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巨额资本支出引发忧虑:或致产能过剩

2013年01月18日 09:02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早间消息,英特尔本财季收入预期令华尔街失望,其2013年资本开支的大幅上涨也令预计PC需求将会萎缩的投资者颇为担忧。

  开支增加

  这家全球第一大芯片制造商预计2013年资本开支将达到130亿美元(正负区间为5亿美元),高于很多分析师预计的100亿美元。受此影响,该公司股价盘后跌幅超过5%。

  英特尔表示,新增的20亿美元开支将用于扩大一项生产设施,探索未来的生产技术。但有分析师担忧,这种扩张速度可能过快,导致产能过大。倘若这些产能闲置,便会伤及利润。

  “人们开始担心资本开支,”美国投资银行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师斯塔西·拉斯冈(Stacy Rasgon)说,“他们希望今年下注,然后在2014年大幅提升收入。如果你认为PC无法再实现太大增长,那何来增长动力?”

  “人们的担忧在于:倘若我花很多钱,建很多工厂,但却没有足够的需求,便会产生极高的固定成本,从而拉低利润率。”拉斯冈说。

  在确定继任者后,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Paul Otellini)计划于今年5月退休。他表示,从长期来看,对制造业务的投资将压低成本。

  “领先的产能优势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最低的单位成本。”欧德宁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说,“无论你认为市场规规模有多大,领先的生产能力都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

  欧德宁表示,提高资本开支不是为了支持代工业务。不过,只要不会加强竞争对手的实力,他也不排除为其他公司生产半导体的可能。

  英特尔去年第四财季实现收入135亿美元,低于一年前的139亿美元。分析师平均预计该公司第四财季收入为135.3亿美元。

  英特尔预计今年第一财季收入为127亿美元(正负区间为5亿美元),分析师平均预期为129.1亿美元。

  移动市场

  面临需求下滑,英特尔今年10月表示,将以不到一半的开工率运营工厂。

  英特尔是PC市场的霸主,并通过与微软组成的Wintel联盟实现了惊人的利润率和80%的市场份额。但该公司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却鲜有建树,这一领域目前由高通、三星和Nvidia主导。由于消费者纷纷放弃笔记本,转而购买更加小巧的移动设备,导致PC厂商的销售额纷纷下滑。

  微软去年10月发布了备受期待的Windows 8,将触摸屏功能引入了笔记本。不过,这款系统并未如愿提振英特尔和很多PC厂商的销量。

  然而,一些华尔街分析师却看好英特尔的运营效率。投资银行Williams Financial分析师科迪·阿克里(Cody Acree)说:“收入可能不会太高,但利润率和成本控制将会稳定利润。我认为如果你能在一个多数人都持悲观预期的行业中保持平稳,那很可能就是一种成功。”

  英特尔预计第一财季毛利率为58%(正负区间为2个百分点),分析师平均预计为56%。该公司对2013年的毛利率预期为60%,分析师预计为59%。

  英特尔第四财季净利润为25亿美元,折合每股收益0.48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34亿美元,折合每股收益0.64美元。分析师平均预期为0.45美元,他们认为,这一出乎意料的强势表现部分源于有效税率仅为23%,低于该公司27%的预期。

  不过,在周四常规交易上涨2.58%后,英特尔股价还是在盘后交易中大跌5.6%。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道格·弗里德曼(Doug Feedman)说:“英特尔仍将花钱参与市场,这可能引发一些投资者的担忧。”(思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