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内部讲话:iPhone部门若分拆仍强于微软

2013年01月28日 08:47  新浪科技微博 作者:邱越  
苹果CEO蒂姆·库克 苹果CEO蒂姆·库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8日早间消息,苹果上周在加州库珀蒂诺总部的De Anza 3号礼堂召开了全体员工大会。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回顾了苹果过去1年的发展,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库克身着标志性的黑色纽扣衬衣、牛仔裤和运动鞋主持了大会。

  2012年是库克出任苹果CEO之后的首个完整一年,也是苹果失去乔布斯之后的第一年。2012年,苹果发布了多款新产品,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过苹果同样也受到质疑,并遭遇了谷歌和三星的激烈竞争。2012年,苹果股价出现了大起大落。

  在此次员工大会上,库克努力激发苹果员工的士气,以应对分析师对苹果未来的质疑。根据与会者的说法,库克在大会上谈到了苹果最新的业绩状况、面临的竞争,以及未来前景。

  库克表示,如果苹果分拆iPhone部门,那么分拆后公司仍比微软更成功。此外,如果苹果的大部分部门成为独立公司,那么这些公司都将进入“财富 100强”榜单。当然,苹果目前不会分拆这些业务。

  苹果股价及业绩

  库克谈到了截至12月底的201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苹果该季度营收超过540亿美元。库克承认,苹果股价出现下跌,尤其是在财报发布后的几天。苹果的市值目前在全球第一和第二之间波动,而库克似乎并不担心近期苹果股价的下跌。

  对于苹果的利润和未来,库克表示:“我们刚刚结束了任何科技公司所能实现的最好的一个季度。”库克对苹果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感谢团队的努力。

  库克还谈到了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他表示:“唯一报告了更好业绩的公司在生产石油。我不了解你们所有人,但我本人不会想在这类公司工作。”库克试图打消员工对苹果股价下跌的疑虑,并强调他们为之工作的苹果是一家非常出色的公司。

  库克清楚地表示,股价并不是苹果的关注重点,开发令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才是苹果的最高优先级。营收和股价只是苹果工作的副产品。库克表示,他认为苹果员工对此有着同样的看法。而无论获得多大的成功,苹果都会遭到误解,并面对指责。

  员工福利

  库克同时宣布了新的员工折扣福利。苹果此前已经向员工提供了“员工购买计划”福利,使员工可以以折扣价买到多款的苹果产品。库克此次宣布,“员工购买计划”将扩大至无锁版iPhone,从本周一开始生效。

  在员工大会上,库克还宣布,苹果近期发布的一些产品,包括新款iMac和iPad mini,即将以折扣价提供给员工。与会者称,苹果预计新款iMac和iPad mini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达到供求平衡。库克曾在第一财季财报电话会议上谈到了当前产量的限制。

  去年有报道称,库克向员工提供了购买Mac电脑时500美元的优惠,以及购买iPad时250美元的优惠。最新的员工福利项目在此基础上又有所扩大。苹果近期还面向员工开展了“蓝天”项目,提供50GB免费的iCloud存储空间、慈善捐款的公司匹配,以及为在苹果工作10年的员工提供玻璃奖杯。

  运营、供应链和Mac电脑销售

  关于长期前景,库克谈到了苹果的全球运营。苹果的供应链一直备受争议,库克对此表示,在供应链透明度方面,苹果将继续领先于竞争对手。他表示:“我们希望合作伙伴像我们一样遵守道德。”近期有报道称,苹果将要求第三方配件厂商遵守苹果的供应链标准。

  库克对苹果的供应链持开放态度。在他的领导下,苹果已多次发布供应链报告,而他本人也前往中国拜访供应链厂商。在员工大会上,库克谈到了今年1月初前往中国的情况。上周,苹果发布了去年的供应链情况报告,并表示正在严肃处理供应链厂商使用童工的问题。

