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娘扩容华为豪奖:企业狂推雇主品牌为人才

2013年01月25日 01:3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马可佳

  2012年初,百度“度娘”的走红,意外让百度尝到了公司品牌宣传的甜头。在2013年百度内部年会上,人们又看到七名美女身着性感短裙组成了一支“度娘团”,台下男员工纷纷称这是百度史上“最香艳”的一次年会。

  几乎同一时间,另一家电信公司——华为,豪掷出“125亿”年终奖更是羡煞旁人,按华为全球15万员工来计算,人均年终奖约8.33万。网友们一边“羡慕嫉妒恨”,一边着实感叹“这125亿可怎么分?”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度娘们对于众多的IT‘宅男’来说,多么有求职动力。所以无论是百度度娘,还是华为年终奖,都是企业建立雇主品牌的一种方式。”在2013年1月23日举办的最佳雇主晚会现场,智联招聘集团品牌总监陈嘉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在陈嘉杰眼中,中国人才市场的刘易斯拐点(即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已经到来。目前已经从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为了保留和吸引人才,一流的企业更应该在建立雇主品牌上多花心思。

  企业“高富帅”更具人才吸引力

  在美国,Fortune杂志年度评选出的最佳雇主依旧是谷歌。谷歌那富有想象力的办公室,令多少人梦寐以求。更不要提高昂的薪水和充满人情味的福利待遇。

  而在中国,智联招聘的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人才对于雇主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求稳趋向明显,在18项二级指标中,“完善的福利待遇”超越“有竞争力的薪酬”跃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谐的内部人际关系”“公正公平的用人原则”和“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可见当下职场的竞争性似乎并不及稳定性更受职场人士青睐。

  从“90后”新生代求职者来看,与2011年相比,他们更偏爱国企,近四成大学生希望去国企工作。同时,大学生“逃离北上广”的趋势愈加明显,2012年希望在北上广工作的未超过一半,仅有42.1%。

  “其实在某些层面,找工作和找对象类似。”一位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高管这样形容。而当晚的“最佳雇主”则被媒体形容为企业“高富帅”。人人都心向往之。

  “安全感”成为求职首选

  某传统制造行业私企高管丁聪(化名),在跳槽2个月后,准备向老板提出辞职。这份工作每个月的薪水高达3万元,但他的辞职理由是,每天工作大概18个小时,完全没有私人生活。

  对比男性和女性对于雇主应具备特征的选择,可以看出明显不同。对于男性来说,福利待遇、薪酬、企业发展前景最为重要。而对于女性来说,福利待遇、企业发展前景、人际关系最重要。

  “安全感”是2012年求职的关键词,智联CEO郭盛告诉记者:在2012年的人才求职需求中,对福利待遇和个性展示的需求,已经逐渐超过对高薪的要求。而且这一趋势日渐明显,在对比“70后”、“80后”和“90后”,对雇主的不同要求可以看出,“70后”相对更看重薪酬,其次是人际关系和用人原则,而“80后”、“90后”则相对对福利待遇要求更高。尤其是“90后”,对薪酬表现出不是为“钱”而活的态度。他们对“成功”有了新的定义,相较于高薪,他们更期望获得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我们除了薪资以外更多提供给员工发展机会。”星巴克中国北区副总裁蔡德舜告诉记者。因为星巴克不断在中国开分店,因此优秀的员工总能得到更多的升迁机会。

  而徐工集团则在房子上格外发力,据徐工人力资源部长蒋磊透露,徐工在内部花费3亿建立人才公寓,为刚毕业买不起房子的大学生提供额外福利。

  马太效应下的中小企业之困

  正因为大型企业在雇主形象上的不遗余力,使得人才市场出现了马太效应。已经建立了优秀雇主形象的企业,应聘者趋之若鹜。而那些中小型发展中企业,却出现了日益明显的人才荒。

  “不是因为中小企业的福利待遇有多差,相反,一些中小企业在同等职位的薪水更高、发展前景更好。但中小企业在雇主品牌方面的形象建立显然不够。”郭盛指出。

  在他看来,目前中小企业要想赢得更为优秀的人才只能依靠两种途径。第一是依靠熟人圈子的口碑传播,第二是建立人才储备系统,设计更为灵活的福利待遇。比如某IT企业,用在家办公和弹性工作制吸引员工,也是吸纳人才的妙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