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科科技市值三年蒸发50亿:大股东或退出

2013年01月13日 08:5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作者:段铸

  上市三年,募投项目完成不足两成,股价比其发行价最高跌幅达64%的朗科科技(300042.SZ)依旧让投资者担忧。因为股东内斗而伤痕累累的朗科科技将面临着大股东大规模减持的风险。

  一次仅有6位股东及代理人参加的股东大会,两位创始人分别带领不同阵营,议案表决出现了近半数的反对票(或弃权票),朗科科技实际控制人、“U盘之父”邓国顺与现任董事长成晓华之间的矛盾再次表露无遗。

  与此前若干次董事会、股东大会结果相同,邓国顺并未获得更多投票的支持,议案再次涉险通过,这似乎让邓国顺萌生了退意。邓国顺拟将2013年可减持的股份悉数列入减持计划。

  依靠“专利收费”模式的朗科科技上市三年后,募投项目却只完成了计划的不足2成,对盈利模式、发展路径的意见相左成为邓国顺、成晓华“兄弟阋于墙”的主要原因,而邓国顺一纸减持计划,更是引爆了创业板减持这颗早已埋在A股中的“地雷”。

  内斗升级

  此次对补选董事议案的表决,更能体现出邓国顺已经失去了对公司人事的控制权。

  2013年1月7日,距离朗科科技上市三周年纪念日还有不足24小时,一次关乎朗科科技未来发展路径的股东大会召开了。

  据此前已经公布的议案内容,此次股东大会需要审议三个议题:1.《关于调整募投项目“专利申请、维护、运营项目”部分实施内容及实施进度的议案》;2.《关于终止部分募投项目的议案》;3.《关于补选李洪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

  出席此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及代理人共计6位,代表股份6808万股,占总股本50.96%。投票结果显示:议案1全票赞成通过;议案2则出现了占出席会议股份45.62%的反对票;议案3出现了占出席会议股份45.62%的弃权票。

  “Frank(邓国顺英文名,朗科人一直这样称呼他)投了反对票和弃权票。”朗科科技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股东大会议案表决很顺畅,进行得也很快,“早已在此前的董事会上,Frank就对议案投了反对票”。

  在此前的2012年12月19日,朗科科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临时会议上,对前述议案2《关于终止部分募投项目的议案》的表决中,邓国顺、钟刚强、王荣都投了反对票,“终止部分募投项目的实施可能导致公司不再将募集资金投入主营业务的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及市场营销,不利于公司的发展。”邓国顺表示。

  不过,主持会议的现任董事长、邓国顺创业搭档、朗科科技第二大股东成晓华询问其反对理由,邓国顺并未做出解释。

  同时,对议案3《关于补选李洪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的投票中,邓国顺、钟刚强、王荣又都投了弃权票,理由是对李洪不了解。

  “(朗科科技)2010年1月8日上市,当年9月邓国顺就辞去董事长一职,并且辞去公司其他管理职务,仅保留董事席位。实际上,邓国顺更早前就不怎么参与公司管理。”一位熟知朗科科技的IT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对补选董事议案的表决,更能体现出邓国顺已经失去了对公司人事的控制权。

  三年无作为

  “在A股中,如果仅仅某一项募投项目出现市场变动等原因,完成率不高倒是很常见,但全部募投项目到计划截止日,都仅仅完成2成,朗科科技还是第一家。”

  2010年1月8日,朗科科技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发行1680万股,每股发行价39元,实际募集资金6.1亿元,超募3.5亿元。

  而根据其招股说明书,共计4项募投项目: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技术研究平台扩建项目、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产品开发平台扩建项目、专利申请、维护、运营项目、营销网络扩展及品牌运营项目,合计拟使用募投资金2.13亿元,预计达到完成状态的时间为2012年12月1日。

