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光伏企业被疑造假 企业否认聘人表演上班

2013年01月03日 09:33   人民网   

  广西兴安光伏企业造假传闻调查

  有困难 无表演 谋发展

  被称为广西“光伏之都”的兴安县日前被指造假,企业疑请临时工表演上班,并以发展光伏产业之名“圈地”,引发社会关注。兴安是否借光伏产业圈地?进入“寒冬”的光伏产业,该何去何从?记者近日奔赴兴安调查。

  以光伏之名圈地、表演?

  部分企业留有少量空地,企业员工表示没有听说“表演上班”

  近日,记者选择网文涉及的几家光伏企业调查。

  “表演也要有道具。我们是生产线作业,上道工序没东西做,下一道工序拿什么来表演?”吉阳光伏应用有限公司制造部工人钟声芳告诉记者,公司没有“表演上班”。

  在桂林尚鼎新能源的开方车间,员工谭宁告诉记者,开方操作员工上岗前,要进行2个月培训,临时来个人根本干不了。

  吉阳控股集团总经理周柏林说:“在去年经营最困难的9月20日至11月12日,集团在兴安的4家企业全部停产放假。放假期间,员工每人每月发放690元生活费,不接待任何参观。‘领导参观,请临时工来表演作秀’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而且因为行业不景气,领导来参观的很少。”周柏林说。

  关于表演上班与圈地开发商业地产的传闻,记者采访了兴安镇护城村村主任罗修平。他说,“我们村有二三十人在光伏企业上班,听说生产不景气,但没听说过表演上班的事。”他认为,县里发展光伏产业对村里是好事,一可以解决就业,二能带活村里经济。对圈地开发房产,他表示没听说。

  记者发现,光伏企业选址在郊区,走了一圈也没看到商业楼盘项目。对此,周柏林说,“公司把心血都投入到光伏主业上了,哪有什么心思搞房地产,更何况在这么偏僻的郊区搞?”

  周柏林介绍,吉阳新能源厂区占地200多亩,尚未利用的空地约25亩,“按照我们与县里的协议,所有土地10年内不得另作他用。”

  “兴安14家光伏企业共占地1100亩,总投资20多亿元。”兴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卢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8年以来,兴安县光伏产业园共获得自治区政府3个批次新增建设用地的批文,共获批土地面积60余公顷(960余亩)。此外,位于兴安镇冠山村的原中央企业桂林普天电信设备厂依法破产后公开拍卖,兴安县政府参与竞拍取得该厂国有土地使用权,面积约64.14公顷(约960亩),列入光伏产业园规划。“除去安置原国企职工住房用地、产业园区水电路绿化等配套设施用地外,还有近500亩可用。目前,产业园还剩两三百亩的储备用地,都由园区管委会掌握,供后续招商使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