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PS4发布在即:移动社交平台冲击传统游戏

2013年02月20日 10:25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国外媒体今日撰文指出,本周三,索尼将在时隔六年之后,发布新一代PlayStation主机。然而,由于社交网络和移动平台盛行,以免费游戏为主的新商业模式呼之欲出,加之玩家行为也发生了显著变化,索尼面临的状况已今非昔比,前景不容乐观。

  以下为文章全文:

  销量急剧下滑

  市场研究机构NPD Group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游戏销量急剧下滑,相关软件和硬件仅占到全行业支出的一半,另一半现已流向可下载内容和微交易,即可供主机、智能手机和Facebook使用的数字内容。

  鉴于玩家行为发生了显著变化,许多行业观察人士希望,新一代PlayStation和Xbox的发布能为传统游戏销售注入动力。本周三,索尼将在纽约举行发布会,预计将推出PS4。外界估计PS4将在假期与新一代Xbox一道上市。微软拒绝对其产品计划发表评论。

  对于游戏行业来说,好消息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新硬件的发布会拉动游戏软件的销售;用户在买了硬件以后,通常会购买更多的软件。但由于任天堂Wii U在刚刚过去的圣诞购物季表现平平,有人对基于客厅的游戏体验能否延续以前的动力表示怀疑。

  游戏漫画网站Penny Arcade联合创始人杰瑞·霍金斯(Jerry Holkins)说:“我觉得消费者对现状很满意,我不能确定现在发布新主机的时机是否合适。我想消费者已将钱花在了别的地方。我并不认为他们是在等待新一代主机。对于现有游戏工具,他们感到相当满意。”

  玩家持币待购

  然而,EA CEO约翰·里奇蒂耶洛(John Riccitiello)对下一代游戏主机的前景却更加乐观。当然,EA是游戏行业最大的出版商之一,他没理由不保持乐观的态度。在EA上一次电话会议上,里奇蒂耶洛称第四季度游戏行业的表现令人失望,不过,“一旦消费者对游戏主机的过渡充满期待,往往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今年1月,由于Wii U在圣诞假期的销量未达预期,任天堂大幅下调了其销售预期。此前有一种说法认为,在新主机发布前夕,消费者往往会持币待购。但Wii U低迷的表现显然并未给这种说法提供太多依据。

  任天堂原本希望通过发布Wii U,重新激发玩家的热情。Wii U的控制器配备了一个6英寸触摸屏,能像苹果iPad一样操作。它还能让玩家与电视机互动,让他们在一个封闭的社交网络内对游戏进行评论。但Wii U肩负的使命主要是延长其传统视频游戏业务的寿命,而每套售价60美元的套装软件,则是这项业务的生命线。

  里奇蒂耶洛还希望,PlayStation 4与新一代Xbox切勿重蹈Wii U的覆辙。他说:“我认为Wii U的初期表现与其他新主机的未来走势不会太大关联。它们之间存在着天壤之别,我现在也只能说这么多。”

  整体表现欠佳

  自上一代主机发布以来,游戏行业的表现确实令人失望。社交网络和移动平台的盛行,导致以99美分游戏和免费游戏为主的新商业模式迅速崛起。玩家如今已经习惯于不花一分钱享受游戏的乐趣。但是,如果能激发玩家的热情,他们仍然会付费购买游戏。索尼和微软若想取得成功,拥抱新的商业模式将至关重要。

  种种迹象表明,索尼也愿意做出改变。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索尼将提供支持流媒体的游戏服务,让用户可以玩经由互联网发布的游戏。索尼推出这项服务的目的,是为了让用户在PS4主机上玩PS3游戏。虽然基于云计算的游戏服务尚未在其他平台上取得成功,但这项技术的确会成为订阅等其他游戏定价模式的基础。

  自上一代主机上市以来,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是,玩家的定义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于Rovio《愤怒的小鸟》和Zynga《FarmVille》等社交游戏的火爆,玩家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核心”玩家,还有可能是家庭主妇和儿童。

  主机仍有市场

  为了让自己的Xbox服务覆盖更多的受众,微软可谓不遗余力。该公司近日宣布,女性占Xbox用户的比例高达38%,而超过51%的Xbox用户都有孩子。总体而言,用户将Xbox用于非游戏目的的次数同比增长了57%。

  虽然也对其他平台感兴趣,但许多人认为,这些平台打造最高保真度的游戏体验尚需时日。相反,具有超强计算能力的主机,往往能呈现完美的游戏效果,或者具有完美的战争场景——动视暴雪以其颠覆行业趋势的游戏大作《使命召唤》,不断证明了这一点。例如,《使命召唤:黑色行动2》今年在上市短短15天内,销售额即突破了10亿美元大关。

  社交游戏开发商Gree高级副总裁阿尼尔·达哈尼(Anil Dharni)尽管始终专注于面向平板电脑,发布《Crime City》等核心游戏,不过他仍然认为主机“服务于广大的受众,而受众寻求获得一种高保真体验,这是移动设备在现阶段所无法提供的。”

  达哈尼指出,传统游戏市场定会走下坡路,“但在短期内还不会呈现这种颓势。”Penny Arcade联合创始人霍金斯也表示,他会继续购买游戏主机,即便这会让人觉得他跟不上时代潮流。霍金斯说:“我依旧渴望拥有一台主机,我很享受这一切,今后还会这样做。”(清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