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屏幕很酷但难成主流:影响显示质量

2013年02月04日 15:43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PCWorld》网络版今天刊文称,透明屏幕技术正在兴起,但由于存在画面质量和电池设计等方面的问题,这种技术很难被应用在移动设备中。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上周,一篇有关透明屏幕iPhone的文章出现在了Google+的“热门文章”排行榜中。一天后,一篇有关透明屏幕iPad的文章同样出现在该排行榜上。“热门文章”排行榜给出了Google+上最受关注的内容,而透明屏幕iPhone和iPad引发了Google+用户的热烈讨论,包括这样的屏幕是否可行,以及是否有必要。

  大部分人的看法是:“太酷了!我想要一个!”

  当然,透明屏幕iPhone和iPad并不存在。苹果没有推出过这样的产品,甚至没有给出过相关暗示。Google+上的内容仅仅只是“设计概念”,所有的图片和视频都是由软件制作出的概念图。

  透明屏幕不适用于移动设备

  对支持者来说,好消息在于,透明屏幕手机和平板电脑是可行的,而坏消息则是,这样的透明屏幕没有必要。日本运营商NTT DoCoMo和富士通此前曾为一款多点触控手机开发了透明屏幕原型产品,触摸屏可以在正反两面操作。

  这项研究可能促使一些设计师参与到富士通的设计理念中,包括开发一种屏幕,实现在透明和不透明模式之间来回切换。科技博客Concept Phones过去多年中发布了多张有趣的手机图片,该博客已成为一个专注于设计概念的网站。

  真正的透明屏幕手机可能将在未来几年中面市,但永远不会成为主流。对用户来说,显示质量非常重要。手机和平板电脑厂商正努力优化显示质量。苹果表示,其视网膜显示屏是行业中最好的产品。一些评测人员则表示,三星手机的显示屏质量比iPhone更好,或至少相当,但屏幕尺寸更大。

  无论在什么显示屏上,图像质量都对清晰度有要求:黑色就是黑色,白色就是白色,彩色也应当很明亮。如果可以透过屏幕面板看到另一侧,那么图像质量会受到影响,即使这样的显示屏能达到传统显示屏的分辨率。

  如果将普通的高分辨率显示屏替换为高分辨率透明显示屏,那么图像质量毫无疑问会严重下降。

  对透明屏幕来说,电池的设计是另一个问题。由于需要延长电池续航时间,目前电池已经越来越大,并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空间。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透明屏幕变得没有太大意义。如果厂商希望提供透明屏幕,那么必须缩小电池体积,将其放置在设备顶部或底部的有限空间内。这样的电池可能无法提供较长的续航时间。

  大部分用户不会愿意牺牲图像质量和电池续航时间来换取透明显示屏。

  透明显示屏前景看好

  透明屏幕技术正在到来,但并非应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这一技术不会使当前的计算机变得透明,但却能使一些透明物体,例如办公室、汽车和家中的窗户玻璃,变成计算机显示屏。

  三星已开始销售透明屏幕设备,这款型号为NL22B的产品售价为2805.99美元。这款产品是一个类似水族箱的盒子,侧面为普通玻璃,正面为透明屏幕,背面为一个带锁的门,而底座中则集成了一台PC。这款产品用于营销展示:商店可以将产品放在盒子中,随后使用三星的MagicInfo软件在透明屏幕上显示运动的文字和图片。

  Crystal Display Systems等其他公司近期也推出了类似产品。

  上月,三星在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上展示了一款基于触控的“智能窗户”产品,这款产品更加有趣。在演示中,透明显示屏被放在一幅都市风光照之前,表明这款产品可以安装在办公室窗户上,而窗户上将出现了类似Windows的桌面。

  可以想象将这样的技术应用在家居之中,这将使电影《钢铁侠》中的场景成为现实。

  透明屏幕技术也可以被应用在可佩戴设备,例如眼镜、护目镜和水下呼吸器中,提供现实增强功能。这些创新的领域令人兴奋,而原本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场景将很快成为现实。

  不过,手机和平板电脑不太可能会采用透明屏幕。尽管概念图片和概念视频非常吸引人,但实际采用这种屏幕的移动设备并非如此。(维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