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大相机连锁Jessops申请破产保护

2013年01月15日 01: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英国数码相机连锁店Jessops近日宣布进入破产保护,其所有店铺不再接受已售出的代金券,也不再接受退货。

  据悉,Jessops在全英共有192间商店,约2000人可能将因此失业。尽管业界认为,Jessops此番是遭遇了经济危机影响以及网络零售繁荣的冲击,但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李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经济危机只是Jessops事件的导火索,根本原因是相机市场自身的衰落,手机等电子跨界产品一步步吞噬了其传统业务市场。

  网络零售冲击Jessops/

  近两年,因经济不景气,英国许多著名的Highstreet商店陆续倒闭,比如Comet、ClintonCards、JJBSports等。

  “Jessops只是经济衰退趋势下的出局者之一,电子商务和大型超市对有限购买力的争夺,加剧了本就经营艰难的传统连锁店的倒闭。而目前英国经济能否重返持续性的增长轨道,答案仍不能确定。”尚普咨询分析师贾艳伟如此评论。

  而在李骞看来,作为英国最大的摄影器材专卖公司,Jessops深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以及网络零售的双重打压,市场早已不复当年。

  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Jessops始终伴随着销售下降、亏损扩大等不良财务消息。由于财务表现始终低迷,Jessops于2009年放弃管理权,将其47%的债务股交给其债主HSBC,以此来代替340万英镑的贷款。

  对于Jessops的陨落,李骞分析称,首先,互联网对摄像器材运营实现了重资金向轻资产的转型,Jessops传统连锁店形式占用大量资金用于门店管理,而网络营销可有效降低资金的使用,节省大量的促销流通费用,价格也有效降低;其次,网络营销有效地整合了全球或区域化的大市场,最大化品牌的号召力,Jessops互联网营销发展受困于市场无法有效开拓;再次,随着消费者价值观的转变,近些年市场需要个性化的营销方式,互联网营销有极强的互动性,同时满足消费者购物的便捷性。”

  传统卡片机现衰落之势/

  事实上,除了网络营销对实体摄像器材连锁店的冲击外,消费者对于相机使用偏好的转变也不容忽视。

  根据贾艳伟的分析,2012年全球相机销售预计将下降4.3%。其中日本整个行业的相机出货量已经下降25%。数码相机市场的萎缩正是由于消费者开始转向使用智能手机拍照造成的。

  曾有研究表明,目前仅有8%的用户使用传统胶片相机,40%的用户使用数码相机,而超过45%的用户使用智能手机作为主要拍摄设备。此外,由于智能手机摄像头分辨率的提高以及软件技术的应用,人们已经很难区别数码相机与智能手机所拍出照片的质量区别。

  贾艳伟进一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抛开单反和微单对于卡片机的影响,各种拍照效果出色的手机的确对卡片机造成了致命的威胁。以iPhone、三星、诺基亚为首的手机所携带的相机功能已与卡片机无异,再加上各类美图软件的帮助,手机已经逐步替代相机成为人们随身影像的第一选择。对于喜欢轻装上阵的现代人来说,同时携带相机和手机就意味着负担,这个时候卡片机就会被生活必需品手机所取代。

  “毋庸置疑,包括佳能、尼康、三星等电子巨头的传统卡片机业务在全球均处于收缩状态。”李骞进一步分析称,长远而言,家庭消费类等非专业相机被进一步替代的趋势愈发明显。相反,专业类相机存在较高技术门槛,利润率高是相机细分化市场中最明显的优势。

  对于数码相机今后的发展,李骞则给出了十个字:(产品分类上)专业化产品,(运营模式上)轻资产运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