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方高溢价收购壹人壹本被疑涉嫌利益输送

2013年01月11日 01: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皇甫嘉

  昨日 (1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对同方股份公告称拟耗资14亿元、以4.65倍高溢价收购壹人壹本全部股权进行了报道。在PE行业遭遇寒冬时,公司阔绰的大手笔迅速引发市场关注。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2012年12月17日,作为同方股份的兄弟公司——紫光集团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赵伟国曾通过健坤投资火线入股壹人壹本,占据后者22%的股权。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此举涉嫌利益输送,但同方股份对此予以否认。

  高溢价收购惹人疑 /

  周四,同方股份公告称拟耗资近14亿元收购壹人壹本股权,溢价率高达465%。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市场的热议。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指出,壹人壹本的主营业务为平板电脑,核心优势是原笔迹手写技术。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壹人壹本2012年上半年在国内平板电脑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仅次于苹果和联想,而国内手写技术处于领先地位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则为汉王科技(002362,收盘价10.20元)。

  “汉王科技既有平板电脑也有手写技术,壹人壹本能卖这么多钱,那汉王科技是不是也需要价值重估?”某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真的可以实现价值重估,“那汉王科技也不需要靠剥离资产度日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收购预案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壹人壹本未经审计的资产账面净额为2.42亿元,但预估值却高达13.68亿元,预估增值率为465.12%,且公告还表示,最终交易价格相对壹人壹本评估值还存在不超过10%的溢价可能。

  上述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且不论壹人壹本财报尚未经过审计,按照净资产2.4亿来估值,评估增值竟高达465%,“真好奇是什么样的资产如此吸引同方股份”?

  对此,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同方股份进行电话求证,董秘办工作人员解释称,壹人壹本属于轻资产公司,所以对收购定价存在较高溢价水平,但同方股份对壹人壹本业务的拓展仍然持积极看好态度。

  收购对象背后浮现两关联方 /

  那么,在众所周知的高溢价背后,还有哪些让投资者容易忽略的细节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个月前,一家名为健坤投资的机构曾突击收购北京君联睿智创业投资中心(以下简称君联睿智)所持的壹人壹本22%的股权,而健坤投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赵伟国恰恰是同方股份兄弟公司的总裁,属于关联方,并持有健坤投资70%的股权。

  公告显示,2012年12月17日,君联睿智与健坤投资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君联睿智创投将全部出资105.18万元、占注册资本22%的股权转让给健坤投资。12月18日,壹人壹本股东会决议增加新股东健坤投资,审议通过上述股权转让事项。

  公告中对于健坤投资的基本情况介绍称,健坤投资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业务是对地产、能源等基础产业类行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进行投资、管理及整合,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均为赵伟国,他持有健坤投资70%的股权。

  22天后的2013年1月9日,同方股份拟作价13.68亿元收购壹人壹本全部股权,健坤投资作为被收购对象,其持有的壹人壹本股份价值将达到3个亿。

  赵伟国何许人也?公告明确表示,他是同方股份控股股东清华控股下属子公司紫光集团总裁。因此,同方股份和紫光集团实际为兄弟公司,此次收购也构成关联交易。

  “虽然不知道健坤投资拿到22%的股权花了多少钱,但22天之后以14亿的金额转手卖给同方股份,赵伟国作为这笔交易中直接受益的一方,此次收购涉嫌利益输送”,某业内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

  那么,这里就出现了一个更蹊跷的问题,君联睿智为何在同方股份收购壹人壹本之前,居然将如此惹人眼红的股权转让给了健坤投资?

  公开信息显示,君联睿智创始人来自联想集团,最初亦称联想投资,管理资金规模曾达130亿元,涉猎项目有安洁科技、安硕信息等。公告显示,2009年~2011年,君联睿智通过三次增资将对壹人壹本的股权扩大为22%。

  “平板电脑业务的火爆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同方收购壹人壹本也不是管理层拍脑袋的临时决策,作为公司(壹人壹本)的大股东君联睿智理应知道。为何将高价出售的机会拱手让人,这不符合商人的一贯诉求”,上述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健坤投资突击入股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向同方股份董秘办进行了解,工作人员认为,并不存在掏空上市公司的事实,20多天前的股权转让属于转让方与收购方之间的行为,到底是否损害到其他投资者利益,他们无法评判。

  北京亿嘉律师事务所王永杰、孙斌律师对记者表示,虽然此次收购在交易形式上合法,但可能涉及到内幕交易问题,然而具体分析后暂未发现违法违规之处,属于法律法规调整的空白地带。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方股份此次收购对象启迪明德、启迪汇德两家公司里,又浮现出另一关联方身影,两家公司的董事长雷霖,同时也是同方股份控股股东清华控股的副总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