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照相馆创业需投资百万 10厘米人像近两千

2013年01月14日 09:40   IT时报 微博   

  消费者接受度仍难料

  IT时报记者 忻云

  看到不少媒体报道西安某公司推出了“全国首家3D打印照相馆”,邵漠宇有些不服气,他告诉记者,事实上自己的3D人像打印馆早在去年12月就在北京开张了,他把自己这家称为“全国首家3D照相馆”,只不过没有太多宣传。

  或许是因为去年3D打印炒得很热,也或是受之前在日本开张的“全球首家3D打印照相馆”的刺激,现在国内不同城市都冒出了3D打印照相馆这样的新鲜事物。谁是首家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3D开始走进普通人生活。

  打印效果可做到栩栩如生

  在当前的3D人像打印馆中,大致的流程均是先用扫描仪对消费者外形进行扫描,此后转化为3D模型数据,输出给3D打印机后,大约半小时到一小时打印成形。

  邵漠宇称自己的打印馆“打印质量更好”,因为一些同行目前看来只能打印单一色彩的人像,表面略显粗糙,但自己的店中,3D打印出的人像栩栩如生。邵漠宇说,差别在于如果使用的是价位较低的桌面3D打印机,只有一个墨盒。这种3D打印机很多个人爱好者也会购买,打印效果表面略显粗糙。“我们使用的是六七十万元的全彩3D打印机,它拥有五个墨盒,颜色调和后可以达到数十万种色彩,细节表现很丰富。”邵漠宇称。

  邵漠宇说,针对人像打印中,普通3D打印机的打印尺寸不够,只能打半身像等问题,考虑配备两台上述六七十万元的打印机,利用它们同时打印人的上半身和下半身,再予以拼接,达到很快能打印全身像的服务。

  打印馆要投资百万

  现在不少人正在讨论利用3D打印来创业。对于国内3D打印业较为熟悉的倪振(化名)表示,自从看到日本的3D打印照相馆短短一个月内迎来几百名消费者后,身边几名业内好友都感到很振奋,希望在自己的城市也开设类似店面。

  “但使用普通的桌面打印机,自己试着玩的时候就觉得精度不够,效果单一。”倪振认为,一家能够持续做生意的3D打印馆,起码要配备多台能够打印不同材质、不同颜色物品的3D打印机,但这样势必需要较高的成本。

  投入多少才够?先行一步的邵漠宇告诉记者,自从实体店铺开了以后,很多人来询问加盟事宜:“他们的一个误区是,认为只要有十几万就足够了,但这其实是一个很专业的行业,除了购买不同的机器,考虑到不断推出新产品以持续吸引消费者的设计成本较高,我认为起码需要投资百八十万,才足以开店。”

  对资金不足的潜在合作者,他建议:“他们可以开一个小型体验店,普通的产品可以满足打印。而个性化的需求,集中到北京来打印,完成后再递送给购买者。”

  只是开始 离成熟还早

  虽然有这样的构想,但邵漠宇觉得3D打印这门生意还是急不得,需要先衡量消费者的接受度,现今店中提供三个尺寸的人像,10厘米的售价就要1700多元:“这个价格和日本那家店差不多,先看看国内消费者是不是接受吧?”

  从业者觉得,降低设计成本或将成为降低产品价格的关键所在,而这需要3D打印馆与大量3D设计师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邵漠宇说这方面国内尚有欠缺:“国外的3D模型免费分享社区比较成熟,而国内这样的专业网站还只有一两个,其次光靠线下实体店来经营也是不够的,最好有一个比较大的3D打印专门电商网站进行支撑,将设计师的设计样式作为商品出售,各地的消费者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购买,才能扩大销售规模。”

  倪振同样向记者表示,“我想人像只是第一步,今后为消费者打印一个手机壳,打印一些求婚戒指盒等应该也很有市场,但这需要足够的个性化,因此对这一行业并不熟悉的创业者,或许起始阶段可考虑与一些已有一定规模的3D打印电商或社区合作,以取得源源不断的3D打印设计模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