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高层被曝索贿 鸿海称1个月内出调查结果

2013年01月10日 01:2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李娜 邹新

  就在富士康成都和深圳厂区连夜赶工iPhone 5的同时,台湾方面传出了富士康高层索贿的消息。

  据台湾媒体报道,有厂商在数月前向鸿海集团行政总经理兼商务长李金明检举,集团旗下SMT(Surface Mount Technology)技术委员会高层长期向供应商索贿,检举函附可疑账册资料,随后李金明立即向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报告,郭台铭指示李金明调查相关状况。

  鸿海集团近日发布声明称,公司确实接到举报,并表示有员工在采购环节上出现徇私舞弊,鸿海已将此案提交给大陆和台湾两岸的警方侦查,由于涉案的供货商主要在大陆,因此案件的处理也会主要由大陆方面进行。

  据了解,案件涉及集团采购端主管和供应商间不当金钱往来。内部调查结果显示,集团更高层主管并未涉入。目前鸿海内部正在整理相关账册数字及举证内容,将进一步提供给两岸警方侦查。

  “该案件确有其事,本案件在2012年的8月东窗事发,随即进入司法程序,现在已经进入案件处理的末端。”鸿海集团台湾相关负责人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案件处理的结果最晚会在一个月之内向社会公告。

  “对于具体的案件事实,出于司法公正的考虑,暂不能够向媒体透露,该案件涉及的内容较为敏感,公司认为要从严处理。”该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鸿海内部员工还向媒体爆料,涉案人员已被深圳公安逮捕。

  这次出事的SMT,相当于公司的一个总管理处,鸿海各事业单位使用的设备或物料都由这个管理处控管,不论采购器材、原料或者机器等,都需交SMT技委会审核,SMT会先确认其他单位是否有多余资源可以调度使用,连维修及技术服务人员也可作交流调拨,若无多余人力或器材,再对外发包采购,裁量权全部都在SMT手中。

  此外,SMT还可以建议购买哪家厂商的产品,连集团各代工厂的规模、要做几条生产线,都需要经过SMT评估。据了解,仅去年SMT就经手人民币数百亿元的采购案,由于鸿海生产线的机器每五年就折旧一次,因此SMT每年都可经手相当可观的采购案,所以被称为鸿海“天下第一大会”,且SMT又以正、副主委及总干事的权力最大。

  案件发生后,郭台铭下令检讨目前富士康的采购作业程序、主管操守。记者致电富士康深圳总部询问具体情况,但截至发稿,发言人电话仍并接通。

  另据了解,此次涉案人员中包括负责苹果生产线的管理人员,过去经手过许多设备的采购。郭台铭第一时间表示需要从严办理,已经要求组成项目小组调查。

  鸿海从2012年8月末开始量产iPhone 5和iPad mini,集团第三季度净利润为新台币302.6亿元(约合10.3亿美元),同比增长57%,环比增长约140%。去年前9个月,鸿海净利润为新台币578亿元,同比增长2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