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们是否会步山寨机后尘

2013年01月10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小米手机们是否会步山寨机后尘

  主打5~6英寸屏的策略是否能够使得手机创业的后来者取得先机

  黄远

  一群互联网企业蜂拥进入智能手机行业,搅动了设计、营销、定价、渠道等环节。“始作俑者”是小米,它开启了国内互联网侵入手机业的先河。

  两年前,小米1999的低价模式还被众多手机界人士批判为业界的“毒瘤”,是靠低价破坏行业游戏规则的企业,让大家都赚不到钱的企业。承受诸多质疑之下,小米第一代产品卖出了382万部,它的成绩刺激了多方:包括手机设计公司、山寨手机公司、互联网公司、新兴创业公司纷纷涌入互联网手机领域。

  而小米带给手机行业最大的冲击来自观念冲击,尤其是利用互联网渠道做品牌,利用互联网渠道卖手机。传统厂商的玩法是规模量产,有成本优势;而互联网的思维是快速迭代、重视体验。

  去年,在 “小三大战”(小米与360的微博论战)中,360董事长周鸿祎曾经细数过小米手机的成本。以这次标志性事件为代表,原本神秘的手机成本“黑盒”被揭开,手机价格和成本的真实关系被展现在公众面前。

  在传统的零售领域,300块钱的手机通常被卖到500块,1000块钱的手机通常被卖到1500块,由于渠道层层加价,使得手机销售的中间环节成本非常高昂。正是由于传统渠道销售手机的成本过高,逼迫一些手机厂商开始寻找新的渠道,小米模式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开始流行的。

  手机行业干得好挣钱很容易,干得不好也很容易关门。新进者们有着各自不同的意图,但终极目的相近:先占据移动互联网硬件入口阵地,借此或扩张或稳固其流量入口,最终争取到在新时代的流量变现能力。为此,它们几乎齐刷刷地选择了低毛利、低利润。

  如果说在一年前,“米1”的发布正是靠着“超高性价比”来引爆热潮;在大批手机厂商快速杀进这块市场后,小米手机的利润可以预见地出现下滑,“米2”必须寻找更多的竞争力。凭借自己的MIUI系统,小米正试图模仿苹果走软硬件垂直整合的道路,而小米给投资者讲的故事也是“中国的苹果”。

  功能机时代已然过去,定义者应用价值的新来者们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血拼战法,它们尚有未来流量变现的希望可憧憬,而脱胎于硬件制造业的老玩家们则苦于新利润点的开掘。但关键问题是:用户需要那么多手机吗?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小米手机将智能机的战场拉到了2000元以内,如果互联网后来者还在这个阵地里打转,已不会再有太大机会。小米模式成功的特定历史时机已经过去,换句话说,就算让雷军在当今这个时点做过去同样的事情,也照样很难成功。

  不过从市场区隔上来说,小米依旧为其他互联网手机品牌留下了空间。小米目前依旧定位在中高端,在1999售价以下还有大量的价格区间段存在机会。从去年开始,中国的智能手机换机潮开始深入到三线以下城市,这将会带来一波新的机遇。

  此外,屏幕的差异化也将是2013年的突破点。三星以“大屏策略”从与苹果的竞争中占到不少便宜,而在满是4英寸屏以内的国内市场,主打5~6英寸屏的策略是否能够使得手机创业的后来者取得先机呢?

  谁是移动互联网真正的掘金者

  移动应用平台是否会面临强制洗牌,还会有哪些新的商业模式诞生?

  唐文之

  移动互联网的增速有多快?用李开复的话说,“花了36个月在互联网上达到的成长速度,在移动互联网只花了6个月”。

  去年10月,在“2012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上,李开复对所有与会者透露,“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了2亿,根据我们投资的友盟所得到的数据,iOS已经达到6000万,安卓达到1.4亿。”

  然而,这个数据很快刷新。根据艾瑞咨询的报告,截至去年年底,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3.88亿,手机已经超过台式机成为网民上网的第一终端。

  2012年,被看作是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增长”的一年。

  “千元机”的诞生无疑是这股移动互联网热潮的有力推手。去年下半年的各类聚会上,“晒硬件”已经成为了移动互联网圈内必聊的饭桌话题。大家手上拿的已经不仅仅是苹果或者三星,更多更新的国产甚至山寨机成了彼此试用的新宠。

  凭借开放和免费,目前Android依然占据着70%的市场份额成为第一大操作系统,而iOS积累的高端忠实用户拥有极大的潜在消费能力。随着三星、HTC、诺基亚等搭载Windows Phone 8的智能手机相继发布,微软也开始了移动互联的追赶之路。

  根据易观国际报告,整个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会在未来3年内保持50%左右的增长速度,预计2013年,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而对移动互联网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从流量费向产品、服务和电子商务倾斜。

  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几乎所有人都很看好,但同时大多数人却又都很难看清。然而如何在这波浪潮里掘金?这是2013年留给整个行业的一道思考题。

  移动手机客户端的广告收入仍然是最传统的盈利模式,不过区别于传统互联网大屏幕、多样化的广告呈现,如何在手机上做更好的广告依然没有标准答案。

  游戏开发商已经开始逐渐摸索出自己的生财之道。去年年末,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仅凭两款免费手机游戏,“每天就能为公司带来50万美元收入。”公司CEO伊尔卡·帕纳宁(Ilkka Paananen)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虚拟货币、购买道具、免费游戏,这些传统网络游戏的经营模式移植到手机游戏似乎具有同样的生命力。

  O2O是如今移动互联网领域最热门的词汇,线上到线下的转换和融合被大多数人所期待,但能否让这个步伐走得更快,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线下业务的发展和突破。

  2012年12月,央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其中涵盖了应用基础、安全保障、设备、支付应用、联网通用5大类35项标准。与此同时,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对媒体表示,“工信部正在建立一个长效的评估体系,对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内置软件进行评估和抽查。”

  相关政策的出台和政府的更多关注,引出了更多的好奇。

  在央行标准下,移动支付的商业模式是否会有创新?谁将会在这轮变化中脱颖而出?4G牌照是否会在2013年发放?移动应用平台是否会面临强制洗牌?对于移动互联网,还会有哪些新的商业模式诞生?

  2013年,仍然是移动互联网唱主角的一年。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