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寄望“公平”

2012年12月29日 01:18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李丽

  说到2020年,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下称新东方)执行总裁陈向东坚信,那将是一个民营经济发展的更好时期,民营企业甚至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据更大的分量。

  这与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顾问保育钧的预测不谋而合,他预测在接下来的8年里,中国的总投资额将超过300万亿元,其中大部分的投资将会由民营经济完成。

  不过对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慈铭体检)创始人韩小红来说,她对于未来最大的期许只有“公平”二字,她相信,只要能够实现公平,民营经济本身所具有的旺盛生命力将会创造出一个辉煌的未来。

  寄望“公平”

  韩小红是医学博士,她于2002年创建了慈铭体检。在她看来,在医疗领域创业的困难实在太多。

  首先是政策,私立医疗机构在证照申请方面存在很大困难,同时社会对私立机构的看法也存在偏颇;其次是人才,最初这个行业几乎没有成熟人才,慈铭都是自己摸索着培养,在行业内,慈铭也被称作是“黄埔军校”,其中很多人离开慈铭后都去其他机构担任了高端职务;另外,就是与公立医疗机构的竞争,慈铭的主要业务是为健康人群提供体检服务,但现在很多医院也成立了体检中心,跟慈铭形成了激烈的竞争。

  最重要的是,慈铭在创业过程中还遇到过资金困难。因为没有固定资产,慈铭在银行很难贷到款。幸运的是,慈铭得到了资本的支持,鼎辉投资在2003年找到韩小红要求投资,这也帮助慈铭体检得以迅速发展。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的创业者,韩小红对未来最大的期许只有“公平”二字,这也是她创业十年来最大的感受——因为没有,所以才会如此渴望得到。

  不过“十八大”给了她极大的鼓舞。对韩小红来说,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让她看到了公平的希望。

  “如果不再提非公经济和公有经济,把两者变成统一属性的经济形式,我想就真的做到公平了。”韩小红说。

  与韩小红有相同感受的还有陈向东。新东方的创始人俞敏洪曾不止一次提到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要创建中国最好的民办大学,这也是新东方的梦想。但他们能否在2020年前实现这个梦想,陈向东表示,一切还要看国家政策。

  政府的角色

  慈铭体检越做越大,但是韩小红却感到越来越累,在被市场弄得筋疲力尽后,她还要应对政府的一系列审批。韩小红承认,现阶段政府的管理越来越规范,但是规范的同时也意味着审批环节的增多和时间的增长,这些都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此外,尽管慈铭已经是拥有4000名员工的大型医疗机构,甚至是亚洲最大的体检中心,但韩小红对于北京有关医疗政策的制定和出台也没有任何参与的机会。“我总感觉自己是编外人员,虽然我是政协委员,也参政议政,但是对于自己行业内的事情却很难参与进去。”韩小红说。

  让她感触更深的是,民企难以获得政府资源。最近,北京出台了一系列为市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的政策和措施,韩小红表示,这些措施是政府提供补贴,由医疗机构实施,但其实很多公立医院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来做,“我们很愿意做,但政府资源不愿意向我们倾斜”。

  张向东也认为,政府资源向民营经济倾斜的太少,甚至与新东方刚创业时相比,这几年民营的日子并不好过。

  目前,很多学校都开设了国际班,专门向学生提供留学培训,但是这些国际班利用了很多免费资源,例如国家提供的免费场所,人工相对便宜的教师,但对于提供相同服务的民营机构而言,却无法享受到这些资源。

  除了资源倾斜,还有税收。一位山东德州的加工企业老板老丁感觉这几年的日子很难过,他分析主要有这几方面,一是资金成本太高,尤其是利率,比日本、台湾、美国等国家都高;二是税赋太高,当地政府每年都会给税收部门下任务,各种名目的税赋让他压力很大;再者就是用工成本不断上升。

  政策变化过快也让他有些难以招架,“其实经济波动是很正常的,而且有规律可循,有时候经济下行,但它自己会缓过来,我们不怕经济波动,但最怕不等缓过来就瞎折腾”。

  事实上,俞敏洪、郭广昌等民营企业家也都在不同场合表达过类似的心声。在今年的两会会场上,郭广昌表示,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最大的不公平,是在金融资源的分配使用上不成比例,“国有企业都有国家信用作背书,所以在融资方面的成本就低,而中小企业则恰恰相反。”

  民营经济的未来

  对于民营经济的2020年,保育钧十分乐观。在他看来,十年后,国有资本主要向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领域集中,数量不多,但是会体现控制力和影响力。而民营企业则会出现一个大发展,数量增多,质量也会提高。

  他预测,未来十年,社会的投资会达到300万亿元,主要是由民营企业投资完成,“今年的投资有36万亿元,每年增长7%,明年将会达到40万亿,到2020年则会达到300万亿。”“民营经济会成为投资主体,今年民营经济的投资占社会投资的26%,未来会占社会总投资的70%到80%。此外,民营经济还会成为社会就业主体和创新主体。”保育钧表示。

  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的前提是“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除此之外,政府还要深化财政改革,减少税收,让利给企业,同时还要进行金融改革,发展民营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多是家族企业,要想发展还要打破产权封闭,做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和经营创新。”保育钧表示。

  对此,老丁感触颇深。他的企业能安然度过环境恶劣的2012年,主要原因就是企业已经开始转型,开创了新的项目,采用了新科技。

  对于2020年,老丁说,他和他的企业在赛跑,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中,活下来是他的首要任务。

  截至

  2012

  非公经济新36条细则出台

  今年上半年,各部委出台“非公经济”新36条实施细则的时间大限已过,在国务院的三令五申之下,截止到7月3日,共有22个实施细则陆续公布,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然而,民营资本真正参与到垄断领域的步伐仍没有实质性地迈出。

  十八大报告提出“公平竞争”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生产要素会向民营企业开放,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公平的标准”,直接切中时下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要害。

  江苏1-11月份民营工业投资增长27%

  来自江苏省经信委的数据显示,江苏省在今年1-11月份的工业投资完成中,代表民营经济的私营个体经济完成投资7420.9亿元,增长2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达49.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