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IT科技业预测:小米们是否会步山寨后尘

2013年01月10日 01:2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编者按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是移动互联概念决定科技企业荣辱兴衰的一年,众多科技巨头因此而重新站队排名。

  2013年,移动互联仍然是主角。

  曾经错失良机的微软从去年开始奋起直追移动互联,命运或将在今年见分晓;在三星等众多竞争对象的追赶下,苹果已经走下神坛,未来如何?陷入巨亏后,日系电子巨头艰难调头,也只留给科技界想象的背影。

  国内的IT科技业仍将感谢移动互联,3000亿的市场价值,还将成就无数个“阿里巴巴”:比如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的商业化,电商企业的重新分化组合,互联网手机的众多机会,还有我们期待的4G。

  科技界没有谁能成为“百年老店”。这,正是科技的魅力。

  科技业千变万化、包罗万象,本报选出其中八个代表性的方面,以预测今年科技行业的走势。

  苹果:向上还是向下

  优势缩水的大趋势不是库克能挽回的,面对众多追赶者,苹果需要不断开辟新领域

  李娜

  这段时间,不管是分析师还是投资者似乎都在为苹果的未来伤脑筋。但苹果却不这么认为。

  “我们要做智能手机的领导者,对市场份额不是特别关心。”就在前几天,苹果全球高级副总裁菲利普·席勒到访中国时表达了这样的一个观点:虽然人们开始使用廉价的智能机取代功能机,但这个不是苹果公司产品发展的方向。换言之,苹果自认为还没有沦落到用低端产品换市场的地步。

  这似乎让愈炒愈烈的iPhone Mini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远。

  在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到苹果供应链上的台湾地区厂商对这款产品的期待,除了三五天就爆出的“碟机”,还有各种已经试产的小道消息。

  台湾上游供应链厂商透露,iPhone产品发展模式似乎与iPad Mini相近,凸显苹果全面拉升全球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市占率的决心,恐将让竞争对手面临更大压力。而这款产品在经过一段时间反覆功能及良率测试过程后,最后会在第二季由苹果美国总部定夺,并敲定第三季正式上市开卖时程。

  事实上,在iPad Mini推出后,业内对苹果调整手机生产线的猜测就不绝于耳,而Mini在市场上获得的成功似乎让供应商们认定这会是苹果从低迷中进行“绝地反击”的重要支撑。

  在Mini发布时,中金公司电子元器件行业研究员赵晓光发布报告称,从iPad 4 和Surface 比较看,iPad 4 面板配置更高。iPad Mini则是提供轻量化的选择,可与Android 阵营的平板在效能以外的方面做竞争。

  他表示,iPad Mini的优势在于合适的尺寸带来的使用体验和合理的价格。消费者结构是金字塔形,预计329 美元的产品销量比此前499 元美元的iPad 将有30%以上的增加,2013年各类iPad 产品合计单季度销量将从1800万台提高到2500 万台。

  Mini确实做到了。不过,相比之下,苹果对待手机的态度还是相当谨慎,也许毕竟是为公司创造最大利润的单品,代表着什么是“苹果创造”。

  但这也带来了一些弊端。

  随着智能型手机逐渐进入产品成熟期,苹果虽不免俗地需与其他手机厂商一样迈入屏幕尺寸、处理器效能、相机像素及无线与行动传输速度等硬件规格竞争阶段,但苹果在1年只推1款新机的情况下,仍可较其他厂商更注重产品整体设计及制造的种种细节,只不过这种产品款式及规格选择少、新品上市间隔长的策略,也相对缩小了iPhone能吸引的人群。

  DIGITIMES Research预计,随着In-Cell触控面板良率逐步提高,2012年第四季iPhone 5出货可达3000万~3500万台,但仍无法完全满足市场需求。

  “在平台竞争装置销售数量方面,Android已后来居上,且过去数季领先iOS的差距持续扩大,iPhone 5上市虽可带起另一波iOS装置的销售高峰,但也仅能暂时在2012年第四季至2013年首季,拉近些许与Android之间的差距。”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说。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CEO库克2012年总薪酬417万美元,而上年薪酬则高达3.76亿美元,当然后者大部分是长期股份授予。“可以看到库克上任16个月,目前苹果股价比他上任时上涨了37%,但较高点下滑了27%。”有分析师指出,从数字上看,虽然库克很成功地延续了苹果的产品文化,但优势缩水的大趋势不是他能挽回的,苹果需要不断开辟新领域。

