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渠道下沉与产品转型:厂商或迎第二春

2013年01月04日 01:1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赵楠

  渠道下沉和产品转型,或将令PC厂商迎来2013年的春天。

  对于全球PC产业来说,2012年或是近10年来最为危险也是最为动荡的一年。据市场研究机构IHS iSuppli统计,全球PC销量从2011年的3.528亿台下滑为2012年的3.487亿台,缩水1.2%。这是全球PC销量近11年来的首次下滑。

  面对此种产业环境,联想、惠普等PC厂商纷纷调整战略。渠道和业务转型成为主要的调整方向。

  PC陨落

  据了解,全球PC销量的下滑最早从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IHS iSuppli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8670万台,比2011年同期下滑0.1%,远低于2.1%的增长预期。

  市场分析认为,全球PC销量下滑主要来自于全球经济环境走弱,以及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冲击。

  与PC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平板电脑的高速增长。IDC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平板电脑总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49.5%;而在该季度,全球PC出货量却较上年同期下滑8%。

  苹果iPad在三季度占据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容量的55%。英国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一名分析师打趣道,如果将平板电脑当成PC,那么取代惠普成为全球PC第一的很有可能将是苹果。

  全球PC销售的低迷也蔓延到了中国市场。有数据指出,2012年中国PC市场增长有所放缓,已结束几年前两位数的扩张势头。

  据IHS iSuppli数据,2012年,国内PC出货量7990万台,增长率为8.1%,低于上年10.4%的增长率。而在2008至2010年间,国内PC市场增量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甚至一度达至34.3%。

  渠道下沉

  在产业趋势不断下行的情况下,PC厂商不得不展开战略调整。而渠道的拓宽与整合,无疑成为其首要的调整策略。

  惠普、戴尔等PC巨头纷纷将PC市场重心偏移向了中国。

  2012年三季度,惠普全球CEO惠特曼,挖来原联想HTK区域(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总经理仪晓辉,担任惠普PPS(PC与打印机合并后的事业部)中国区总裁。

  仪晓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惠普中国将对PC业务的渠道进行整合。一是,将打印机渠道与PC渠道进行整合,让惠普在中国具有优势的打印机业务带动PC业务,将原来不同业务部门各自为政的做法,改为统一的市场、销售和渠道;二是,在没有覆盖到的中国4~5级市场寻找机会,进行渠道填补。

  而戴尔的战略考虑与惠普类似。戴尔一名全球高管对记者表示,为了保证企业转型所拥有的渠道支持,戴尔会加强对低端、新兴市场和低价产品的培育、开发力度。

  深耕中国市场的联想,也是渠道下沉的有力推动者。2012年三季度,全球PC市场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8%,但联想PC在该季度仍以10.3%的增长率获得增长。

  财报显示,2012年三季度,联想在中国区的销售额为3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占联想总销售额的44%,占中国PC总销售量的35%。

  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也对本报表示,随着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的转型,中国农村市场有很大的开拓空间。而联想中国区总经理陈旭东对本报表示,能够取得上述成绩,与联想在中国5~6级城市或农村的积极开拓有关。

  事实上,渠道下沉并非只局限在中国市场,向巴西、中东、非洲等新兴海外市场拓展也是PC厂商们所采取的策略之一。财报显示,联想在亚太、拉美地区的上年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6%,占联想总销售额的21%;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的营收同期增长12%,占联想总销售额的21%。

  陈旭东表示,全球市场的均衡分配,不过度依赖于单一市场,使得联想在PC上拥有了较强的抗风险性。

  业务转型

  不过,即使在渠道上有所改善,在移动化浪潮下,PC的市场需求减弱仍是不争的事实。为了拥有更大的竞争力,PC厂商们不得不进行业务结构的调整。

  惠普、戴尔等,将未来业务押宝在企业级领域。服务器、软件成为了它们重点投入对象。服务器、软件,较高的毛利率,以及与PC渠道的共性,是惠普们坚持转型的理由。此外,软硬融合也被业界认为是未来十年IT领域的一大趋势。

  而与上述不同,联想集团更强调在既有的制造业基因下去横向拓展。智能手机、平板、智能电视等组成联想即将发力的PC+业务。而PC+也被业内视为联想在取得全球PC市场第一后的首要战略。

  2012年三季度,联想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营收达7.1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5%。其中,智能手机在该季度出货量达700万部,较上年同期增长18倍,并以中国区14%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位列中国市场第二。

  此外,联想智能手机也将复制联想PC的出口模式,涉足东南亚、俄罗斯等海外市场。

  据了解,在开放市场渠道方面,联想智能机已取得盈利;而在运营商渠道上,由于要完成合作方的规模要求,毛利率较低。不过,陈旭东认为,联想智能机的发展符合目前以市场规模扩张为主的阶段性战略。

  渠道下沉和产品转型,或是PC巨头们拿到船票的重要途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