项计划是:建设一处全新的半导体园区,并将采用独特的建筑设计,以期与苹果最新的飞船造型总部争夺硅谷最具特色的地标头衔。

  三星在硅谷的这一系列扩张措施标志着该公司与苹果敌对情绪的升级,这两家公司正在人才、投资和创新领域展开更为直接的竞争。除了渗透对手的地盘外,三星认为其硅谷扩张计划还有助于向该公司的企业文化中注入更多的创业基因,因为该公司一直以来都以创新跟随者而非领导者的面目示人。

  三星首席战略官Young Sohn目前也已经将办公地点搬到了硅谷:“这里是颠覆力量的中心。我们希望成为这些颠覆力量的一份子。”

  三星与苹果之间的关系异常复杂。三星一直以来都是苹果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之一,但该公司之前一直在硅谷保持低调,只设立了美国半导体总部和一个小型研发实验室,以及一个风险投资办事处。

  但近些年来,随着三星逐步推出以Galaxy为首的一系列Android智能手机,双方的关系越来越紧张。凭借这些新品,三星也已经成为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领导者,尽管苹果仍在美国市场领先。

  三星此举已经引发华尔街投资者和分析师的焦虑,认为苹果的黄金时期已经接近尾声。作为反击,苹果已经在全球各地展开了诉讼大战,指控三星产品抄袭iPhone,并侵犯其多项专利。

  但无论是诉讼还是营销措施,苹果既没有压制三星的发展势头,也未能打消它的野心。三星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将年营收翻番至4000亿美元,成为与埃克森美孚和沃尔玛比肩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公司。

  转变文化

  三星的领导者认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必须彻底转变公司文化和战略。

  尽管获得了巨大成功,但三星在创新形象上仍然落后于苹果。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蒂姆·巴加林(Tim Bajarin)将三星的这种战略称作是“快速跟随”,即发现其他企业开拓的新技术和新市场后再快速跟进。然而,三星目前正在努力摆脱这种形象。

  “三星之所以采取这一措施,是因为该公司拥有市场优势。”巴加林说,“他们现在开始做研发,希望借此控制自己的命运,而不再依赖于其他企业的突破性创意。但要实现预期中的增长,他们还必须从创新跟随者转变为创新领导者。”

  为了实现这种转变,三星希望放弃孤立的文化,不再完全通过公司内部开发多数的技术和产品,而是敞开大门,与更多的创业公司展开合作,甚至进行投资,支持其他创新者,并更加积极地展开收购。

  换言之,该公司希望渗透硅谷巨头赖以生存的根基。

  “我们以前的创新多数都是在韩国完成的。”Young Sohn说,“我们必须接触全球热点区域。我们的全球创新能力将决定我们的成败。”

  要与三星合作并不容易。三星的产品种类远多于苹果,包括家电和电视。鉴于这种规模和复杂结构,加之其多数业务都集中于韩国,导致硅谷的创业者和潜在合作伙伴很难理解该公司。

  Young Sohn希望通过加大硅谷的触角接近这些合作伙伴,同时降低自身的神秘性。今后几年,肯定会有不少硅谷创业者和工程师与三星展开合作。

  详细计划

  三星的扩张计划虽然野心很大,但尚未引发强烈反响,部分源于该公司只公布了一些零碎信息。然而,随着近几周披露的细节信息逐渐增多,它的意图也越发明显。

  三星的扩张计划如下:

  ——在帕罗奥尔托建立一个创业孵化器,此地距离斯坦福大学仅有数里之遥。虽然该公司已经证实了这一计划,但尚未披露详细信息。

  ——大幅扩张研发中心,也就是“三星信息系统美国研发中心”。该中心正在圣何塞建设两栋六层建筑。

  ——三星战略与创新中心在沙丘路开张,这里是硅谷风险投资行业的心脏地带。该中心由Young Sohn负责,并将聚集一批研究员,还为该公司的各个产品部门提供了一个与当地创业者和研究者展开合作的地方。

  ——三星资本(Samsung Ventures)在圣何塞设立了办事处,并且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依托于企业的风险投资基金之一,拥有10亿美元资产。该基金已经加大了风险投资力度。Young Sohn表示,三星还计划加大美国市场的投资,目前已经占到其投资总额的80%,该公司还准备创建一只1亿美元的早期投资基金。

  ——斥资3亿美元新建的美国半导体总部将采用令人难忘的露天设计,号称将与苹果新飞船总部和Facebook新总部展开竞争,成为该地区最著名的地标建筑。加州州长杰里·布朗(Jerry Brown)甚至在上月的州情咨文演讲中盛赞了这一计划。布朗感谢该州的经济发展部门说服三星扩大圣何塞中心的规模,而没有搬迁到其他地区。“圣何塞的新设施至少可以安置2500名高技能、高工资的岗位。”他说。

  这些措施都是三星在全球各大创业中心加大研发触角的一部分,但硅谷显然会成为重中之重。Young Sohn表示,该公司在美国的员工将从现在的几百人增长到2020年的几千人。

  争夺人才

  随着苹果和谷歌相继在硅谷展开扩张,该地区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因此,对于三星这样的竞争者而言,想要争夺优秀人才,也必须在硅谷建立触角。

  “三星之所以必须来到这里,是因为科技行业的一切都在硅谷发生。”Gartner分析师卡罗丽娜·米拉内斯(Carolina Milanesi)说,“你必须在竞争对手集中的地方有所作为。”

  Young Sohn表示,三星希望向潜在合作伙伴展示该公司的优势,并希望以硅谷为根据地搜罗美国市场的创意和人才。

  该公司对数字广告交易平台OpenX的支持,就是这一新战略的绝佳范例。今年1月,OpenX宣布融资2250万美元,领投的正是三星资本。这笔投资表明,三星这家以硬件见长的公司正在深入拓展软件和服务市场。

  “这是我们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之一。”三星资本主管布兰农·莱希(Brannon Lacey)说,“这表明我们对OpenX是多么看重。”

  但在OpenX的案例中,这笔投资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达到高潮,而非开始。去年4月,三星与OpenX合作运营该公司的新型数字广告服务。经过数月的合作后,三星才最终决定投资。

  OpenX CEO蒂姆·卡多冈(Tim Cadogan)表示,三星的倾听和学习意愿令他印象深刻,这家科技巨头与他的公司合作也非常愉快。尽管美国创业者可能对三星并不熟悉,但他预计,这种情况很快就会改变。卡多冈表示,三星的规模及其通过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在全球迅速传播新技术的能力,将帮助该公司吸引一大批创业公司。

  “我认为他们将获得很多关注。他们正在尝试的事情吸引了很多兴趣,我们很高兴能够成为这一新战略的一个象征。”卡多冈说。(思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