  然而,根据朗科科技募集资金使用报告,截至2012年11月30日,四大项目进展最快的为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产品开发平台扩建项目,预计投入资金6689万元,实际投入1770.42万元,投入进度为26.47%;最慢的则为闪存应用及移动存储技术研究平台扩建项目,计划投入2116万元,实际投入315.99万元,进度仅为14.93%。

  综合来看,朗科科技截至目前的募投项目累计投入资金4248.4万元,历时三年,仅仅完成19.91%。

  “在A股中,如果仅仅某一项募投项目出现市场变动等原因,完成率不高倒是很常见,但全部募投项目到计划截止日,都仅仅完成2成,朗科科技还是第一家。”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认为,仅仅从募投项目进展来看,朗科科技在IPO时,对募投项目的论证存在重大误判,“可以说,朗科科技整整三年毫无作为,大量募集资金被转变用途,还了银行贷款;高管离职时有发生;股东内斗更是不断”。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包括邓国顺在内,朗科科技上市以来,共计离职中高级管理人员12位,涉及19个主要职位。

  同时,上市三年来,转变募集资金用途共计7次,合计4.01亿元,占去其募集资金总额的三分之二。

  “研发——专利——授权——收取专利费,这是邓国顺在朗科上市前确定的盈利模式,不否认这种模式的盈利能力,但朗科走得太偏了,”前述IT人士介绍,1999年,国际上一共5家企业攻克闪存技术,包括邓国顺的团队,朗科的闪存技术成品为朗科优盘,而邓国顺也被称为“U盘之父”,但朗科的技术却并未得到有效知识产权保护,自身也并未在U盘产品竞争中确定先发优势。

  “不断打官司,确定专利权属,然后授权收取专利费,毛利率很高,但绝对额很低,以金士顿为首的企业通过产品确定了市场龙头地位,朗科自己的产品早已被消费者遗忘。”该IT人士评述,世界级IT巨头,比如英特尔、诺基亚,在庞大的技术领先中,都不会放弃自身产品的跟进,“诺基亚在通讯产品中拥有近30万个专利,其每年专利费用本就不菲,至今苹果、三星等公司还需要支付大额专利费,而诺基亚自身并未放弃产品的研发与销售”。

  减持潮来袭

  邓国顺的减持计划将可能是创业板首次减持案例。

  股东大会上的再次“败北”,似乎让邓国顺萌生了退意。

  与股东大会决议同日,2013年1月8日,邓国顺通过朗科科技,向投资者披露了自己的减持计划。

  截至目前,邓国顺共持有朗科科技3090万股,占总股本23.13%,这部分限售股将于2013年1月9日起陆续解禁。根据朗科科技相关公司章程,第一批解禁股为772.5万股,占总股本的5.7822%。

  而其以“个人财务安排”为由,确定了这772.5万股的抛售计划:在解禁日起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抛售。

  同时,现任董事长成晓华的持股总数为2205.04万股,占总股本16.5%,也就是说,邓国顺全部减持后,与成晓华所持股份份额非常接近,差额小于5%,这让原本已经倾向于成晓华的朗科科技董事会,力量对比更加悬殊。

  对于此次减持,邓国顺虽以“个人财务安排”为由,但在外界看来,却并非如此,“邓国顺是纯粹的技术派,上市后辞任董事长也能显现出其对公司管理并不在行。同时,其辞任后直到2012年中旬,在朗科科技募投项目迟迟不能顺利完成的情况下,邓国顺才对公司未来发展路径和成晓华起了冲突。”在前述IT人士眼中,邓国顺是个比较“偏执”的人,不仅偏执于自己发明的技术本身,更将这种偏执导入朗科的未来上。

  邓国顺的减持瞬时引发了A股投资者对创业板减持潮的担忧,“2012年10月,创业板首次解禁潮来临,但当时A股低迷,在监管层的授意下,诸多创业板公司纷纷表示延期解禁,邓国顺的减持计划将可能是创业板首次减持案例,”前述私募人士评述,创业板减持潮这颗地雷迟早要引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