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PC格局动荡:联想三星崛起使亚洲成新核心

2013年02月18日 11:10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IT网站PCWorld今天撰文指出,由于惠普、戴尔等美国PC厂商正在进行业务重组,而联想、华硕、三星等公司借机抢占市场,不断推高PC出货量,亚洲正迅速成为全球PC市场的新中心。

  以下为文章全文:

  处境迥然不同

  随着中国大陆和台湾的PC厂商不断向十多年来由惠普和戴尔占据主导的一个领域发起挑战,亚洲正迅速成为全球PC市场的中心。目前,惠普和戴尔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出货量都在锐减。

  即便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的市场需求下降,联想、华硕和三星的PC出货量仍在不断上升,与此同时,惠普和戴尔等美国PC厂商的市场份额则在缩水。行业观察家认为,亚洲PC厂商的发展速度之所以能超过美国竞争对手,原因主要是他们能充分利用本地低廉的制造能力,同时又处于元件供应链和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周围。

  由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崛起,加之创新乏力和全球经济低迷,PC市场的需求开始呈现出下滑颓势。惠普和戴尔目前都专注于高利润的企业业务,这两家公司的PC业务也因此陷入挣扎。其结果是,正在开发创新消费产品的亚洲厂商,在这场争夺PC市场霸主的竞争中占据了有利位置。按出货量计算,惠普和戴尔分别是全球第一大和第三大PC厂商。

  市场研究机构IDC预计,2013年全球PC出货量将同比增长2.8%,2014年的增长率同样只有个位数。而2012年全球PC出货量还同比下滑了3.2%。受美国和欧洲经济疲软的拖累,惠普和戴尔的PC出货量双双出现下滑。与此同时,联想、华硕和三星却逆势上扬,在全球PC市场的份额都出现了增长,即便是在美国市场。

  押注企业业务

  IDC高级分析师杰伊·周(Jay Chou)指出,惠普和戴尔目前正仿效IBM的做法,日益重视企业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两家公司PC业务的未来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他说,这种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惠普和戴尔的客户,纷纷倒向联想和华硕的阵营,后两家公司正致力于发展消费和PC业务。

  现阶段,美国与亚洲PC厂商的状况迥然不同。惠普曾在2011年考虑剥离PC业务,而联想此时距离全球第一大PC厂商的目标越来越近。戴尔目前已不再重视其PC业务,并且还宣布了私有化的消息,这也使得客户怀疑该公司是否还对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业务感兴趣。

  2012年第四季度,在全球十大PC厂商中,有三家——惠普、戴尔和苹果——总部位于美国,而剩余七家则集中在中国大陆、台湾、韩国和日本。十年前,惠普、戴尔和IBM在全球PC市场占据着三甲的位置,而在接下来的十年里,PC行业的版图发生了重大变化,许多业界重大交易都同中国大陆和台湾厂商有关。

  联想在2004年收购了IBM的PC业务,随后又拿下日本的NEC,后者在2002年曾是全球五大PC厂商之一。台湾的两大PC厂商宏碁和华硕同样频出大动作,前者先后收购了美国PC厂商Gateway和欧洲PC厂商Packard Bell,而后者也不再为惠普等厂商代工生产PC,而是剥离了组装业务,成立了一家名为和硕联合科技(Pegatron)的公司,开始生产自有品牌PC产品。

  具有天然优势

  德勤咨询分析师约翰·塞亚切拉(John Ciacchella)表示,企业业务和消费业务在产品线和商业模式上存在很大的不同。塞亚切拉认为,联想等公司在消费市场的实力突出,若想在这个市场有一番作为,其他PC厂商就不应该再侧重于产品的数量,而是应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来吸引企业用户。

  塞亚切拉说:“联想具有了规模经济效应,而且还提出了全球化战略。他们在消费市场的地位比惠普和戴尔更有利。”此外,联想还具有一个天然优势,那就是离供应商和处于增长的市场都很近。中国大陆、台湾、日本和韩国,现已成为存储器、主板等PC元件组装和制造的中心。塞亚切拉说:“以联想为例,中国大陆市场规模庞大,令其具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这个市场仍然远未饱和。”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分析师特蕾西·蔡(Tracy Tsai)表示,亚洲PC厂商,尤其是联想和华硕,通过收购或研发,对消费市场展开大规模投资。她说,这些亚洲厂商正专注于打造类型多样、以消费为主导的产品线,其中就包括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

  惠普和戴尔则反应迟缓,未能及时抓住移动设备新潮流,研发活动长期以来更专注于企业产品,而不是侧重于可以满足短期需要的消费产品。在PC行业发展初期,IBM、惠普、苹果和戴尔等美国PC厂商的创新活动,曾推动了这个行业的增长。

  行业创新乏力

  但是,PC现已成为日用品,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领域的创新水平难以媲美平板电脑市场。PC领域的创新动力现在主要来自于芯片厂商英特尔,后者希望借助于超极本给PC市场注入发展动力。超极本是一个全新的超轻薄笔记本电脑类别,兼有平板电脑的特性。

  然而,由于超极本价格高昂,用户对微软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反应不太积极,PC市场并未因此重见光明。微软还推出了自有品牌平板电脑Surface,希望以此为契机,让PC厂商开发新一代Windows PC产品。但市场对Surface的初期反应冷淡,也令这款产品未来能否取得成功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在整体疲软的美国PC行业,苹果堪称异类,这家公司曾以一己之力打造了平板电脑市场,而用户也心甘情愿高价购买Mac电脑。苹果还宣布,Mac电脑的装配流水线将移师美国。此外,联想也将开始在美国生产平板电脑和PC产品。

  虽然亚洲PC行业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也有例外:日本两家PC厂商索尼和富士通继续深陷泥潭难以自拔,而宏碁也在押注上网本失败后陷入挣扎,同时未预料到平板电脑时代的到来,也让这家台湾PC厂商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PC市场新中心

  PC厂商Falcon Northwest CEO柯尔特·里维斯(Kelt Reeves)表示,美国PC厂商的利润率仍然难以与亚洲PC厂商相媲美。他指出,亚洲的大众产品价格更便宜,工厂数量众多,生产和组装产品的成本更低,这样,亚洲厂商的PC产品利润率会高于美国PC厂商。

  Falcon Northwest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采用高端零部件,定价往往高达数千美元。该公司以200至400美元的价格,从华硕那里采购主板,还从台湾采购专用底座。他们还更倾向于在美国组装PC,希望得到本地用户的支持。里维斯说:“我们更喜欢在美国制造PC,但这样一来,成本会稍高一些。”

  分析师指出,惠普和戴尔短期内不会从PC市场退出,并且会继续推动PC业务营收和出货量的增长。但这两家公司正依赖于和硕联合科技、仁宝电脑、纬创集团等台湾PC厂商,开发和设计产品,这种趋势表明全球PC市场的中心已在一定程度上转向亚洲。

  德勤分析师塞亚切拉说,亚洲厂商在生产消费类PC产品方面更具竞争力,而美国厂商则更善于开发高端技术,如微处理器。此外,美国厂商或许会努力保持一定的PC生产能力,因为随着苹果和联想等公司纷纷在美国本土生产PC和平板电脑,在美国部分地区开展这项业务,会越来越具有成本竞争力。

  同时,美国PC行业能保持多大的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还取决于戴尔私有化以后是否保留PC业务。在私有化完成以后,戴尔可以按既定计划执行自己的产品战略,不必太过考虑华尔街的感受,每个季度都必须拿出稳定的业绩。塞亚切拉说:“这会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迹象。”(清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