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狼围攻蚕食iPad份额:PC阵营位置尴尬

2013年02月06日 03: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p>    南都漫画 陈婷</p>
南都漫画 陈婷

  三星、亚马逊“斗地主”抢食平板市场 iad份额跌至44%

  去年第四季度全球平板电脑销售同比大增75%,华硕、巴诺书店、联想等厂商群起火拼

  尽管苹果iPad在平板电脑市场依然占据龙头地位,但面对三星、亚马逊、微软、联想等群狼的围攻,也感觉如芒在背。

  市场权威研究公司IDC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同比大增75%超出市场预期,苹果iP ad的市场份额从2011年第四季度的52%降至44%,而三星的市场份额同比则实现了倍增,达到15%。此外,亚马逊、华硕、巴诺书店、联想等厂商的平板电脑出货量也大幅增加,平板电脑市场的“斗地主”可谓好戏连台。

  平板电脑市场继续井喷

  尽管2012年全球消费电子市场景气度依然不高,但平板电脑市场的表现却让市场侧目。

  ID C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为5250万台,同比增长75%,也比2012年第三季度的3010万台增长了74.3%。其中,受益于iPadm ini和第四代iPad的推出,iPad出货量达2290万台;三星平板电脑的出货量相比2011年第四季度增长了2倍多,达到790万台,占据了15%的市场份额;亚马逊去年第四季度平板电脑的出货量也增长到600万台(2011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为470万台),占据了12%的市场份额。华硕和巴诺书店的出货量排在第四和第五位。

  对于平板电脑继续井喷,IDC分析师汤姆·麦尼利(T om M ainelli)分析指出:“行业领军企业发布的新产品,以及微软对该产品的渗透,都吸引了消费者的兴趣,并极大地增加了购物季的出货量。这个季度创纪录的销量与PC市场的出货量下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Digitim esR e-search的数据也十分乐观。Digitim esR e-search的数据显示,全球品牌平板电脑(不包含那些白牌平板)在2012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达到4322万台,环比增长63%,同比增长100.3%;这样的增长率水平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亚马逊、巴诺、谷歌和微软的新平板电脑帮助非iP ad平板电脑出货量达到了2222万台,超过了iPad同期出货量2100万台。非iPad平板电脑的出货量份额为51 .4%.Digitim esR esearch还将其全球品牌平板电脑2012年的出货量数据提高到1.09亿台,其中iPad的出货量占比为58 .7%,基于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占比为38.8%。

  “群狼”蚕食苹果领地

  从市场份额看,苹果的霸主地位依然难以撼动。不过,面对三星、亚马逊、传统PC阵营的群狼攻击,苹果的市场份额也在一路走低。根据ID C的数据,苹果iPad的市场份额,在2011年第四季度为52%,2012年第三季度为46%,而2012年第四季度则降至44%。一年时间里,苹果失去了8%的市场份额。

  三星平板电脑的攻势可谓咄咄逼人。2011年第四季度,三星的市场份额还只有7.3%,不但远远落后于苹果,也落后于亚马逊。然而,到了2012年第四季度,三星平板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15%,实现了倍增。亚马逊K indleFire平板电脑出货量从一年前的470万台增长到600万台,市场份额也从2012年第三季度的8.3%增长到12%,但仍然低于2011年第四季度的16%。

  去年10月发布Surface进军平板电脑市场的微软,尽管出货量不足90万台,没有达到微软的销售预期,但依然蚕食了苹果的一些领地。此外,据国外媒体报道,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Elop)本周一暗示,诺基亚将推自己的平板电脑产品,并且优先考虑使用微软Windows系统。诺基亚一旦进入平板电脑领域,势必也将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尽管IDC没有公布联想平板电脑的出货量,但联想公司主席兼CEO杨元庆在前不久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截止于去年12月31日的季度,联想平板电脑出货量为80万台,“几乎比上年同期增长80%。”

  PC阵营平板电脑位置尴尬

  相对于苹果、三星、亚马逊等非PC阵营,PC阵营目前的市场重心在推超极本(Ultrabook),因此,在推平板电脑的时候,处境显然较为尴尬。

  英特尔推出超极本概念,其目的就是要用超极本对抗iPad,从而扭转因iPad的冲击使得PC市场不断萎缩的趋势。2012年以来,PC阵营在超极本上不断发力,将价格一路打到了5000-6000元左右(低端产品的价格更是到了4000元一线),超极本的出货量也大幅增加。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 BI Research发布报告称,2012年全球超极本出货量增加至2100万台。尽管这一数字只占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的5%,但由于联想、惠普、D ELL、宏碁、华硕等PC巨头在超极本上投入重兵,超极本市场在2013年有望大幅增长,多家PC厂商都表示,2013年超极本的出货量,有望占到消费类笔记本出货量的40%。

  “特别是微软W in8的推出,使得超极本具备了触控功能,超极本在与iPad的对抗中掌握了更多的筹码。只要超极本价格进一步降低,在与iPad的竞争中将占据更多优势。”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前不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

  然而,传统PC阵营将重心转向超极本,势必会降低其在平板电脑上的投入,使得平板电脑在PC阵营中的位置十分尴尬。据悉,联想在2012年8月将和Window s相关的平板业务并入PC,把其余的平板电脑业务,如A ndroid平台的平板并入智能手机业务。这一业务划分,显示出平板电脑在联想业务架构中的边缘化地位。

  采写:南都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万泉

  [前沿]

  

  微软将开售82英寸Windows8巨型平板电脑

  南都记者获悉,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此前不久宣布,微软将收购大尺寸触摸屏厂商PerceptivePixel,作为收购PerceptivePixel交易的部分内容,微软还将开始出售基于Windows8操作系统的巨型平板电脑。微软即将开始出售的这种82英寸的巨型平板电脑,目标对象是企业和教育行业中的客户,拥有数千个多点触控输入,同时用户也可在这种平板电脑上使用多支铁笔进行操作。在这次微软合作伙伴大会上,PerceptivePixel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杰夫·韩还展示了整面墙大小的触摸屏,包括地图缩放,以及在Windows8应用之间进行切换。但微软并未透露这种平板电脑的具体价格和发布日期。PerceptivePixel创建于2006年,2007年推出第一款多点触摸工作站和大尺寸触摸屏。在被微软收购以前,PerceptivePixel以大约8万美元的价格出售82英寸平板电脑。鲍尔默称,微软正致力于让Window s 8巨型平板电脑对企业来说更具经济性。

  数据

  据IDC统计,2011年第四季度,三星的市场份额还只有7.3%,不但远远落后于苹果,也落后于亚马逊。然而,到了2012年第四季度,三星平板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15%,实现了倍增。亚马逊Kindle Fire平板电脑出货量从一年前的470万台增长到600万台,市场份额也从2012年第三季度的8.3%增长到12%,但仍然低于2011年第四季度的16%。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