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报告突袭 美3D打印股集体重挫

2013年01月30日 01:0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蓬勃

  热衷于3D打印概念的中国投资者也许该暂时冷静下头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本周一,在一则充满怀疑意味的报告发出后,美国三维立体打印机龙头3DSystems暴跌14%,创下自2011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3DSystems受狙击/

  1月28日,在纽约交易的3DSystems(NYSE:DDD)盘中狂泻14%,至59.5美元,这令多数投资者怀疑此前一轮疯狂上涨是否已经到头。在过去的一年内,3DSystems累计涨幅高达210%。

  3DSystems总部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罗克希尔,该公司可以轻松打印诸如牙冠、珠宝等各式三维立体物品。不过,当天暴跌的还包括其竞争对手,其中,Stratasys(SSYS)跌幅超过10%,而在过去一周刚触及新高的3D印刷服务商ProtoLabs(PRLB),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

  投资者纷纷将目光投向了SeekingAlpha的一份报告,该网站因汇聚大量交易员、分析师以及对冲基金经理的多空看法而闻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28日当天,昵称为“alwaysbullish”(永远看多)的网友发布了一篇报告《2只增长股:买入1只,卖出1只》,其中指出,“3DSystems股价暴涨让人联想到上世纪90年代的虚假繁荣,先是股市飙升,然后坠毁”,“3DSystems上涨基于正确时间和正确地方,但现实却是,3D打印业还很稚嫩。”

  报告进一步阐述了3DSystems面临的几大不利因素,包括可能被竞争对手Stratasys赶上,特别是其与以色列公司Objet合并后;3DSystems的市盈率与市售率均很高,而高达42%的卖空比例暗示投资者可能会利用下一次暴跌获利等。

  盈利状况仍具吸引力/

  然而,3DSystems的盈利却露出了诱人一面。彭博数据显示,在截至去年9月底的第三财季,其营业收入达到9053万美元,同比上升57%,其中电脑产品相关服务收入5955万美元,同比增长79%;同期净利润连续三个季度上升至1352万美元,同比增87%。

  从市盈率来看,尽管在全球最主要的其他硬件商中,3DSystems(79倍)或是Stratasys(88倍),都比平均水平(24倍)高出一大截。不过纵观过去10年,3DSystems79倍的市盈率并不算高。2004年12月,其市盈率一度触及331倍,而当时股价仅为9.94美元,这暗示目前59.5美元的股价实际并不离谱。

  彭博显示,8家机构对3DSystems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平均为64.67美元,较现价还有8.7%的上升空间。其中,仅EVADimensions给出“卖出”评级,而包括MaximGroup在内的4家给出“买入评级”。

  在SeekingAlpha上,网友普遍转为谨慎态度,比如John.R.Conway就表示,“回撤对3DSystems是好事,因为投资者可以降低成本,但我现在会先观望一阵再买入。”

  行业尚缺统一标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3D打印不是一项高深艰难的技术。它与普通打印的区别在于打印材料。这些材料中,价格便宜的几百元一公斤,最贵的要四万元左右。而一台普通3D打印机国内市场造价在10000元左右,而一台仿制机价格也在4000元左右。但价格较低的3D打印机,质量显然很难保障。

  除此之外,如果想要打印出理想的3D物件,用户还必须具备一定的软件知识。例如懂得3D建模,将数据转换成3D打印机能够读取的格式后,再进行打印。如果算上价格并不便宜的打印材料,成本优势无法体现。

  另外,3D打印行业目前尚缺乏统一标准。同一个3D模型用不同的打印机,呈现的结果大不相同。同时,打印原材料也缺乏标准,目前3D打印机厂商都希望消费者购买它们提供的打印原料,这样能获取稳定的收入,但由于3D打印机生产商所用的原料一致性太差,导致研发成本和供货风险很大,难以形成产业链。

  此前,由于技术的新颖性以及潜在的市场普及预期,涉及3D打印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迎来了一波牛市行情。涨幅居前的有中航重机(600765,SH),自12月4日以来累计涨幅约160%,29日大涨6.49%。大族激光 (002008,SZ)同期涨幅达到50%以上。

  周二,3D打印概念股普遍走高,同花顺数据显示,28只个股中仅5只走低,中航重机领涨,截至收盘上涨6.5%。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