  Windows8能否救微软

  在移动互联网落后的微软,试图借Windows 8实现反转。上市以来冷淡的市场表现证明,作为微软进军移动互联领域的一款利器,这个产品并没有获得微软预期的认可

  夷施

  2012年10月26日,美国纽约,微软CEO鲍尔默手捧装有Windows 8(下称“Win8”)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Surface对全世界宣布,Win8以一套全新的界面“出世”,它将改变全球10亿多用户的使用习惯。这个号称能横跨一切平台的新一代操作系统让当晚的鲍尔默激情澎湃。

  不过,让鲍尔默以及微软之父比尔·盖茨没想到的是,消费者并不买账。之后两三个月以来冷淡的市场表现证明,作为微软进军移动互联领域的一款利器,这个产品并没有获得微软预期的认可。

  从合作厂商、分析师的反馈中可以看到,Win8 PC的销量还不如Windows Vista刚上市时的表现,Surface RT的销量也萎靡不振,以至于大幅削减订单。

  事实上,这也是微软成立 37 年来最大的赌注。从1985年推出Windows以来,每一代 Windows 的用户界面都只是对前一版本的微调,而出现翻天覆地变化的Win8能否延续昔日的辉煌,同时在移动领域占据一席之地真是一个大问号。

  不管怎样,微软的优势非常明显:有技术研发实力、数量众多的开发者和数量巨大的用户群。而基于Win8的颠覆性创新更是已经影响到了它的合作伙伴。

  目前,联想、宏碁、惠普等厂商已经在硬件方面进行了创新。宏碁推出了搭载Win8的AcerW700,还在一体机上做了创新,让用户通过摄像头来对Win8实现手势操控。

  英特尔中国总裁杨叙称,Win8带来的应用模式的改变也将带动电脑产品的创新,电脑产品自主创新时代刚刚开始,电脑产品形态将呈现多样化,基于触控的产品形态和应用模式创新将成为趋势。

  微软公司的合作伙伴、世纪互联首席云计算专家李志霄表示,Win8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产品,因为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实现办公娱乐结合的产品,因此,未来操作系统的竞争格局将是微软、谷歌、苹果iOS三足鼎立。

  但不可回避的是,微软在全球操作系统的份额已从 4 年前的 70% 下滑至 30%。而 Windows 的授权业务在公司内部的光环也正在逐渐黯淡。同时,消费者也更喜欢重点关注苹果和谷歌的新闻,而不是微软的新闻。

  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Research分析师表示:“Win8普及将非常缓慢。微软对Windows进行了大幅改进,但让客户全心全意接受它将充满挑战。Win8将面临困难的一年,而不仅仅是一个季度。”

  Gartner分析师迈克尔·西弗也给微软Win8泼了一瓢凉水,他表示:“用户讨厌变化,在没人推销的情况下,他们不会接受一种新的用户界面。客户可能会被迫接受,但他们将更加挑剔,更可能发现瑕疵。”

  而对于Wintel阵营中另一主角英特尔来说,Win8既是机遇又是挑战——Win8是推动传统PC销售的一个途径,也可以打入苹果占统治地位的平板电脑市场。

  不过,Win8的发布时间正值PC市场低迷之际。英特尔CEO欧德宁称,“Win8进入平板电脑领域的影响要到2013年1月份才能水落石出,届时我们将知道Win8平板电脑在与Android和iPad竞争中的表现”。

  同时,Win8包含了应用商店的引入和RT版的增加,这两点都是针对ARM架构Win8设备所量身定制的,此外,微软推出的Surface平板也包括RT和Pro两个版本,这意味着微软主动求变,打破曾经牢不可破Wintel的联盟,对英特尔构成一定的威胁。

  日前,《纽约邮报》发表了评论文章,如果Win8的市场表现继续恶化,呼吁鲍尔默下台,比尔·盖茨重新接管微软。

  但愿这一建议不要变为现实。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