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传出欲收购黑莓风声

2013年01月31日 14:0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联想集团昨日发布2012至201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全球市场疲软环境下,其个人电脑销量实现了7.9%的增幅,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5.9%,再创新高。此外,联想还在智能手机领域实现了首度盈利的新突破。

  根据此次发布的业绩报告,联想已连续13个季度成为全球主要电脑厂商中增长最快的厂商。该财季内,其全球电脑销量达1410万部,全球市场份额达15.9%,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在全球整体市场销量同比下降7.8%的环境下,联想的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增幅为7.9%,连续15个季度超越业界平均水平。

  财报显示出的另外一个态势是,它并没有被移动互联的大潮丢下。数据显示,联想智能手机销售量上财季同比增长2倍,自去年6月份起,市场份额稳居中国市场第二名,并且首度实现了手机业务的盈利。

  2012年11月,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了一份报告中,预测联想将在2013年成中国第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而杨元庆也在1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在移动互联兴起的时代,联想除了“守”住传统个人电脑制造的优势,更要“攻”出一番新天地,首先实现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制造商的第一,再进一步去国际智能手机市场上提升站位。从昨天交上的这份“成绩单”来看,联想在移动终端市场的“野心”开了个好头。

  此前,对于联想盈利能力低、牺牲利润提升市场占有率的担心甚至指责时有发生。英国著名杂志《经济学人》就曾指出,虽然联想已经占领了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领先位置,然而要想成为真正的国际品牌,高质量开拓国际市场,联想必须解决过于依赖中国市场、产品利润微薄等问题。“联想十分有信心,在未来三年内,把税前利润率至少提升1个百分点。”联想相关负责人表示。

  联想为此的对策或许是再度以收购来提升品牌。据市场消息,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黄伟明日前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表示,联想正在评估所有收购机会,包括RIM以及其他许多目标。另有消息称,2012年夏天联想就开始接触RIM了。

  近年来,因面对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的双重挑战,黑莓手机生产厂家RIM股价一落千丈。在达沃斯论坛传出联想欲收购的消息后,当日RIM的股价上涨了3%,其挂牌的多伦多股市也随之冲到18个月最高点。RIM首席运行官Thorsten Heins日前在接受德国报纸专访时表示,正在进行战略性评估,可能会出售手机业务,或者将软件授权于其他智能手机公司。

  “联想走并购这条路,跟当年PC走的道路相似,手机市场格局发展很快,诺基亚由巅峰到谷底也就一两年时间,想成为世界性品牌就必须国际化运作。”移动互联网专家李易说。不过此次并购并非易事,黑莓是加拿大国宝级品牌,加拿大政府或会干预。另外,黑莓手机是唯一被美国政府认可的移动通讯工具,美国也许会以“影响国家安全”为由提出抵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