  库克重申,苹果将于今年底把一条Mac电脑生产线转移回美国。他表示,这并不是出于公关考虑,这一转移能增加Mac电脑的产量。过去一个季度,Mac电脑的销量不高,这主要是由于苹果未能生产足够的产品。有报道称,苹果已售出了生产的每一台Mac电脑。过去几个月中,苹果升级了大部分的Mac电脑产品,这带来了极高的需求,但产品供应无法跟上。将一条Mac电脑生产线转移至美国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随着苹果越来越依赖云计算服务和大规模数据中心,库克还宣布,到2013年底,苹果的数据中心将全面转向可再生能源。

  零售

  零售是苹果业务的核心部分,库克此次也谈到了苹果的零售部门。库克表示,在约翰·布罗维特(John Browett)的时代,零售部门员工对工作的满意度有所下降,而目前苹果正努力提升这一满意度。这已成为库克和苹果其他高管的重要工作之一。此外,苹果也在维持及提升苹果零售店的消费者满意度。

  近期,苹果零售副总裁杰里·麦克多加尔(Jerry McDougal)已经离职,而去年苹果零售高级副总裁布罗维特也被解雇,这使得苹果的零售业务陷入动荡之中。苹果员工希望,零售工作能够像罗恩·约翰逊(Ron Johnson)时代一样令人愉悦。

  在布罗维特离职后,库克暂时负责了所有的零售工作。史蒂夫·卡诺(Steve Cano)、鲍勃·布里奇(Bob Bridger)和麦克多加尔等第二级高管均直接向库克报告工作。近几周,苹果财务副总裁吉姆·比恩(Jim Bean)开始为零售团队提供帮助。苹果此前表示,比恩将从财务部门转移至零售团队。

  与会者表示,库克谈到苹果仍在积极寻找零售业务新的负责人。库克认为,苹果需要一名理解苹果零售模式的人物,这意味着苹果仍将继续关注员工和消费者满意度。

  苹果零售员工非常拥护卡诺。卡诺从一名零售店经理起步,成为零售业务的一名高级管理者。他被认为能够继承约翰逊的衣钵,同时能得到苹果全球约400家零售店员工的支持。目前尚不清楚,卡诺是否会最终成为苹果零售业务的最高领导。

  Android和iOS

  毫无疑问,库克也提到了苹果最大的竞争对手谷歌。库克重点谈到了Android及其与苹果iOS的竞争。他认为,iOS提供了集成的可靠体验,而Android则呈现碎片化,产品种类也过多。

  库克表示,iOS在网络流量方面仍处于领先,而以这一指标来看Android的市场份额较低。尽管目前Android设备的数量越来越多,但很明显人们更喜欢iOS设备,并更多地使用iOS设备。库克还指出,去年的“黑色星期五”,iOS用户购物总额远远超过Android用户。

  库克认为,Android的市场份额较高来自多种档次的产品以及较低的价格,而iPhone和iPad则主要关注用户体验、顶级的硬件和软件质量,以及用户的实际使用。

  库克甚至表示,如果苹果分拆iPhone部门,那么分拆后公司仍比微软更成功。此外,如果苹果的大部分部门成为独立公司,那么这些公司都将进入“财富100强”榜单。在2010年的一次媒体活动上,库克也提到,如果苹果分拆Mac业务,那么这一业务能进入“财富500强”榜单。当然,苹果目前不会分拆这些业务。

  中国市场

  库克此次谈到,中国是苹果关键的、增长中的“超级市场”,中国市场的增长率已超过美国。他同时也提到了其他新兴市场的重要性。库克表示,中国已有相当一部分人口接受苹果产品。排队、假冒的“苹果零售店”、创纪录的销售数据,甚至排队者向苹果零售店扔鸡蛋的事件都明确证明了这一点。

  库克在此次员工大会上强调,苹果是一家领先的科技公司。苹果员工了解到了苹果的领先地位、经验,以及高管团队的远见。此外,苹果员工也看到了CEO及管理团队对他们的关心,以及在全球范围内苹果短期和长期的成功前景。(邱越)

分享到: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