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私有化:告别PC 开启激进转型

2013年02月06日 02:02   新浪科技 微博   
48岁的迈克尔•戴尔也许也在期待重新扮演“神奇小子”,让戴尔迎来第二春。48岁的迈克尔•戴尔也许也在期待重新扮演“神奇小子”,让戴尔迎来第二春。

  对于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和他创建的戴尔公司来说,私有化是一个对PC时代的告别,也是一个激进转型的新开始。从今天起,戴尔将远离华尔街的指责,专心重塑公司,并酝酿王者归来的一天。

  新浪科技 罗亮

  在私有化传闻多次发酵之后,戴尔公司终于在北京时间2月5日晚间打破沉默,正式宣布: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与银湖资本将以每股13.65美元的价格收购戴尔公司,交易规模将达到244亿美元。

  对于戴尔而言,私有化将会结束它在PC时代的烙印,从而正式拉开激进转型的序幕。成为一家成功的解决方案厂商是戴尔一直期盼并为之努力的新目标,此次交易便是一个明显的分水岭。

  直销神话

  自1984年成立以来,直销就是戴尔公司快速发展的秘诀。而正是凭借这种创新的模式,戴尔在成立两年后就有6000万美元的年收入,并于198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进入90年代,戴尔凭借低价直销的经营策略,迅速成为PC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直逼老牌PC厂商康柏和IBM。2002年,戴尔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市值也曾一度达到1000亿美元,达到辉煌的顶峰。

  作为创始人的迈克尔•戴尔在收获了无数的荣誉之后,功成身退,将戴尔公司的权杖交到了罗林斯(Kevin B. Rollins)手里。但让迈克尔•戴尔始料未及的是,戴尔很快走上了下坡路。

  2004年-2007年,主政的罗林斯带领戴尔进行了混乱的多元化之路,PC业务此前疯狂增长势头也开始减缓。与此同时,零售渠道开始日益推动PC市场的发展,戴尔在2006年失去了“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厂商”的桂冠。

  戴尔复出

  2007年1月,迈克尔•戴尔复出,重新担任公司CEO,他承诺对公司进行重新定位,以应对新的挑战。在他复出之后,他还对管理层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迈克尔•戴尔复出的第一年,戴尔销售收入达到610亿美元,实现了增长,但是这样的势头并未持续太久。2009年,戴尔公司的去年销售额还一度跌破600亿美元。

  在此期间,迈克尔•戴尔还曾带领高管们在PC以外的消费市场进行探索,但是最终在播放器和手机领域等项目上以失败告终。戴尔还在平板电脑领域进行过尝试,但同样黯然退出。

  2011年迈克尔•戴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他复出之后,平板电脑的崛起确实是他没想到的。他说,自己完全没有预见到这个趋势。

  2010年年末,迈克尔•戴尔基本上放弃了消费业务,由于公司净利润进入低谷期,戴尔将目光转向了此前不曾重视的企业市场。迈克尔•戴尔曾多次强调,这是一个更广阔的市场。

  转型自救

  相比个人电脑,为企业提供的产品具有较高的利润率。但是对于以直销PC见长的戴尔来说,进入这个市场的难度也很大,戴尔选择了用收购方式弥补自己的短板。

  2010年,戴尔进行了多起并购,先后收购云计算解决方案厂商Boomi、虚拟化存储厂商Compellent、安全服务厂商Secure works、网络设备公司Force 10 networks等。

  在此之前,戴尔还斥资14亿美元收购储器制造商EqualLogic,以及39亿美元收购IT服务供应商佩罗系统公司(PerotSystems),一跃成为医疗保健IT服务领域的重要厂商。

  据不完全统计,戴尔在过去几年中收购的企业超过20多家,而且都集中在企业解决方案领域。不过,戴尔仍然满是PC的烙印。目前在戴尔公司每年620亿美元的收入中,个人电脑业务的占比仍然达到一半。这迫使该公司在去年启动以“激发无限”为口号的全新品牌推广活动,以配合其向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企业战略。

  激进转型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戴尔一方面需要为未来转型作持续投资,另一方面,也需要拿出稳固的财务数据应付资本市场的挑剔。这束缚了戴尔,使其无法作出快速的战略选择。

  面对PC出货量下滑的经营环境,戴尔的未来只有在企业市场。别无选择的戴尔,只能选择采取重大举措,启动私有化,然后对公司业务进行彻底的梳理或者拆分。

  戴尔想要重塑自己,必须从专注硬件向专注软件和服务转型。私有化之后,戴尔就不必时刻暴露在投资者和分析师的严密监视下,它将可以获得更多时间和空间发展其服务业务,从而更好地同IBM和惠普竞争。

  现阶段,IBM、惠普、甲骨文等厂商占据了企业服务市场的高利润市场,这些厂商可以提供更全面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并且具备很强的定制研发能力。就目前的戴尔而言,并不具备这样的实力。

  如今的戴尔走到了一个转型的分水岭,私有化之后将是戴尔激进转型的开始。48岁的迈克尔•戴尔也许也在期待重新扮演“神奇小子”,让戴尔迎来第二春。

  科普贴:戴尔私有化“七问七答”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