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富士康推动中国用工环境改善

2012年12月28日 15:11   新浪科技 微博   
在富士康用工问题被曝光后,该公司正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现状在富士康用工问题被曝光后,该公司正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现状

  导语:12月27日出版的美国《纽约时报》印刷版刊文称,在富士康用工问题被曝光后,该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现状,提升员工待遇,加强人文关怀。虽然可以起到一定的表率作用,但在中国这样庞大的国家,改革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甚至连工人自己都抗拒变革。因此,要全面落实改革计划,还需要辅以更为深入的措施,甚至全球各地利益相关者的合力推动。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今夏的一天,蒲晓兰(Pu Xiaolan,音译)与往常一样交接班,准备开始检测iPad外壳的质量。但开工前,她却收到了一把带着白色条纹的米黄色椅子,靠背又高又坚固。

  起初,蒲晓兰以为有人搞错了。但当上司从她身旁走过时,只是点头示意,并没有任何异议。于是,蒲晓兰慢慢坐下,缓缓后仰。她的身体顿时放松了。

  传言是真的。

  一年前被招到这家富士康工厂时,厂里只给蒲晓兰发了一个绿色的塑料小板凳,由于没有靠背,她腰痛难忍,夜不能寐。后来,厂里给她换了一把木椅,但靠背还是太小,根本撑不住整个背部。厂里共有16.4万员工,蒲晓兰想,管理者可能觉得舒适的环境会养成懒惰的作风。

  但蒲晓兰不知道的是,富士康高管与苹果高管今年3月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这两家公司都承诺将采取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身为中国最大私有雇主的富士康承诺,将大幅减少工人工作时间,同时大力提升工资。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倘若这些计划能在明年全面落实,便会产生涟漪效应,波及整个电子行业,令成千上万的工人受益。

  其他改革措施则更加人性化。例如,在厂房内的楼梯较低的天花板上安装泡沫,避免头部受伤;在嗡嗡作响的机器中加装关闭设施,防止误伤。而蒲晓兰也得到了她梦寐以求的椅子。这个秋天,她甚至听说厂里给一些工人发了柔软的坐垫。

  这些变化还延伸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加州,那里是苹果总部所在地。去年,这家行业巨擘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规模扩大为原来的三倍,并且重新评估了与制造商的合作方式。该公司甚至要求竞争对手协助其缩短中国工厂的超时加班问题,并且一改以往的态度,主动与劳工维权组织展开接触。

  惠普和英特尔高管表示,这些转变让很多电子企业相信改革势在必行,必须调整与外国工厂和工人的合作模式。虽然这种做法通常会以牺牲利润为代价,但分析师认为,零售价格不会受到太大影响。随着苹果和富士康成为《周六夜现场》的调侃对象和美国总统大选的辩论话题,硬件设备设计商和制造商都意识到,行业声誉岌岌可危。

  “轻而易举就能实现全球化的时代已经结束。我们明白,现在必须采取一些更为深入的措施。”一位苹果高管说,但与很多接受采访的人一样,他也要求匿名。

  即使采取了这些改革措施,很多“慢性病”依旧无法根除。根据采访和维权组织的报告,违法加班仍然存在,员工安全依旧得不到保障。

  但转型已然在中华大地悄然展开。在电子企业高管、劳工维权人士和资深行业批评人士看来,这场转型对全球制造业的意义,堪比iPhone给消费技术领域带来的变革。

  英特尔也在中国生产半导体元件,该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总监加里·尼可克(Gary Niekerk)说:“大家现在都很重视此事。英特尔没有人愿意到因为虐待员工而登上报纸头条的工厂上班。”

  然而,转变的持续性如何,很大程度上仍却要取决于苹果、富士康和海外工人今后的走向。对多座城市的70多名富士康工人的采访表明,iPad和iPhone生产线员工正在发生变化。这些曾经默默无闻的“螺丝钉”,正在渐渐从周围的变化中吸取经验。

  夏去秋来冬又至,蒲晓兰开始报名参加富士康新开设的编织和绘画课。虽然只有25岁,至今未婚,但蒲晓兰却感觉自己已经老了。但她决定将那把高靠背椅视作一个信号。从某种意义上讲,农民工恰是中华民族最具冒险精神的群体。他们背井离乡,不远万里,推动着全球制造引擎的运转,改变了一个又一个行业。

