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CFO称国内智能手机业务已经盈利

2013年01月24日 11:49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4日上午消息,联想CFO黄伟明周三表示,该公司在中国的智能手机业务已经实现盈利,而在其他新兴市场的手机销量也获得大幅增长。

  联想的智能手机业务过去一年间在本土市场获得了长足发展,但却很少有人预料到这项业务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盈利。联想CEO杨元庆在去年11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在中国的智能手机业务大概还需要两三个季度才能扭亏为盈,部分源于对营销和渠道建设的投入。

  但该联想CFO黄伟明周三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接受场外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已经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实现盈利。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统计,联想2012年第三季度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从一年前的1.7%骤增至15%,位列第二。该公司还预计,联想今年将取代三星,成为中国第一大智能手机厂商。

  尽管联想增长迅猛,但分析师却警告称,智能手机市场激烈的价格竞争意味着该公司不太可能在利润率上实现太大突破。根据法国里昂证券的测算,中国入门手机的价格最近一年下跌了40%至50%,但还有很多产品仍在改善技术参数,包括更大的屏幕和更快的处理器。

  还有人指出,对于联想这样一家以低价手机为切入点的公司来说,想要出售利润更丰厚的高端手机将面临挑战。

  但联想在确保PC业务持续盈利的情况下,也在野心勃勃地展开全球扩张。黄伟明表示,在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和俄罗斯等联想刚刚进军的其他新兴市场,该公司的智能手机销量也实现了强劲增长。

  “只用了几个月就取得了不俗的销量,不过基数很低。”黄伟明说,但他并未提供具体数据。

  他还表示,联想在中国的强势地位有助于该公司进军其他市场。他说:“我们在中国通过足够的销量赚到了钱,然后进入其他市场。”由于联想在这些国家的PC市场均处于领先地位,因此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品牌认同度和分销网络。

  该公司还在推广一些将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的功能合二为一的产品,从而赢得高于传统PC业务的利润率。

  黄伟明还表示,联想将在各个产品领域寻找“无机”并购机会,希望充分利用国际市场低廉的融资成本,以3%至4%的利率发行公司债。“我们会考虑很多领域,但作为一名财务人员,并购必须要符合股东利益。”他说。

  黄伟明称,中国的经济前景正在改善,但中国PC销量的快速增长时代可能会一去不返。(书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