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股价暴跌35%的翅膀:挂钩型产品海水与火焰

2013年02月02日 03:22   21世纪经济报道   

苹果股价暴跌35%的翅膀:挂钩型产品海水与火焰
(图一)

苹果股价暴跌35%的翅膀:挂钩型产品海水与火焰
(图二)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 刘振盛 上海报道

  一只蝴蝶在大西洋彼岸振动的翅膀也会在中国理财市场引起涟漪。2012年9月达到顶峰705美元/股后,苹果公司的股价就一跃而下,截至2月1日,跌幅达到35%。

  有香港媒体近日披露称,在2012年,瑞银等海外投行共向投资者售出至少450种与苹果股票挂钩的结构性产品,多达四分之三的产品是在苹果股价处于550美元以上发行。

  曾几何时,苹果公司这只牛股也如其手机、平板电脑般,是国内结构理财产品的追捧对象。本报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以来,内地就共有5款结构性理财产品选择挂钩苹果公司的股票。

  这些产品的结构是如何设计的?是否会受苹果股价牵累?投资者如何挑选挂钩股票理财产品才容易获得高收益?本期报告将重点解答。

  最高获得16%收益

  在2010年,消费者耳熟能详的iPad、iPhone 4等新产品相继推出,苹果的股价表现也从2009年80美元/股的底部攀升至200美元上方。这时候,远在中国的投资者正通过外资行看涨的结构性产品参与这场苹果“狂欢盛宴”。(如图1)

  渣打银行在2010年7月成立股票篮子挂钩投资产品MALI10115E,挂钩标的除阿里巴巴、中国电信、百度外,还有苹果公司 (AAPL UQ),产品期限是5年。

  到了2010年12月,汇丰银行也推出两年期一篮子环球股票挂钩结构性投资产品,挂钩标的之一就是苹果公司,该产品在2012年12月到期,但并未公布最终收益情况。从产品设计看,这款产品也是属于看好苹果公司股票。

  一年多之后,更多理财产品开始参与。2012年1月19日,大华银行发行2012年结构性产品系列(80)1年期人民币可自动赎回型90%本金保证结构性产品,挂钩标的为苹果公司、三星电子 (005930.KS),这款产品也是专门为认同智能手机在未来表现的投资者所设计。

  另外,星展银行在2012年4月27日成立2012年‘股得利’系列第1215期12个月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也是挂钩苹果公司股票。

  这款产品为保本的结构性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0 ~ 18%,将在2013年5月3日到期,从产品的设计看,该产品属于看涨苹果股票,看涨幅度接近20%。

  不过,虽然都是看涨,但是在结构上采用各有差异。以大华银行的产品为例,它采用的是在每个季度观察标的股票表现。在每个季度评价日(共4次机会),若两只股票的收市价格均等于或大于其自动赎回价格即可获得年化16%的红利收益。其自动赎回价格的设计幅度较小,仅为初始价格的102%,该产品已经在2013年1月19日到期。

  从统计来看,这些挂钩苹果的理财产品基本集中在2010年下半年、2012年上半年两个时间点成立。幸运的是,之后苹果股价都有一波强劲的上攻,因此有的产品表现不错。本报从大华银行了解,这款产品的投资者最终获得年化16%的高收益。

  另外,本报统计发现,外资行对挂钩苹果产品的态度开始分歧。最近星展银行还成立了2013年股得利系列1307期12个月结构性投资产品,挂钩标的也是苹果公司普通股票,该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期限为1年。

  而大华银行个金部人士则表示,将选择预期表现最为优异的资产作为挂钩标的,智能手机板块并不是目前的关注重点,因此短期内不会作为产品挂钩标的。

  远离概念很红的明星股

  事实上,股票挂钩型产品正是投资者经常遇见的类型。本报统计,2013年1月共有11款挂钩股票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发行,涉及东亚银行、星展银行和汇丰银行三家外资行,其中汇丰银行发行的数量最多,共有5款,占比将近一半。(见图2)

  从苹果股价暴跌而引起市场对结构理财产品的担忧案例中,投资者或许应该总结,挑选这类产品应该掌握哪些要点,才更容易规避风险、获得最好的回报?从披露的结构看,上述11款产品基本都偏向于看涨股价表现。

  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表示,挑选股票挂钩的结构产品重点要抓住两点,一是看清楚产品的结构特性,并且期限越长越容易得到最高回报。

  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很难有机构能一直准确地判断短期股票等资产波动的幅度和方向;其次即使看对股票的最终走势方向,因为在较短的存续期,产品也可能仅获得较低的收益。

  上述11款股票挂钩的产品中,产品期限基本都在1-3年为主。其中星展银行的4款产品都是1年期的;汇丰银行则主要是2年期的,东亚银行的期限最长,都达到3年期。

  二是要根据经济周期、行业前景;投资对公司的熟悉程度、盈利状况,市盈率高低来综合判断股价未来的走向。陈柏轩建议,应遵守逆向投资的原则,比如对于市盈率很高,概念很红的明星股,则建议回避。

  在挂钩标的选择方面。汇丰银行的产品比较另类,有4款产品都是挂钩欧洲的汽车、能源等股票。例如2012年第259期汇享天下两年期人民币结构性投资产品(到期95%本金保障)EQ8A323就是挂钩道达尔公司、淡水河谷等三只能源股。

  其他两家银行基本都选择挂钩港股、H股中的蓝筹股。在这些挂钩的股票中,内地的金融机构似乎更受青睐,包括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银香港、建设银行等都频繁被选为挂钩标的。

  并且,有的挂钩内地金融股的理财产品开始斩获高收益。本报了解到,因为曾经很看好低迷的内地银行股,东亚银行在2012年有32款、2013年1月有28款挂钩银行股的产品提前触发结束,在设计成保本的前提下,这些产品平均获得8%-12%的年化收益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