  蒲晓兰向来很勇敢,今年的种种进步和厂内环境的改善让她坚信,更美好的生活已经触手可及。父母曾经对她说,只要男方是四川人,她可以自由恋爱,婚姻自主。于是,她找到了理想的对象。只不过,他不是四川人。

  斜倚在崭新的椅子上,蒲晓兰决定不顾家人的反对,追求自己的幸福。此时此刻,这对恋人温情对视。

  “我今年有了一些变化,我意识到自己的价值。”她说。

  调查员的推动

  “这是耻辱!”郭台铭吼道。他所领导的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制造商,也是苹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而他本人却一直被维权组织视为改善工作环境的最大障碍。

  他的这声怒吼发生在今年3月,彼时,他正在与深圳工厂的高级管理者开会。2011年,《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将苹果和富士康推入了舆论漩涡,引发外界对苹果代工工厂工作环境的广泛质疑。那篇发表于1月末的文章揭露了很多问题,包括超时加班、雇佣童工,以及一些可能致命的问题——例如,另外一家制造商会让工人使用有毒化学品清洁iPhone屏幕,而蒲晓兰所在的工厂也曾发生过一次爆炸,导致4人死亡。

  1月,苹果首次正式公布了该公司的部分供应商列表。另外,他们还反常地加入公平劳工协会(以下简称“FLA”),开始与之合作审查中国合作伙伴的用工情况。富士康首当其冲。

  彼时,郭台铭正在听取调查结果。据知情人士透露,FLA的首席调查员当时对郭台铭和他的副手们说:富士康仍未停止非法加班,依然要求实习生上夜班,安全政策的落实情况也不够充分,至少有43种行为违反了中国的相关法规。

  “全世界都在盯着我们!”郭台铭吼道,“我们必须解决问题,就在这里!”

  但调查员并未就此打住。他转向了会议室中唯一一名苹果高管——苹果运营高级副总裁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这位调查员说,苹果也需要改变。他表示,苹果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改善海外工厂的用工环境,这一点值得赞赏。不过,他们对待这类问题的态度就像是在解决技术难题。

  “要找到长期解决方案,需要应对更复杂的问题,采取更人性化的措施。”FLA首席调查员奥雷特·范希登(Auret van Heerden)对威廉姆斯说。他认为苹果不应一味埋头制定政策,还要更好地倾听工人的心声和维权组织的建议。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有些建议令威廉姆斯颇感意外。自2007年以来,苹果已经建立了电子行业最全面的审查制度,调查了800多家工厂。威廉姆斯和苹果的高管对此颇感自豪。

  虽然威廉姆斯拒绝对此置评,但当他参加完3月的会议返回加州后,改变就此开始。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其中之一便是在过去一年间为苹果社会责任部门招募了约30位专业人士,将该部门的规模扩充为原先的三倍,并将一些著名企业激进人士招至麾下。两位备受尊敬的苹果前高管——杰基·海尼斯(Jacky Haynes)和鲍勃·班布里奇(Bob Bainbridge)——也被返聘回来领导该部门,并最终向威廉姆斯和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汇报工作。

  一名苹果前高管说:“大家都认识鲍勃和杰基。杰夫和蒂姆释放了一个信号,他们希望所有人都参与进来。”

  另外,该公司还一改往日的抗拒态度,主动与行业维权组织展开接触。4月末,苹果首次允许马军对其展开一系列污染审查。这位中国环保维权人士与数十家跨国组织有着密切合作,但苹果此前一直拒绝与他们对话。9月,苹果还加入了总部位于荷兰的“可持续贸易行动计划”(Sustainable Trade Initiative)。

  “他们现在知道,如果不主动参与,无异于保持沉默。”马军说。

  富士康同样发生了变化。在与FLA会面后,富士康宣布到2013年7月,所有工人每周的工作时间都不会超过法律规定的49小时。在此之前,一些富士康每周的工作时间甚至会接近100小时。从来没有任何一家大型制造商以如此公开的方式,承诺遵守中国有关工作时间的法律规定。富士康还承诺给工人加薪,防止因为工作时间缩短而导致薪水减少——分析师认为,这相当于给很多工人加薪50%。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给本文挑错 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